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下周岛城气温起伏大 19日最低5℃22日将迎降雨

来源: 2011-04-17 09:48:05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4月17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八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林台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节目一开始,先请林台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周国内外的重大事件。

    林行:好的,回顾本周,日本核辐射事件又一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13日,日本正式宣布将福岛核辐射事故升级为7级。在咱们国内,4月10日下午5点02分,四川省炉霍县发生了里氏5.3级地震。

    主持人: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日本核泄漏事件。林台长,日本核事故提升到7级,这里的7级是个什么概念呢?

    林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依据泄漏放射物质的活度作为评级依据, 7级是核泄漏事故的最高标准。通过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对外公布的消息,福岛第一核电站已泄漏出的放射物质远远超过了7级对应的标准。1986年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也被定为最为严重的7级。但是目前看,福岛核事故的影响远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要大。

    主持人:现在日本核泄漏事故升级,那对我国的影响会不会也跟着升级呢?

    林行:我先考考主持人,最近我们节目连续都有福岛核事故的讨论,您还记得污染物扩散的两个途径吗?

    主持人:这个我记得,应该是通过大气环流和海水运动这两个方面。

    林行:是的。核污染物一个是进入空气当中,随着空气的流动扩散;另外一个途径是进入到海里,随着海流和海浪向外扩散。气象条件对污染物的扩散影响主要是风和雨。从地理环境来看,我国和日本都处在北半球中纬度的西风带中,日本在中国的下风方向,污染物随空气主要往太平洋方向扩散;海洋中的污染物也主要是向日本的东北方向扩散,所以对我国的影响不大。

    但是我们还要提及一点,毕竟我们都是在大气圈层活动。我国东北地区至日本海的低空有低气压系统活动时,逆时针旋转气流可能会从日本进入我国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但是经过稀释和沉降,核素的浓度极低。权威机构一直在发布消息,到目前为止,结论还是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影响,请大家不用担心。

    主持人:我想对于关注这场核事故影响的人们来说,当前最耳熟能详的部门应该是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还有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了,因为我们每天都会从各大媒体上听到、看到来自这些原本我们不是很熟悉的单位和部门的报告,这也让大家紧张和担心,有了些许的不安。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国内。本周国内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事件,就是发生在四川炉霍县的5.3级地震。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了解到天气条件对灾后救援工作有很大影响,那么四川地震灾区近期的天气如何?对救援工作有什么影响?

    林行:灾后几天炉霍没有降水,白天最高气温在18~19℃,天气条件对震后救援有利。但是,炉霍位于四川中北部,地理位置在青藏高原的东侧,海拔比较高,这样夜间气温比较低,最低气温在0~2℃之间,对部分露宿的灾民会有些影响。另外,最近几天受冷空气影响,炉霍气温也有所降低,并伴随有小雨,对救援工作不是十分有利。

    主持人:每次我们一提及灾区,首先会关注当地的天气条件,因为天气条件对救灾的影响很大,您来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究竟哪些天气条件会对救灾产生影响吧。

    林行:好的,对地震灾后救援有影响的天气条件主要是降水、气温和大风等。地震发生以后,降水天气是最不利的。不仅是因为给缺少帐篷等物资的群众带来不便,而且交通也会受到影响,路面泥泞不利于开展救援工作。降水天气出现时,往往还会伴随雷击、低温等天气,对救灾影响较大。而且,降水对面临险情的水库等地更是雪上加霜。气温方面,如果温度高,被困人员和救援人员体力消耗多;如果温度低,露宿野外的群众在缺少御寒物资的情况下容易感冒、冻伤。大风天气对救灾也是不利的,主要因为大风吹起的沙尘使能见度降低,对救灾和交通都有不利影响。而且地震后,很多群众在野外用火,再加上帐篷等物品都是易燃物,很容易引发火灾,风大肯定是不好的。

    主持人:看来影响灾后救援的天气条件还是非常多的。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四川炉霍地区的灾民尽快度过难关。您刚才提到,炉霍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有小雨出现,而我国南方地区好像最近一直是阴雨连绵的,咱们北方本周天气好像还不错。

    林行:本周全国的天气可以概括为,前半段升温,后半段降雨降温。10号~13号,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以晴好为主,气温回升明显。北方天空晴朗少云,日照强,温度回升较快,前期风大,相对湿度比较低,白天的最小相对湿度大都在15%以下,非常干燥。华南地区的气温也比较高,甚至有些城市预计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季。14号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南方地区降水增强,本周的后半部出现连续的降雨,贵州、湖南、广西出现了近15年来最严重的低温阴雨天气;北方地区出现了大风、降温以及沙尘天气。

    主持人:在咱们青岛春季才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地方都进入夏天了,天气变化还真是迅速,真是让人有些措不及防。

    林行:没错,这也反映了我国地域辽阔。像是广西的桂南地区,11日开始出现了30℃的天气。广州的气温也是持续攀升,11号最高气温今年以来首次突破了30℃,而且持续的干热天气,让广州即将达到气象意义的入夏标准,这也是1952年以来,广州第一次赶在海口之前入夏,成为全国首个入夏的大城市。说到高温,北方城市——北京14日的最高气温到了30.9℃。

    主持人:我感觉青岛本周也比较热,特别是本周的后几天。走在路上看到街上的颜色明显多了起来,很多迎春花、玉兰花都已经开了,樱花也开了一些。林台长,咱们是不是已经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了呢?

    林行:青岛本周最大的天气特点是受高空暖气团影响,所以天空晴朗、气温回升明显,全市平均气温12.5℃,比常年同期偏高1.6℃。市区周五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26.3℃,这也刷新了196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记录。从4月7号开始,我市已经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10度以上。可以认为,从4月7号开始岛城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了。

    主持人:我记得这个问题已经问过您多次了,以前的答案总是否定的,这次终于等来了肯定的答案,我们青岛终于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了。既然说咱们青岛已经进入生机盎然的春季了,那么林台长,在春季我们要重点关注哪些天气现象呢?

    林行:在春季很多朋友都喜欢出去放风筝,所反应出春季的一个气候特点就是风比较大。青岛4月份的平均风速是5.8m/s,是全年风速最大的月份。除了大风外,浮尘、大雾天气到了春季也相应的多起来了。本周五除了体验高温,我们又一次见识了浮尘。另外,春季的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不稳定天气也增多了,像上周日10号,我市出现了雷阵雨天气,这也是今年的首次春雷。所以说,春季我们要重点关注大风、浮尘、大雾和雷雨天气。

    主持人:虽然说春季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天气现象,但估计很多朋友也跟我一样按奈不住想要到郊外去踏青游玩,这种心情是非常迫切的。

    林行:确实是这样,现在这个时候正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黄帝内经》中有关春季养生的描述,是这样写的“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这里的“广步于庭”就是说大家应该走到户外,尽情饱览春色。从岛城的物候观测角度,4月中旬正是桃花、樱花开放的时候,而且今年的物候现象是接近常年的。

    主持人:林台长,刚才你提到物候观测,经常在节目中听到您给大家介绍气象观测、气候观测,这些都很好理解,物候观测说的是哪方面呢?

    林行:物候学属于大气科学中的应用气象学学科,从另一个角度讲是一个交叉学科。物候指的是自然环境中植物、动物生命活动的季节现象和在一年中特定时间出现的某些气象、水文现象。比如说植物的发芽、展叶、开花、结果等。对这些物候现象按统一的规则进行观察和记载,就是我们所说的物候观测了。物候现象是生物规律与环境条件的综合反映。从气象角度来说,它不仅反映了当时的天气条件,而且反映了过去一段时间天气条件的积累情况。物候观测资料有什么用呢?它可以预告农事活动,对作物引种、布局,园林建设,以及区域气候和古气候的研究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主持人:说简单点儿,好像就是对一些自然现象的观测,就像我们以前提到的候鸟南飞,就表示天要冷了。好像不同的地域,物候观测的规律也不相同,那我们青岛地区的物候观测是什么样的发展情况,林台长请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林行:青岛的物候观测始于建国前。建国后,物候观测主要安排在当时的崂山县气象站进行。80年代初期也曾改在市区中山公园进行。80年代中期至今主要安排在胶州市气象局进行。青岛的物候观测项目在动物方面主要有家燕、知了、青蛙、蟋蟀等,在植物方面主要有樱花、桃花、刺槐、合欢、蒲公英、法国梧桐、白毛杨、垂柳等,在农作物方面有冬小麦和夏玉米。其实有些古诗就是反应物候的,比如大家熟知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主持人:这些诗句还真是耳熟能详。这么说来,我们青岛开始物候观测还是非常早的,从建国前就开始了,可以说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林太长,现在已经进入春季,咱们岛城都有哪些物候特征呢?

    林行:青岛市区一般在“春分”节气,也就是3月21号或者是22号,迎春花盛开;3月26号前后杨柳开始发芽;“清明”节过后,燕子都过冬回来了;4月15号左右杏花盛开;咱们岛城市民比较喜爱的樱花在4月20日左右争先开放;“谷雨”之后,刺槐开始发芽;到了4月25号前后,就能听到青蛙叫了。

    主持人:听了您这么一介绍,我想很多朋友都心动了,大家不妨约上几个朋友多到户外走走,捕捉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物候变化。我想,尽管我们每天都身处在这个环境当中,但是很多人对于大自然的变化没有过多的关注和了解。其实,有的时候多花点心思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魅力,也许大家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也会发生改变。

    林行:接触自然是一种非常好的放松身心的方式。不过,在这我也想给广大听众提个醒。春季天气多变,时寒时暖,这也是一年之中人们最容易生病的时节之一。在我国民间,就有“可度三九,难耐春寒”的说法。春季是冷暖季过渡的时候,早晚温差大,请大家随时注意增减衣服,尤其是儿童和老人。

    主持人:相信不少朋友都会选择周末时间外出踏青,那林台长,针对春季的天气特点,您对大家的出门踏青有什么建议吗?

    林行:现在气温上升的非常快,中午前后的阳光都非常好,紫外线指数也直线攀升,所以大家出门的话,防晒工作一定要做足了。另外,赏花是不少朋友出门踏青的第一选择,春季风大,花粉被吹起时,容易花粉过敏的朋友就更得注意了。还是十分重要的一点,春季天气干燥,大家在游玩的过程中不要忘记多补充水分。

    主持人:我来总结一下,您给大家的建议就是:防晒、注意花粉过敏、另外还要补充水分。不知不觉我们的节目又到了尾声,按照惯例,请林台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下周天气情况。

    林行:未来一周,我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波动起伏较大,风力也比较大。

    在17到18号,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17日局部有小阵雨,雨量不会太大,风力也会由4-5级增大到5-6级,海上5-6级逐渐增大到7-8级。19日可能出现本次过程的最低温度,市区5度,郊区可降至2度。22日前后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总体来说,下周气温回比本周有所下降,南北风是交替出现,风力大多在4-5级。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台长的介绍。现在了解气象信息的渠道很多,比方说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七期:岛城入春时间晚下周冷空气频繁 4月大雾多发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六期:昨日倒春寒气温突降6℃ 今起迅速回升至1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五期:岛城春季气候干燥 下周冷空气来袭南北风交替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四期:岛城近期不受核污染影响 22日冷空气再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三期: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即墨投2.4亿建四大文化馆 文化硬件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