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26 11:33:4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2月26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恰逢圣诞节,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

    主持人:谢谢您,欢迎林台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节目一开始,先请您来介绍一下本周国内外的重点天气事件。

    林行:好的,本周我们关注的国外热点事件是欧洲暴雪;在我国国内,大雾和冷空气先后占据了这个星期天气舞台,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主持人:嗯,我们一样一样来说。先来说说您提到的欧洲大雪,这已经不是欧洲今年第一次出现这么大范围的降雪了吧。

    林行:在11月末,强降雪就曾经侵袭了欧洲多个国家。而本月17号开始,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又一次遭受到强降雪袭击,大雪造成欧洲多国机场关闭、航班取消、火车晚点。以英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为例,正常情况下,这个机场每天平均有1300架航班起降,但是在暴雪的影响下,18号该机场总共只有20架航班起飞。我们知道,西方现在正值圣诞临近,无数旅客奔上归程,希望与家人朋友共度圣诞,但是瘫痪的交通迫使他们滞留在机场、车站数十个小时,致使民众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干扰。

    除了欧洲这种大范围强降雪带来的恶劣影响之外,本周澳大利亚的降雪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主持人:澳大利亚也下雪了吗?那儿可正是夏季啊?

    林行:澳大利亚这次降雪过程本身并不特别,但因为那儿现在正处在夏季,在初夏时节迎来一场降雪,这才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本周19号,澳大利亚东南部一些地区就出现了降雪,积雪深度最高达到了10厘米。

    主持人:欧洲的暴雪和澳大利亚的夏季降雪,把这两个事情联系在一起的话,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气候异常”之类的词语。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为什么会频频出现这些极端事件呢?

    林行:其实澳大利亚这周的降雪,算不上是异常事件。之所以下雪,是因为该国的南方海域生成冷风的缘故,而这一现象每隔几年就会在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区出现。

    从全球范围来看,气候变暖的趋势并没有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而改变。比方说,现在欧洲北部和西部经历寒冬、经历暴风雪的同时,希腊等欧洲南部国家的人们却在体验一个异常温暖的冬天。对比来看,我们就会发现,冷暖是不均匀的。而这种不均匀恰恰反映了一种气候的平衡:当极地冷空气南下时,来自北非或热带的暖空气就会北上,与之对抗。从总体来看,全球气温始终保持着平衡。在同一年,不同地区有冷有热;在不同年份,整体气温有高有低。但是,全球变暖的趋势是毋庸置疑的。

    主持人:好的,说过了全球的天气气候事件之后,我们把视线转回国内。林台长您刚刚在综述全国天气时说过,本周大雾和冷空气是先后登场的。也就是说,这个星期的前半段是大雾唱主角,是这样吗?

    林行:可以这么说。上周的冷空气结束影响之后一直到本周的23号,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这种天气给空气质量带来较重的影响。以北京为例,17~19号北京连续3天出现了污染天,其中19号的污染指数高达183,为中度污染。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可以这么说,当空气污染指数在151~200之间时,几乎每个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对敏感人群的不利影响尤为明显。另外,京港澳高速公路株洲段和成乐成渝高速本周还因大雾导致了严重的交通事故。

    主持人:对于这些地段的交通事故,可能有的听众朋友已经从媒体上了解到了。林台长,面对大雾这样的恶劣天气,我们在开车出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林行:开车的朋友在雾天行车时一定要控制车速,并要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但不能使用远光灯,因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的一片,如同隔着磨砂玻璃一样,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另外,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还可以勤按喇叭以起到警告其他车辆的作用。

    对我们青岛来说,秋冬季节偏内陆的莱西和平度等地是比较容易出现大雾的,所以车友们如果有计划去那些地方,就最好提前关注一下天气预报,了解最新的气象信息。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台长的介绍和提示。我们再来说说这个星期后半段登场的冷空气吧。

    林行:好的,继本月10~17号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寒潮天气过程之后,21号晚上开始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侵入我国,并逐步影响了我国的大多数地方。虽然这周的冷空气整体强度比上一次偏弱,但大风降温,特别是北方地区的大风降温,还是毫不逊色的,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达12~14℃。在冷空气的持续影响影响下,有“中国北极”之称的黑龙江漠河20号和21号的最低气温都在-40℃以下。随着冷空气的南移,23号14时,北京城区的气温仅有零下4.5℃,与前一日相比,暴跌12℃。另外,对于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来说,虽然这次冷空气过程中雪势不大,但由于前期降雪带来的积雪并未全部消融,所以新增的降雪还是导致了交通通行不畅。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这周冷空气的影响是全国性的,那么它对南方地区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林行:这次冷空气对南方的影响也是体现在大风、降温和降水三个方面。前天到今天(23日至25日),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刮起了7~9级的东北或偏北风。与上周冷空气过程相比,这次的冷空气虽然降温幅度基本相同,但由于本周南方暖湿气流较弱,雨雪范围略偏南,总体强度也偏弱。现在来看,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天气还在持续,对南方的电力、交通运输等方面都是一个考验,如果有朋友近期要到南方出行的话,请提前查询当地的天气资讯。

    主持人:嗯,“出门先看天”会给我们带来不少的便利。林台长,我们把视线转回青岛,请您描述一下本周岛城的天气情形。

    林行:好的,其实在全国天气舞台上先后登场的雾霾天气和冷空气过程,也是我们青岛本周主要的天气事件。本周前半段岛城天气晴好,气温回升较快,最高气温达10℃以上,并伴有轻雾;后半段新一股冷空气再次侵袭岛城,天气转阴,气温明显下降,昨天和今天市区的最低温纷纷创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连最高气温也都是在零度以下的。另外,这次冷空气过程中,我市全区飘落阵雪,昨天中午前后,市区的朋友就看到了雪花飞舞的景象。整体上看,本周我市先暖后冷,反差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这两周的冷空气过程的确是凶猛,但依然没有给我们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没有降水,会不会导致我市的旱情持续呢?

    林行:其实现在这个时候下不下雨、降不降雪,对农业生产,特别是小麦生长来说,不是很重要,关键是看前期的墒情。目前全市小麦已陆续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近期气温低、蒸发少,而且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大部分麦田都浇了越冬水,所以土壤底墒较足,水浇地麦田苗情长势不错,基本不影响越冬。总体上看,旱情有所缓解,只有部分水浇条件差的山岭薄地,由于浇不上越冬水,仍持续偏旱,小麦苗情较弱。

    主持人:也希望来年风调雨顺。林台长,这个星期的22号,我们迎来了“冬至”节气,这个节气体现出了哪些气候特点呢?

    林行:“冬至”是我国24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以后,阳光直射地带逐渐北移,北半球白天渐渐增长,夜晚渐渐缩短,这也反映出民间常说的“长到夏至短到冬”的规律。

    作为对寒冬的记时方法,我国民间将冬至后的81天划分为9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为9天,称作“冬九九”,也就是常说的数九寒天。数九天历时近三个月,时间是很长的,从开始数九到九九,正是一个由冬寒到春暖的渐变过程。

    主持人:我记得有一个歌谣就是专门描述数九天的。

    林行:是的,想必很多听众朋友从小就听过“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因为我国地跨北温带和亚热带,各地气候冷暖变化不同,所以各地的“九九歌”会或多或少的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咱们刚刚说的“九九歌”是针对黄河流域的。总体来说,“九九”的说法不但对计算气候时令非常方便,而且很有情趣,编成歌谣更容易让我们记住。

    主持人:是的,“九九歌”也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时间过得真快,现在节目已经进入尾声了,节目最后请林台长来介绍一下未来一周岛城天气的大致走向吧。

    林行:好的。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未来一周,我市前期气温小幅回升,但最低温仍在零度以下,市区最低温在-3到-5度之间,郊区最低温在-9到-10度之间。30号之后,我市北风风力再次增大,市区风力在5到6级;气温将大幅降低;半岛北部可能出现冷流降雪天气。总体来看,低温将陪伴我们度过2010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并将陪伴我们迈入新的一年。

    主持人:天气虽冷,但下个周末我们会迎来元旦假期,可能有朋友计划出去游玩。不过,三天的时间还是有点儿短了,比较适合在市内游玩,像是崂山这样的景区就比较适合。

    林行:崂山,以其山海相连、海天一色的魅力景观而闻名遐迩。在气候上,这座海上名山也有着鲜明的“个性”。崂山虽然面积不大,但由于它濒临黄海的特殊地理位置和自身复杂的地形地貌特征,造就了山南山北两种迥异的气候类型。这种特点在冬季尤为突出。山北以“北九水”为代表,有着“小关东”之称,当北方强冷空气南下时,崂山北坡寒风呼啸,气温明显下降;而山南则被俗称为“小江南”,南坡以下清宫为代表,在冬季,高大的山体阻挡了挥师南下的冷空气,所以,同样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山南坡的风速就小多了,气温的降幅也小。

    冬半年,当强冷空气南下,特别是寒潮爆发时,崂山西北方向受影响最为严重,往往是冰凌悬挂,积雪覆盖。但在崂山山体的阻挡下,南坡就不会有那么剧烈的感觉了,绿色的茶园和竹林生机盎然。因此,冬季围着崂山游览一圈,可使大家同时领略只有在亚热带才能见到的“小江南”气候和只有在关外才能见到的“小关东”气候。

    主持人:听到林台长的介绍,收音机的听众朋友有没有心动呢?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2121,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另外,定制气象短信也是获取气象资讯的好方法。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非常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合理布局防雷监测网 新增6套大气电场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