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21 14:34:1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1月20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依然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洪局长,您好。

    洪光: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洪局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随着广州亚运会的开幕,本周的体育赛场上是热热闹闹的。洪局长,我国的天气舞台在这个星期又发生了哪些热点事件呢?

    洪光:本周,我国的天气整体来说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出现重特大的灾害性天气。纵观整个星期来看,三次冷空气过程、冷空气带来的海上大风、冷空气间歇期出现的雾以及南方局部地区的旱情,这几方面的内容是我们本周关注的热点。

    主持人:我们先来说一说冷空气带来的海上大风。好像它的影响范围已经波及到了亚运会的水上项目,是这样吗?

    洪光:随着本周前期冷空气的向南扩展,17号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及汕尾帆船赛区的风力的确是偏大的,阵风风力达到了6级。但是亚运会的气象保障工作做的也很到位,像是水上项目,就做到了逐小时预报;在出现弱风或风速很强的时候,甚至做到了逐十分钟提供天气实况。这样精细化的气象服务让各类水上项目规避了风险,将不利天气对比赛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主持人:您这么一说啊,其实我们会想到,不仅仅是水上项目,亚运会的举办时间应该也会和气象因素有关吧。

    洪光:可以这么说。近20年的亚运会都是在下半年的9月到12月之间举行的。这不是单纯的巧合,而是与气象因素密切相关的。每年这个时段亚洲的天气相对平和、气温适中,各种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概率非常小。

    像举办这次亚运会的广州,地处于亚热带气候区,虽然现在已经是11月份了,但广州还处于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是比较舒服的。11月中下旬,也就是举行亚运会的这段时间,广州平均最高气温是23.4度,平均最低气温是14.5度。下雨的概率比较低,只有一两天。这样的天气条件,对亚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主持人:是的。天气因素的确会作用于各类活动的进行、作用于我们的生产生活。像是本周的北方地区,冷空气在不同的地方就带来了不同的影响。

    洪光:是的。在上周末的冷空气过程中,东北部分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雪,而且因为那儿的气温偏低,降雪的影响持续到了本周。本周前期,降雪造成的道路结冰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

    同样是在东北地区,松花江的哈尔滨段因为频频的冷空气侵袭,在13-15号三天的时间里整体封冻,比往年提前了十天。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我国的西北地区。本周新疆北部、伊犁河谷、天山山区纷纷出现了雨雪降温天气,新疆的阿勒泰甚至连续四天出现了降雪。

    主持人:说到降雪,我注意到美国也下雪了,而且这次降雪还带来了比较大的灾害。

    洪光:是的,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方面的报道。上周末,美国明尼苏达州出现了强降雪,导致双子城地区近千条树枝和电线被沉重的积雪压断,部分民居电力中断。降雪的出现也严重影响了交通运输业,公路上发生了近200起交通事故,数架进出港航班被迫取消。

    主持人:好在我们国内本周没出现这么恶劣的天气。据说南方这周的降雨还带了好消息,是吗?

    洪光:是的。在上周节目中,我们谈到了南方的广西、湖南等地的干旱现象。这个星期,随着雨水的造访,华南中西部地区的气象干旱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没有出现降雨的地方,旱情是令人揪心的。像是长江的九江段,因为水位持续下降,大面积河床已经干枯裸露了;江西第一大河流——赣江南昌段水位逼近历史最低,造成了轮船搁浅,沙地上的裂缝甚至可以塞进一只手。而且在没有雨水造访的地方,像是广东、广西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的气象等级依然偏高。在我们山东,由于9月底以来大部分地区没有有效降水,同时气温偏高,土壤水分不断蒸发散失,目前全省麦田受旱面积已经达2000万亩,超过总播种面积的1/3。

    主持人:都说“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个星期就发生了一件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上海高层住宅的大火。洪局长,您认为这次火灾之所以发生,和天气因素有关吗?

    洪光:上海发生的这次火灾是非常惨烈的、令人痛心的。我们了解了一下火灾发生当天,也就是15号上海的气象数据,发现那天下午的2点到3点,也就是火灾发生的时候确实是当天上海空气湿度最小的一段时间,不过这最小的相对湿度,也达到了46%,算不上特别干燥,所以说天气应该不是这场大火出现的根本原因。

    不过在这儿还是要提醒大家,“天干物燥”是秋冬季节的特点,就像我们在上期节目中说到的那样,大家在这段时期一定要绷紧防火这根弦,做到安全用火用电。

    主持人:是的,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保证我们的切身利益。洪局长,您在节目一开始还提到了冷空气间歇期出现的雾,这方面的情况请您来说一下。

    洪光:好的。17号到19号,在两次冷空气的间歇期,我国的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大雾天气。17号,江苏省会南京雾气最严重的时候,局部地区的能见度不足100米;18号,大雾范围继续扩展,卫星监测到的大雾影响面积从前一天的5万平方公里扩大到了约10万平方公里。到了19号,北京、河北、辽宁、四川、重庆等地的大雾天气造成了航班延误,部分高速公路封闭,给人们的出行和交通运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好在这种雾气持续的时间并不长,目前已经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的开始影响我国,所到之处雾气会很快消散的。

    主持人:说过了全国的天气之后,我们再把视线转回青岛。其实您刚刚提到的冷空气过程和雾天,咱们岛城在这个星期也都经受过了。

    洪光:是的。本周前期的14到15日,一股较强冷空气侵袭岛城,气象台为此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这次冷空气导致我市出现了大风降温和浮尘天气,过程降温5-6度,市区极大风速达到了8级。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的比较快,这也是有的市民没感觉到这次寒潮过程太冷的原因,实际上市区在15号清晨的时候出现了3.4度的今年下半年最低温。从周三开始,岛城以吹南风为主,再次受到雾霾天气的侵扰,能见度有所下降,不过气温呈现出小幅回升的态势。

    主持人:是的。感觉这个周的后半段还是比较暖和的。洪局长,我们在上期的节目中说到青岛正处在秋冬之交,本周这样的气温让我们继续享受着秋日气息还是进入冬季了呢?

    洪光:我们上周节目中提到,气象意义上的冬天是以连续5天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下为标准的。由于11日和14日两次冷空气的影响,我市已出现了连续4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下的情况。但由于本周后期,特别是周四以后受高空暖平流的影响,天气回暖比较明显,日平均气温重新回到了10℃以上。目前来看,今年由于11月以来影响岛城的冷空气势力不强、气温没有出现持续走低的情况,入冬时间比常年有所推迟,常年入冬的时间是11月9日。不过岛城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已经指日可待了。

    主持人:那么下周呢,下周的天气情形会带动我们迈入冬季的门槛吗?

    洪光:目前,有一股冷空气正影响我国的北方地区。随着它的移动发展,明天到后天,我市会受到影响。明天白天北风风力将逐渐增大至5级左右,海区风力可达6~7级;后天,也就是周一早晨市区气温可降至5℃左右,北部郊区可低至0℃左右。另外,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下周三到周四(24~25日)还将有一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市,周三市区北风风力可达5~6级,海区风力可达7级左右;周四和周五的凌晨时分市区最低气温会降至1℃左右,可能会出现霜冻,而北部郊区可降低至-4℃,地面会出现结冰。

    主持人:这么说来,下周在两次不同强度的冷空气影响下,我市是很有可能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另外我注意到,您提到下周冷空气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大风和降温这两方面,没有提到降雨。

    洪光:是的,目前来看下周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

    主持人:我记得在上周的节目中说到我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怎么下雨了,如果下个星期还不下雨的话,岛城会不会出现旱情?

    洪光: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市全市平均降水量将近700毫米,比常年是偏多的。在刚才的节目中提到我们山东省的大部分地区自9月底以来没有出现有效的降雨,我们岛城也在这个行列之中。从10月1号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9.2毫米,近期的降水是明显偏少的,旱情有所显现。

    概括的来说,下周我市无明显明显降雨,冷空气活动时北风风力较大,冷空气影响减弱后容易出现雾霾天气。请大家在未来一周做好保暖措施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护呼吸道一类的疾病。

    主持人:洪局长,下个星期一,我们会迎来24节气中的“小雪”节气,这方面的情况也请您来和我们的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吧。

    洪光:好的。像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小雪”也是反映降水多少的节气,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将持续走低,天气寒冷,降水状态会由雨变成雪,但是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

    一般来说,小雪节气前后我国的黄河流域一带可见降雪,南方偏北地区也开始进入初冬。但是今年由于11月份以来的几股冷空气势力都不是很强,仅有我国东北和西北、西南的部分地区出现降雪,这使得北方部分地区的初雪日期有所延迟。

    主持人:另外我发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24节气中有“小雪”,天气预报里面也有“小雪”,这两个“小雪”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洪光: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是不同的。就像我们刚刚说的那样,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气象学上把地面积雪深度在3厘米以下,24小时降雪量在0.1-2.4毫米之间的降雪称为“小雪”。

    主持人:好的,谢谢洪局长的介绍。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2121,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再次感谢洪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

    洪光: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的关注。

    主持人:好了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世界茶王投资山东 青岛茶文化吸引大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