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24 15:18:5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0月23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薛台长,您好。

    薛允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和朋友们探讨交流有关气象的问题。

    主持人:薛台长,进入十月下旬,我国的天气舞台都呈现出哪些格局呢?请您和我们介绍一下。

    薛允传:好的。听过上期节目的朋友可能还有印象,我们在上周的节目中介绍了北方的冷空气、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雾天气以及逐渐向我国靠近的今年第13号热带气旋“鲇鱼”。这个星期,这三种天气现象持续发展,并且对我国造成了不同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首先来说一下台风“鲇鱼”吧,感觉上它是这个星期最为抢眼的天气现象。

    薛允传:是的。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鲇鱼”自13号生成以后,迅速加强,在17号加强为了超强台风,并在18号中午时分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第一次登陆。可能听众朋友也看过报道,说“鲇鱼”中心附近风力一度达到72米/秒,这个强度是近2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出现的最强台风,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所生成的最强台风。“鲇鱼”在菲律宾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是68米/秒,在17级以上。我们说11级的阵风就可以把树木连根拔起,12级的阵风可以把玻璃吹破,13级的阵风可以把房屋吹倒,大家可以想象一下17级的风力会有多么猛烈,会带来多么大的破坏。

    主持人:我在看“鲇鱼”的相关报道时,注意到有这样一句话,说“‘鲇鱼’的形状十分完整、台风眼也非常的明显”。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时不时的会说到台风的话题,但是对于什么是“台风眼”却并不是很了解的,薛台长您来和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薛允传:我们知道越靠近热带气旋的中心,气压越低,风力也就越大。但是一些发展强烈的热带气旋,像“鲇鱼”发展为台风的时候,其中心却是一片风平浪静的晴空区,这个晴空区,我们就叫做台风眼,其直径一般也就10到60公里,向外依次台风旋涡区和台风大风区。一说到晴空,大家自然会联想到好天气,的确是这个样子,台风眼内风很微弱、云消雨散,夜间还能看到闪烁的星星。也正因为台风眼中一般是晴到少云的天气,因而在卫星云图上呈黑色小圆点状,也就是主持人所说的“明显的台风眼”。在这儿也和大家说个趣闻,在台风眼中,常会出现许多鸟群。这些被台风气流吹到台风眼区的海鸟找到了“避风港”,有时它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随着台风移动而飞到很远的地方。

    但我们也要看到,台风眼区平静的情况,持续的时间并不会太长,也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随着台风的移动,随后平静会渐渐被取代,依次经历台风旋涡风和台风大风区。

    主持人:“鲇鱼”也的的确确给我们来势汹汹的感觉。我知道它在菲律宾登陆时,引发了洪水、山体滑坡和大面积停电,并导致人员伤亡。薛台长,以您现在的了解,“鲇鱼”都有给我们国内带来哪些影响呢?

    薛允传:随着“鲇鱼”向我国的靠近以及登陆,台湾、广东和福建等地先后出现了强降雨和大风天气。

    我们知道,在此前的国庆期间和10月中旬,海南已经迎来了两轮强降雨过程,多个市县出现稻田被淹、城市内涝、群众被困的灾情,灾情之严重让我们揪心。好在这次“鲇鱼”不是正面袭击海南,因此海南没有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各地水库的压力得以减缓,防汛的形势也不再像之前那么紧张了。

    但是在“鲇鱼”正面影响下的广东、福建等地区,则是狂风、暴雨齐登场。我们知道,广东目前正在进行亚运会的火炬传递工作,“鲇鱼”带来的降雨和大风不仅对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还对火炬传递活动带来一定的影响。

    而且在“鲇鱼”登陆的这段时间,恰逢天文大潮,引发的风暴潮也是不容小视的。早前预测说,本次超强台风风暴潮增水可能达到1米到2.8米,如与天文高潮相遇,粤东沿海可能出现超50年一遇风暴潮。

    今天,“鲇鱼”的中心在华南沿海登陆,未来几天还会继续影响我国的华南地区,我们气象部门也会持续关注“鲇鱼”最新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说过了台风的话题,我们把视线转向我国的北方。薛台长,您刚刚提到,这个星期冷空气势力也是持续发展的。

    薛允传:是的。这个周有两次比较明显的冷空气过程。第一次出现在周前期的18-20号。第二次过程是从 21号开始的,预计要到26号才能结束,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我国遭受的最强烈的一次冷空气侵袭。强冷空气自21号进入新疆以来,波及了我国西北、东北以及华北等地,并将一路南下,会一直把触角伸到我国的东南地区;冷空气所到之处常常卷起风霜雪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沙尘暴,降温也十分剧烈,大部分地区降温6-12度,局部地区降温达到了14-18度。

    主持人:说到冷空气,我们平时在看天气预报时,常常会听到像是“一股从西西伯利亚来的冷空气”或者是“来自蒙古国的一股冷空气”等等这样的词语。薛台长,入侵我国的冷空气产地到底是在西西伯利亚还是在蒙古国?它的源地又在哪儿呢?

    薛允传:其实,遥远的北冰洋、严寒的西伯利亚是冷空气的发源地。冷空气最初都来自北冰洋地区,然后经过西伯利亚地区得以加强。因为这些地区的纬度高,冬季黑夜漫长,白昼很短,日照时间非常少。因此,大地从太阳那里得到的热量十分微弱;而在夜间,地面却向太空辐射损失许多热量,近地层大气随着地面不断冷却,气温越来越低,冷空气堆积在一起变得越来越多,当堆积到一定的程度,这一团温度极低的冷空气将离开源地,在西北气流的引导下,会迅速地自北向南推进,影响蒙古国、我国的北方、我国东部或者是我国的大部份地区。也称之为寒潮暴发。

    根据资料统计,95%左右的冷空气都要经过西伯利亚中部地区并在那里积累加强。这个地区就被称为寒潮关键区。从关键区入侵我国的冷空气通常有四条路径,分别是东路、西路、西北路和东路加西路。

    对我们青岛会造成严重影响的冷空气一般多是通过西北路径,也就是冷空气从关键区经蒙古到达我国河套附近南下,直达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地区;另一较多的是东路路径,即冷空气从关键区经蒙古到我国华北北部,进而侵入黄河下游地区,影响我市。冷空气南下会给我市带来大风和明显降温天气,有时也伴有雨雪天气。

    主持人:冷空气的威力相信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薛台长,是不是每次冷空气过境都会产生降温、降雨和大风天气呢?

    薛允传:冷空气入侵带来的主要影响是降温和大风。有时也会受冷、暖空气交汇作用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不过当暖湿空气的条件不好、环流条件不利时,冷空气入侵也不一定会带来降水天气,因此并不是说冷空气越强,所产生的雨雪天气也越强。

    对于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可能很多朋友会有这样的感受:冷空气到达前与经过后,气温又会有小幅回升,出现“升温-降温-再升温-再降温…”的过程。但其实随着深秋季节的临近,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是大势所趋,升温的幅度是永远赶不上降温幅度的。总体来说,现阶段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呈现出波动下降的态势。

    主持人:是的,像这个星期,咱们青岛虽然大部分时间阳光都比较充足,但仍能感觉到已经是深秋了,特别是一早一晚的时候,都有些凉意了。

    薛允传:是的。本周前期,我市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部地区出现小量的降水天气,气温下降,风力也比较大;后期虽然天气晴好,风力减弱,但仍然难当气温波动下滑的大趋势。本周市区平均气温是15.9℃,和常年差不多。极端的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的河头店,那儿21号清晨的气温只有3.3℃。

    天气虽然是越来越凉了,但有一种景致却越来越俏。如果最近有朋友去八大关转一转的话,就会发现那儿已经是丛林浸染了,非常的美丽。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的,而且我之前看到报道说,今年八大关的枫叶是提前变红了。为什么天气一冷,原本绿油油的叶子就变成黄色或者是红色了呢?

    薛允传:应该说,正是秋季的气象条件染红了它。叶子中的绿颜色来自于叶绿素,夏季过后,白天缩短、气温降低,叶绿素的生产也在慢慢的减少。随着气温越降越低、昼夜温差越来越大,一天比一天更凉,叶子当中的花青素开始占主导地位,就是它让叶子变得通体都是红颜色。所以冷空气过后,尤其是带来剧烈降温的时候,会有大片大片的红叶展现在我们眼前,汇成了一副美不胜收的景色。对岛城的朋友来说,在这个金秋十月,享受着秋日的美好时光、欣赏着八大关的缤纷落叶,是一件十分惬意的美事。

    主持人:薛台长,具体到下个星期来说,岛城市民会不会继续享受到这样的美好时光、能不能到户外郊游呢?

    薛允传:下个星期,听众朋友感受到的将会是浓浓的深秋气息。刚刚我们在前面提到了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这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大风降温剧烈、部分地区有降雪,北方多地可达寒潮标准。所谓寒潮是指受冷空气影响,24小时内降温幅度达10℃以上,同时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这种强降温天气过程在气象学上称为寒潮。我们青岛受此次冷空气影响,明天,也就是24号,局部地区会出现一次弱降水过程。从明天开始,全市气温明显下降,此后的几天里,气温会持续偏低。预计此次降温过程将持续到27号,市区最低温度将降至6℃左右,郊区最低温度更是会下降到2℃左右。冷空气带来的大风也很明显,24日-26日,我市北风风力可达5-6级。28日以后气温才会略有回升,下周末温度与最近的气温接近。请听众朋友注意收听、收看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相关的预警信息,合理地安排好生产和生活。

    另外,由于气温较低,我市的部分地区下周很可能出现初霜冻。我们以前在节目中说过,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为初霜,初霜越早对作物的危害就越大。我国各地的初霜是自北向南、自高山向平原逐渐推迟的,常年来看青岛全市平均初霜日期为10月27日,正好是在下个周的周期内。从以前的情况来看,现阶段出现霜冻,对我市农业的影响不会很大,但还是要提请相关部门和个人注意防范。

    主持人:我注意到今天刚好是“霜降”节气,“霜降”和“霜冻”之间有没有什么必然关系呢?

    薛允传: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从这方面来讲,“霜降”和“霜冻”是有联系的。但一个是节气、一个是天气现象,我们不能混为一谈。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期,也是个美丽的时节。所谓“霜叶红于二月花”, 霜降过后神州大地五彩绚烂,遍地开花闪光芒。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是很重要的。民间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此时,大家不要过度坚持“秋冻”, 在早晚时段应该注意添衣保暖,以防感冒。另外,时值深秋,空气干燥,请大家多补充水分,以防“秋燥”。

    主持人:好的,谢谢薛台长的温馨提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秋季冷空气频繁,新闻频道会在每天7个时段与气象局的预报员进行直播连线,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气象信息传达给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基督教堂庆百岁生日 管风琴奏响天籁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