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近期不受核污染影响 22日冷空气再度来袭

来源: 2011-03-20 10:11:57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3月20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四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您好。

    赵广忠: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赵局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现在已经进入三月中旬了,但气温依然是忽高忽低的,冷空气也非常频繁。节目一开始,请赵局长介绍一下从全国范围来看,当期基本的天气特征是什么?

    赵广忠:从全国范围来看,三月中旬南北的差异性很大。就拿本周来说,有多股冷空气侵入我国,也就是说冷空气的活动非常频繁,但是都不是特别强盛。冷空气入侵,引起了新疆、东北地区的降雪,南方地区降雨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时候,气温的波动特别大,体现出我们上周说的“乍暖还寒”那样的基本特点。以17日甘肃张掖、高台的降温为例,一天之间的降温幅度达到了将近20℃。前一天中午的气温还是17~18℃,人们可以穿短袖,而到了第二天就降到了-2℃左右,完全需要穿棉衣。也就是说,前一天还是夏天第二天就回到了冬天。这就是这个时期非常典型的天气变化,就是不断的有冷空气侵入,有雪、有雨,特别是温度的变化幅度比较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多穿一点儿,而且“春捂秋冻”确实是必要的。

    主持人:说过了全国的天气,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的近邻:日本。近期,日本的地震、海啸和随后引发的福岛核事故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日本现在的天气怎么样呢?

    赵广忠:对日本来说,过去这一周天气已经变成了次生灾害。16~17号,这些地区连续出现降雪,极端最低气温降到了-4℃。如果在正常情况下,日本现阶段出现低温是很正常的。但是在灾难之后,供电、取暖一系列设施都受到了破坏,这种天气就对人们产生了重要危害,应该说这样的天气是灾害的另一个帮凶。

    好在现在看起来,今天气温有所回升,但到了22号左右气温又会有所下降。总的说来,灾难地区的天气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因为直接影响到灾区、灾民的安全问题。

    主持人:我记得上期节目中提到过云南的盈江地震。那儿现在的天气就比较适合救灾。

    赵广忠:对。那儿现在比较暖和,也比较干爽。

    主持人:相反,日本现在的气温比较低,而且在供暖等各方面条件达不到的情况下,救灾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

    赵广忠:是的,天气条件对救灾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主持人:在核事故发生之后,人们更为关心现在的核辐射问题。有人担心污染物会不断的向四周扩散,污染物要扩散的话都需要哪些气象条件呢?

    赵广忠:核污染物的扩散,主要是通过大气的输送。也就是说,气象条件是输送空气污染的主要基础。我们可能有这样的经验,如果住在热电厂附近有很高的烟囱,我们就会有明确的感觉:家中会经常飘落像碳渣一类的灰尘。但是距离越远,这样的影响就越小。这可以说明,很多污染物主要是在污染发生地进行沉降的,特别是大的粒子。只有那些很小的微尘才会随着空气抬升进入大气层。这是污染物扩散基本的特点。

    这个时期日本的降雪、降雨不少,我们都知道,雨后会感觉到空气非常清新,这是因为降水对空气、对大气的清洗作用。这段时期,日本无论是人工喷水还是自然降水,客观上讲都清洗了大量的污染物质。我们看到,日本政府宣布的范围是20公里,而美国要求80公里之内的侨民撤出,这就说明现在污染扩散的范围是非常有限的,也就是说地面的风向风速对大气扩散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想大家现在对污染物扩散的担忧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空气传播,另一个是通过海流传播。因为福岛核电站处在海边,这也令大家非常担心,像前两天全国各地就突然兴起了抢盐的风潮,我想这也反映了大家非常紧张的心态,就是害怕我们被辐射到。青岛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污染物会不会通过这样的途径传播到我们这儿呢?

    赵广忠:大家不必要有这样的担心。我们来说说两个方面,一个是大气的扩散,一个是海水的输送。从大气来讲,我们这里的高空盛行的都是西风,我们是典型的中纬度西风带,也就是说高空的风都是往太平洋方向吹的,不是向我们国家的内陆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扩散的主要方向是往海洋上扩散。这是大气扩散的基本情况,就是说从方向上来讲,它的影响主要是在周边地区。

    从海洋输送来讲,这个地方主要受黑潮的影响,有海流,海流基本上是沿着海岸往东北方向走,也就是通过福岛这个地方往更高更上的地方,像白令海峡、阿拉斯加这些地方走。就是说,它的漂流方向不对着我们中国,不对着我们青岛。所以从方向上来讲,不具备扩散到我们这里的条件。另外,我们也知道,扩散并不是刚性扩散,像水管接水是一股水出来的,而核污染物的扩散是无边界的、无约束的扩散。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用一勺盐放到一杯水里面,我们就会觉得很咸。用同样剂量的一勺盐放到一桶水里面,我们可能还能够感觉到些许的咸味,至少我们可以用仪器测量到这桶水里面有盐。但是同样剂量的盐如果被放到游泳池里面,不仅我们人尝不到任何的咸味,或许不是特别灵敏的仪器都测不出水里面含有盐。所以说稀释到连仪器都测量不到的时候,影响就不存在了,危害就不存在了。

    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客观存在的,但关键是它的量、它的密度有多大,在充分稀释的情况下,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何况我们有很多的检测手段,一旦有情况政府都会发出警告,都会明确的告知公众让大家做好防范,所以我觉得大家没必要有恐慌的心态,我们应该很自然的对待这件事情。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您现在收听到的是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今天做客栏目的赵广忠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刚才赵局长系统的分析了当前气候的一些特点,这个时节西风盛行,所以说核污染物是不会扩散到我们国家的。而且随着污染物不断被稀释,密度也慢慢减小了,就算飘到了其他国家,也十分微弱,所以请大家尽管放心。有关核污染物的影响我们就先说到这儿,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对全世界气象工作者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日子——世界气象日。3月23日,也就是下周三是世界气象日。赵局长,这个节日是怎么由来的,请您来介绍一下。

    赵广忠: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凡是从事气象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个节日,就像他们自己的春节一样,因为这和职业有关。但从社会层面来看,知道这个节日的人就不是很多了。之所以将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是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1947年9月,国际气象组织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1950年3月23日这一公约正式生效后,国际气象组织更名为世界气象组织,并在1951年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把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以纪念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从1961年开始,世界气象组织每年都要组织全球气象水文界开展相关的庆祝活动。

    目前来讲,世界气象组织是国际合作的典范。气象资料需要全球无障碍、无偿的相互交流,需要具有很好的合作机制。现在,全世界各种气象观测都能在第一时间向各个中心汇交,并且可以共享全球各地的气象资料,这是气象组织发挥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它要统一全世界气象观测的标准,统一一些技术上的基本要求。世界气象组织在全世界自然灾害,特别是气象灾害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知道,每年某一个纪念日都会有相关的主题,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什么?又是怎样确定下来的?

    赵广忠:是这样的,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这个主题一般都是这个时期人们比较关心的、热点的问题。

    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人与气候。大家都知道,随着气候的变化,特别是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引起了一系列的自然灾害,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与气候是什么样的关系”是现在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所以就把人与气候作为了今年气象日的主题。

    主持人:的确,气候变化问题,特别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样的话题是全世界密切关注的,包括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和去年的坎坷气候大会,可以说各国都对环境变化问题都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当然了,由于各国国家利益不一致,会议进行的并算不顺利,但是总体方向是好的。赵局长,国际上对气候变化都达成了哪些共识呢?

    赵广忠:第一个基本共识:全球气候已经产生了变化,以变暖为特征的变化。也就是说,“气候在变化”是基本共识。第二,气候变化已经对社会经济、我们的环境产生了影响。第三,变暖主要是因为人类活动产生的,是因为人类无节制的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产生的。第四,气候是没有国界的,我们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就必须全世界共同努力。所以才有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段时期来共同评估、审查我们全球的气候变化。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气候是没有国界的。所以说我们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气候的变化负责,也同样都有义务改善气候环境,并且是刻不容缓的。在节目最后,请赵局长介绍一下下周咱们岛城的天气情况。

    赵广忠: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今天到22日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平均下降5~7℃,大家还是要注意保暖。22日~23日早晨,市区最低1℃左右,郊区可达-3℃左右。23日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再度回升。

    未来一周,我市前期以北风为主,风力较大,以4~5级风为主导风力,21日冷空气影响时北风市区可达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后期南北风交替出现,从风力来看,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也就是说空气质量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介绍。初春时节,天气就像赵局长说的那样“乍暖还寒”,请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好了,感谢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三期: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下一篇:两岁鋆鋆只剩两月生命 80后爸妈坚守希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