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春季气候干燥 下周冷空气来袭南北风交替

来源: 2011-03-27 15:24:17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3月27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五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薛台长,您好。

    薛允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薛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薛台长您看最近国际上最大的事儿就属西方联军空袭利比亚了,那儿的局势现在也是再起波澜。薛台长请您从气象角度向我们分析一下利比亚是一个什么样气候特点的国家呢?那儿现在是怎样的天气状况?

    薛允传:利比亚处于非洲的北部,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沙漠气候,不适于人类居住。我们在以前的节目中介绍过,利比亚大多数城市集中在其北部,濒临地中海,从气候类型上来讲,这些地区属于地中海气候。这种气候典型的特点是湿热不同季,也就是说,利比亚现在处于冬季,同时也处于雨季。从近期的天气来看,利比亚的黎波里地区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气温在9~22℃之间,这样的温度大约相当于我市5月份的气温状况。近期良好的气象条件也是西方多国联军连续几天对利比亚进行多轮空袭的重要因素之一。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近期另一个热点国家:日本。日本地震已经发生10多天了,前期我们通过媒体了解到那儿气温低而且降雨频繁,对救灾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目前日本灾区的天气状况有所改观吗?

    薛允传:日本灾区现在的气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冷的,但是与前段时候气温低、雨雪多相比,这几天的气温呈现出回升的状态,而且天气晴朗,没有明显的降水。拿福岛地区来看,最低气温由24日的-2℃逐渐升到了26日的1℃以上,最高气温在7℃左右。虽然气温的升幅比较明显,但是由于供暖条件的缺乏,这样的气象条件对在避难所居住的灾民来说仍然是比较困难的。未来一周震中的福岛,以晴间多云天为主,气温稳中有升,前期以偏西风为主,后半段以东南风为主,对救灾来说比较有利。

    主持人:24号,缅甸也发生了7.2级的地震。缅甸目前的天气状况怎么样?对救灾有没有利?

    薛允传:继日本9.0级地震之后,24日缅甸又发生了7.2级地震,已经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看来近期地壳运动是比较活跃的。我们来关注一下缅甸的天气,从气候类型上来讲,缅甸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温炎热,受季风影响,缅甸全年可分为热季、雨季和凉季三个季节。进入3月份,缅甸就进入了热季,但现在的气温并不是很高,而且还没进入多雨期,未来几天以多云天为主,这些条件对抗震救灾是比较有利的。

    我们知道,缅甸这次地震,也让我国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受到了影响。最近两天西双版纳地区多小到中雨或阵雨天气,需要特别关注。

    主持人:说过了这几个热点国家和地区之后,我们再来关注全国本周的天气状况。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春天的气息是越来越浓了,这个星期全国各地的天气呈现出什么样的态势呢?

    薛允传:现在这个时期,我们国家南北、东西的气候差异仍然很大。南方已经春暖花开了,人们可以去欣赏各式各样的花展了,但是北方的大多数地区还是一片萧瑟。不过随着春季的临近,我们北方也逐渐呈现出春天的气息。就我们青岛的情况来看,目前迎春花已经开了,梅花、玉兰含苞待放;樱花、柳树发出来了嫩芽;小麦和茶叶也已经返青了。大自然已经告诉我们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但是现在离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也就是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还有一段距离,从常年来看还需要等待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主持人:目前,咱们国家是一片春意浓浓的景象,是不是表明本周全国的天气都很平静呢?

    薛允传:并不是这样的。本周有多股冷空气侵入我国,强劲的大风导致西北地区出现了浮尘或扬沙天气,新疆若羌、陕西中部地区还出现了强沙尘暴。北方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天气现象是随着气温的回升,从3月25日开始黄河内蒙古巴彦淖尔段进入了开河阶段,冰水融化的同时导致凌汛现象的出现。对南方地区来说,出现了持续的阴雨天气,就范围来说呈现出先增多后减少的局面,随着雨水明显减弱,大部地区气温有所回升。预计自今天起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利于江南早稻大面积播种和华南早稻秧苗生长。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沙尘天气和黄河凌汛是我们本周关注的重点,我们一样一样来说,先来关注一下沙尘天气。最近这段时候北方的沙尘天好像多了起来,为什么春季是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期呢?

    薛允传:进入3月份,我国西部以及蒙古国沙源地天气回暖快、土壤解冻快、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度大,同时地表植被返青晚,裸露的沙土易被大风卷起形成沙尘暴。在我国,60%以上的沙尘天气出现在春季。

    主持人:对于黄沙满天飞的景象,我们习惯上统称为沙尘天。但好像气象部门对于沙尘类型是有划分的,具体是怎样分类的呢?

    薛允传:在气象学上,将沙尘天气分为四类。能见度小于500米、平均风力超过6级称为强沙尘暴;能见度小于1000米、平均风力超过6级称为沙尘暴;能见度在1公里到 10公里、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称为扬沙;能见度小于10公里,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则称为浮尘。

    主持人:对我们青岛来说,这四种沙尘天气都会出现吗?

    薛允传:不是的。对青岛来说,出现的主要是扬沙、浮尘天气。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出现两次浮尘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3月14日和19日。像3月19日我国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青岛也在其中,出现了浮尘和霾,空中一片灰黄,导致出现了今年来最差的空气质量,空气质量降到了3级,属于轻度污染。

    主持人:也就是说,有两种比较轻微的沙尘天气会在我市出现,它们每次行走的路线是一样的吗?

    薛允传:沙尘暴主要从北部境外形成,主要源地是蒙古国。受冷空气影响,沙尘在大风的搬运下,一路南下沉降,到达青岛时大都已减弱为浮尘或扬沙。影响青岛的浮尘天气移动路径主要有三条,也就是说,形成于蒙古国的沙尘会从东、中、西三路影响我市。中路是由内蒙古中部入侵,沿着山西北部-河北-山东的路径到达青岛;东路由内蒙古东部入侵,经内蒙古东部的浑善达克沙地或科尔沁沙地至河北北部,再沿京津地区-山东的路径到达青岛;西路由蒙古国高原中西部或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高原,途经黄土高原,抵达华北至本市。

    主持人:不管沙尘从哪条路径影响我们岛城,带来的影响是一样,那就是空气质量的下降。刚刚您说过,沙尘是从我国的西北地区一路吹过来的,西部地区的沙尘吹到了我们东部地区来,这样的情况可以避免吗?

    薛允传:短时期内,这样的情况很难避免。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央加大了在西部防沙治沙工程,西部的草原和林地建立起来后,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可以减轻风沙的侵袭,我们东部地区也会受益。可能有听众朋友听说过我们国家的转移支付政策,通过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东部发达地区将部分资金支援西部地区,加快防沙治沙工程的建设,西部地区气候条件改善后,也会对我们东部沿海地区提高空气质量带来好处。

    主持人:是的,对于防沙治沙这样的工作,我们需要着眼于大局,大环境好了,我们自身的环境才会变得美。既然短时期内沙尘天气还会存在,那对于我们市民来说,遇到沙尘天气时,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薛允传:在出现浮尘天气时,市民要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孩子 ,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外出时要戴口罩或纱巾遮住口鼻。对爱美的岛城人们来说,也要记住健康比美丽更重要,外出时随身携带口罩也是必要的。一旦有沙尘进入眼睛,若长时间无法缓解应及时就医。

    主持人:谢谢薛台长的介绍。说过了沙尘这个话题之后,我们再来关注一黄河凌汛,凌汛是什么概念呢?

    薛允传:凌汛,通俗地说就是水表有冰层且破裂成块状,冰下有水流带动冰块向下游运动,当河堤狭窄时冰层不断堆积,造成对堤坝的压力过大,即为凌汛。凌汛是黄河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黄河流域东西跨越23个经度,南北相隔10个纬度,低纬度的上段河道封冻晚、开河早,结冰较薄;纬度较高的下段正好相反,河道封河早、开河晚,结冰较厚。随着气温升高,上端低温度河段封冻首先解冻开河,封冻期间河槽积蓄的水量急剧释放下泄,形成凌汛洪水;但下段高纬度河段因气温仍然较低,冰凌固封,就形成凌汛。当然,形成凌汛也有地形、地貌等因素。

    主持人:出现了冰情、凌汛,都会造成哪些影响呢?

    薛允传:凌汛对冬季的水运交通、供水、发电及水工建筑物等都有直接影响,如果上游的解冻来得很快,特别是气温猛升或水位暴涨,大块冰凌汹涌而下,有时大量冰凌形成冰塞、冰坝,致使水位陡涨,会出现水鼓冰裂、冰凌慢堤的情形,形成凌灾,其危害程度常常超过洪灾。前两天大家从新闻上也看到,空军组织力量对内蒙古开河河段进行轰炸,以破除凌汛造成溃堤的危险。

    主持人:我们山东是处在黄河沿岸的省份,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黄河凌汛有没有给我省带来灾害呢?

    薛允传:去年12月中旬我省沿黄地区气温大幅度下降,之后气温持续偏低,封河长度逐渐增加,至1月28日,封河达到最长302.3公里,为2003年以来最大值。2月23日黄河山东段封冻河段全部平稳开河,这标志着黄河下游安全度过了本年度凌汛期。

    主持人:关注了沙尘和黄河凌汛两个热点事件之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本周岛城的天气。

    薛允传:好的。本周全市平均气温6.4℃,比常年同期偏高0.8℃。市区平均气温6.6℃,比常年同期偏高1.1℃。

    本周全市平均降水量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毫米。3月份以来全市没有有效降水,目前正值春播时节,现阶段即墨、胶南部分地区再次出现了干旱。

    主持人:那么下周岛城的天气怎么样?会不会有降雨出现呢?

    薛允传:未来一周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8日和1日前后。28日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阵雨天气,其他时段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气温方面,下周全市气温呈缓慢回升趋势,冷空气影响时有小幅波动。1日冷空气相对较强,内陆地区降温幅度较大。

    风力方面,受冷暖空气影响,下周我市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以3~4级为主,29~31日南风较大(4~5级),1日北风较大(5~6级)。

    主持人:这么说来,下周春雨还是难以在我市现身。如同您说的那样,目前我市又有1个月没有有效降水了,这么长时间不下雨,我们大家,特别是农民朋友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薛允传:现阶段的空气依然比较干燥,大家需要注意补水保湿。对农民朋友来说,现在小麦正处在返青生长期,需水量加大,农民朋友要加强麦田管理,在适当的时机进行灌溉。

    主持人:好的,谢谢薛台长的介绍。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儿,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资讯,可以关注我们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9、10、11、12每个整点以及下午5点钟和6点钟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薛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四期:岛城近期不受核污染影响 22日冷空气再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三期: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首发:四方28家汽修业主联合发出绿色宣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