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5 08:08:2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 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9月4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依然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洪局长,您好。

    洪光: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晚上好。

    主持人:洪局长,点击这个星期全国天气舞台的关键词,我想一定是“台风”了。节目一开始,请您先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洪光:好的。正当大家疑惑今年台风较往年生成较少的时候,本周有3个热带气旋就扎堆出现了。8月29日2点,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在南海北部海面上生成。不到24个小时,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圆规”便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随后,台湾北部近海生成一个热带低压,并迅速发展成为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短短40个小时之内,海面上就迅速形成了三个热带气旋。随着它们的移动、发展,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首先在8月31号半夜,在福建惠安登陆;第7号台风“圆规”和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也分别于9月2号清早,在朝鲜与韩国交界附近沿海和福建漳浦登陆。

    主持人:也就是说,短短的40个小时之内生成了3个热带气旋。听上去它们的势头是非常猛的。三个热带气旋共存的场面,在历史上出现过吗?

    洪光:西北太平洋地区出现三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比较少见。从气象记录来看,1985年、2000年、2006年出现过类似情况。像是2006年8月,“桑美”、“宝霞”和“玛利亚”就曾一度在西太平洋上并存,其中“桑美”还发展成为建国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之一。1985年,甚至还出现过四个台风并存的场景。不过,以前同时出现的台风并未同时影响我国,有些台风的移动路径离我国是很远的。但是今年,三个热带气旋同时影响我国的情况的的确确是难得一见的。

    主持人:我们有句都很熟悉的老话,“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三个热带气旋同时现身,它们之间会存在某种微妙的关系吗?会相互影响吗?

    洪光:你刚刚比喻的非常形象。三个热带气旋虽然鼎足而立,但在强度和路径上是会对彼此造成一定影响的。拿“狮子山”和“南川”来说,它们之间的距离较近,二者的距离只有800到1000公里,因此其强度变化和路径变化相互间就产生了影响。

    在这儿也存在一个气象上的双台风效应。双台风效应是指两个台风在同一区域同时出现,当它们相互靠近的距离小于1600公里的时候,会互相做逆时针方向旋转。在旋转、移动的过程当中,有的会出现快一些的情况,有的会出现慢一些的情况,甚至还会合二为一,这样就产生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预测它们未来的移动路径、发展情况就比较困难,这也给台风预报工作带来了比较大的考验。

    相比“狮子山”和“南川”来说,今年第7号台风“圆规”在副热带高压的指引下,移动路径是相对比较明确的。

    主持人:的确,给我的感觉,“圆规”也是最强势的一个,好像移动的速度也很快。

    洪光:是的,“狮子山”的移动速度大约是每小时5-10公里,而“圆规”每小时的移动速度会达到30公里。可能听众朋友们会有这样的疑问:同样是热带气旋,为什么它们有的移动的快,有的移动的慢呢?原因除了热带气旋本身的强弱差别之外,其实还有一个幕后力量,这就是副热带高压。“圆规”的全速前进,少不了副热带高压这个幕后推手。以前的节目里,我们说过副热带高压是主导晴热的,它怎么会跟台风扯上关系呢?因为“圆规”诞生在副热带高压的西南侧,这片区域是盛行东南风的,“圆规”由此搭上了副高的顺风车,就像我们划船遇上了顺风一样,它会事半功倍,加速前行。在9月1日下午13时,“圆规”更是升级为今年的第一个强台风。

    主持人:看来“圆规”是非常强势啊,随着“圆规”的一路北上,它可是带来了不少风雨交加的天气。

    洪光:不仅仅是“圆规”,这个星期随着三个热带气旋的发展,它们先后给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带来了狂风和暴雨。在台湾,从30日零时到31日21点,基隆市和台北市的降雨量都将近400毫米;在福建和浙江,客运航线就因为风雨天气一度停航;而在上海,开学的第一天,也就是9月1号,为了保证中小学生的安全,上海市政府决定全市各中小学、幼托园所停课一天。

    主持人:恩,这些措施都是很人性化的。洪局长,我了解到,青岛也是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圆规”的影响,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洪光:好的。由于“圆规”的路径比预计的偏东,造成的降雨就主要集中在了海上,9月1日,青岛的南部海区、市区沿海部分地区、崂山和即墨的东部地区只出现了短暂的降雨过程。“圆规”虽然没有带来丰沛的雨水,但还是带来了大风天气,市区的风力一度达到了6-7级、海上阵风达到了8级。

    主持人:虽然这次“圆规”对我们青岛的影响不大,但我相信很多人还是有这样的担忧,咱们这儿容易遭受台风的袭击吗?

    洪光:热带气旋是青岛地区夏秋两季容易发生的一种气象灾害,尤其是达到台风强度的热带气旋具有很强的破坏力,能够对工农业生产特别是海产养殖、交通运输、通信设施等方面造成严重的破坏。

    不过,青岛虽然是一个沿海城市,但我们的地理位置相对靠北,所以说每年影响我们的台风个数是比较少的,而且主要是外围性的影响。从气象记录来看,热带气旋影响青岛的时间,最早为6月中旬,最晚可以到9月下旬。一般来说,影响比较大、可造成天气灾害的热带气旋,主要会出现在8月和9月上旬。有气象记录的100年里,从我们的统计来看,在青岛登陆的台风只有两个,一个是1985年8月19日的9号台风;另外一个就更早了,是1939年8月31日的一次台风。近年来,对我们青岛影响最重的一次台风是05年的9号台风“麦莎”,当时我市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其中,市区最大日降雨量达到了120.3毫米。我们对比来看,上个星期咱们岛城的降水是很密集的,几乎每天都在下雨,一个星期的降雨量达到了165毫米,而当年在“麦莎”的影响下,一天的降雨量就接近了上周一周的总量。

    主持人:对于“麦莎”,可能很多朋友也是记忆犹新的。当台风来临的时侯,对我们老百姓来说,都应该做好哪些防范工作呢?

    洪光:台风来临时,社会各个方面都该做好防台风的应急准备工作。这时候要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危房人员也要及时转移。另外,相关水域水上作业的船舶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刚刚说过,这次“圆规”对我市的影响主要是在海上,9月1号又恰逢开海第一天,俗话说“风头风尾鱼虾厚”,就是说刮风之前、落风之后,鱼虾通常会聚团在一起,因此有的渔民朋友会赶在风头风尾出海打渔。在这儿,我也要特别的提醒渔民朋友,在热带风暴影响期间,千万不要去赶风头、抢风尾,大小渔船都要尽快回港或者向就近港口避风,并采取固定措施预防渔船发生碰撞。

    主持人:是的,毕竟出海在外,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我们刚刚说的都是台风的话题。除了“圆规”对我们造成的影响之外,这个星期我们青岛的天气还体现出哪些特点呢?

    洪光:本周,我们市区的平均气温是24.3℃,比上周高出了1.6℃。其实除了“圆规”之外,在这个周的3号,也就是昨天,受冷空气和携带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充沛水汽的暖空气交汇的共同影响,青岛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过程。

    主持人:雨水的到来,也再次让我们体会到了清凉。洪局长,说过了本周的天气情况,我们再放眼下周,下周岛城的天气大致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势?

    洪光:未来一周,青岛地区以多云间阴的天气为主,降雨过程可能会比较多。为什么会降雨偏多呢?这是因为,昨天在台湾东部海域又有一个热带低压生成,预计未来将西移北上,其外围云系带来的水汽会为青岛地区带来阵雨天气,并将于7日前后到达半岛南部海域。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这个热带低压影响范围主要是在黄海中北部,对青岛地区影响不大。

    另外,5号,也就是明天,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并不断加深,6日夜间会在蒙古地区发展加强成为冷涡,并开始影响山东地区。但是冷空气的主体偏北,所以我市的气温变化幅度不会太大。预计未来一周市区最高气温在28度左右,郊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0度左右。但周末随着北方又一股冷空气的南下,青岛地区会再次出现降雨过程。

    近海海区未来一周,前期以南风为主,平均风力4-5级,7日前后随着热带低压的临近,海区逐渐转为东到东北风,风力加大到5-6级,阵风7级,黄海中北部海域风力将达到6-7级,阵风8级。

    主持人:我翻了一下日历,看到下个周的周三,也就是8号,我们会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节气。洪局长,您来给我们普及一下气象知识,这个节气在天气上会体现出哪些特点呢?

    洪光:“白露”节气是九月的第一个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较冷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由此说来,白露实际上表示天气已经转凉了。这个时侯,大家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而凉爽的秋天就要到来了。在上期的节目中我们说过,我市的莱西、平度这些北部地区常年会在九月的二号到六号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也就是连续五天的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降至22度以下;而我们市区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一般是在九月的十二三号。这样看来,整个青岛地区,平均情况下入秋的时间都会是在“白露”节气前后,这个节气也由此成为我们青岛夏秋两季的分水岭。

    主持人:既然就要入秋了,就要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了,洪局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青岛秋季的天气特点吧。

    洪光:好的。按照温度标准来划分,青岛的秋季历时大约56天,正好相当于24节气中“白露”至“立冬”, 是四个季节中最短的季节。对我们青岛来说,秋季降水偏少,气温适宜。一说到秋天,大家会联想到秋高气爽、天高云淡这样的场景,这也是我们青岛秋季的气候特点。从雾日数来说,9月份的雾日数比8月份和7月份都减少了,并且是全年中最少的,只有0.5天。而相对湿度也降到比较适宜的70%以下,让我们感觉比较舒适。

    另外,秋季是由夏季风向冬季风转变的过渡季节,对我们青岛来说就是由东南风向西北风转变的过渡季节,北方冷空气日趋加强,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减弱。不过,由于受海洋影响,咱们市区秋季前期的气温仍然较高,市区在1998年9月8日曾出现过33.2℃的极端最高气温;后期气温会下降的较快。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洪局长的介绍,也祝愿听众朋友在习习的秋风中度过充满收获的秋季。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2121,非常的及时和快捷。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洪局长做客直播间。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P2P信贷服务巨头宜信携中华英才网招金融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