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31 20:18:5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0月30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本周印度尼西亚遭受了连串的自然灾害冲击,先是发生7级以上强震,地震引发了海啸,再是火山喷发,一系列灾难牵动了世人的关注。回到我们国内来看,台湾发生的路基坍方掩埋大陆游客的事件,也让全中华儿女焦虑和担忧。我们知道,台湾路基坍方是因为受到了台风“鲇鱼”的影响,这方面的情况林台长您来和我们说一下吧。

    林行:好的。回顾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鲇鱼”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它是头戴两个“最强”王冠的台风。第一个“最强”王冠是近二十年同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最强的台风,第二个是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最强台风,由此可见“鲇鱼”的势头之猛烈。

    “鲇鱼”同时还是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登陆福建的台风,它登陆福建漳浦的时间是10月23日12时55分。在它登陆前后的几天时间里,我国台湾、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受其影响先后出现了暴雨和狂风天气。发生事故的台湾苏花公路,就恰好位于强降雨中心。苏花公路,北方起点是宜兰县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县花莲市,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更是一条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沿路可以看到太平洋海景和峭壁山色。就是在这样一条秀美的公路上,却因为暴雨天气,引发路基坍方,数十辆车辆被困,其中包括了大陆旅游团的游览车,致使上百位游客遇险。此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们陆续从各种媒体上了解到,大多数游客被相继救出并且返回了家乡,但是其中的一辆游览车可能被急速而下的山石卷到了海中,或是被山石掩埋,现正在搜寻车上的大陆游客。

    主持人:这样的情况是我们绝对不愿意看到的,也非常希望避免的。林台长,您认为应该怎么避免这样的情况再度发生呢?

    林行:要避免这样的情况,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协作。单就气象方面来说,不管是中央气象台还是地方气象台,出现类似于强降水这样的天气时,都会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大家在看到相关信息时,出行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现在这段时期,如果大家看到预报说南方的海南、台湾等地区有台风或是热带低压,有可能出现强降雨天气的话,是不建议大家前去旅游观光的。景色即使再好看,也比不过我们的生命安全重要。

    在“鲇鱼”之后,今年第14号强台风“暹芭”已于24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它鼎盛时期曾发展成为强台风,不过现在的强度是逐渐减弱的。从“暹芭”的移动路径来看,它是奔着日本而去的,未来不会对我国近海造成影响,但是在这儿也要提醒近期计划到日本的朋友,以及航行在台风经过海域的船舶,要特别的留意最新的气象信息,了解天气变化,对行程做一定的调整。我们常说“出门早看天”,那么对于外出旅游的朋友更是要提前几天关注目的地的天气情况。

    主持人:是的,气象关系到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不仅提倡在防灾减灾方面气象先行,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要随时留意天气变化。说到天气变化,这个星期我的感觉是冷暖变化挺明显的,好像“刷”的一下就变冷了。林台长,从全国范围来看,也是这种情况吗?

    林行:是这样的。在上期节目中,我们说到了当时正在影响我国的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过程。从统计资料来看,此次强冷空气过程是近5年同期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随着这股冷空气势力的东移南下,我国自西北到东南的绝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强降温过程。在以前的节目中说过,冷空气发源自遥远的北冰洋,并在西伯利亚中部地区得以积累加强,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次的强冷空气从那么遥远的地方携风带雨而来,不仅影响了我国的北方地区,在我国的江南、华南、西南这些南方地区,气温也是下降了5到10度,局部地区的降温幅度更是达到了12到14度,由此我们就能想象的出这次冷空气的势头是多么的猛。

    主持人:而且我了解到,这次冷空气不仅带来了强降温,在我国的好多地方,还出现了降水过程。

    林行:是的。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新疆、甘肃、内蒙古的局部地区首先出现了降雪过程,其中,内蒙古的呼和浩特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在青海的玉树、果洛地区,雨(雪)天气连续出现了4天,给玉树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带来一定的困难;在新疆的库车,持续的暴雪导致天山公路全线平均积雪厚达半米,最深处可达1.7米,一度阻断了国道交通40个小时。在降雪比较集中的甘肃省,多个地方因为降雪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灾情。像是甘肃的民勤,就出现了近30年来10月单日最大降雪,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损失;而甘肃酒泉和嘉峪关因为降雪量大,致使大量树木、蔬菜大棚受损,并且有人员受伤的报道。

    南方地区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也出现了降雪的情况。像是重庆和湖北的十堰,都有雪花落下,为金秋十月裹上了一抹白色。安徽的黄山风景区,还因为冷空气影响,出现了初冬的第一场雾凇奇观,把黄山装扮为冰花世界,分外的诱人。

    主持人:看来冷空气过后,留给我们的不仅有伤痛,还有美不胜收的景色。不过林台长,为什么连南方城市都下雪了,而我们青岛却没有出现降雪呢?

    林行:我们以前在节目中说过,冷空气入侵带来的主要影响是降温和大风,对于这两个方面的影响,相信咱们岛城市民在这一次冷空气过程中已经感受到了。有时呢,也会受冷暖空气交汇作用,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像是我们刚刚提到的那些地方就是这种情况。但是当暖湿空气的条件不好、环流条件不利时,冷空气的入侵也不一定会带来降水天气,像我们青岛这次就属于这种情况。

    主持人:原来是这个样子。虽然这次冷空气没有带来明显的降雨过程,但是对我们岛城市民来说,还是感受到了气温的剧烈起伏。

    林行:是的。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自10月24日起,出现大风降温天气。25日早晨7点全市气温均在10℃以下。到了26号,风力虽然有所减弱,但气温降得较低,街头已经可以看到不少身穿厚棉衣的市民了,岛城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就进入了冬季。这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幅度剧烈,市区的降幅将近12℃,但是因为市区最低气温没有达到寒潮所规定的4度以下的标准,因此市区这次冷空气过程不能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寒潮过程。但在北部郊区,像是莱西,在降温过程中出现了0.9度的最低气温,达到了寒潮的标准。气象部门也是提前预计到了此次冷空气过程,在10月23日16时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所谓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是气象部门在寒潮到来之前做出的预警信号,用来提示百姓躲避寒潮、尽量减少寒潮带来的损失。蓝色预警信号是寒潮预警信号中的最轻级别。当百姓接收到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时,就意味着未来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 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也就是说要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大家需要防范了。

    主持人:是的。像是我的手机吧,就在23号下午收到了咱们气象部门发来的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而且随后的两天还收到了大风的预警信号,让我提前了解到即将发生的天气情况,感觉上挺贴心的。

    林行:对我们岛城的朋友来说,手机定制了气象短信之后,不仅可以每天定时的收到未来24小时的气象信息,而且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气象部门发出的各类预警信息。像是春夏季节时常出现的大雾、夏季的暴雨,以及我们现在这个季节常出现的大风,类似于这样的天气发展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带来灾害时,气象部门就会发出相关的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告知大家,以便让大家为即将到来的恶劣天气做好应对准备。这是对我们老百姓来讲的,对于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气象部门也会以气象专报或者是快报的形式通报相关内容,以便于把灾害降到最低。

    主持人:嗯,就是通过这些多角度、全方位的传播方式,气象信息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走进了千家万户。林台,这次降温过程中,我们青岛出现的最低气温是多少?

    林行:此次冷空气过程中,市区的最低温是4.6℃,出现在27号的清晨时分。而在北部的平度、莱西等地,气温一度接近冰点,只有0.2度、0.6度这个样子,个别乡镇的气温甚至跌破了零度。极端的最低气温出现在崂山的北宅,是-2.4℃。

    可能有听众朋友会觉得同样是在青岛范围内,气温的差别怎么会这么明显呢?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坐拥大海。海洋是一个天然的空调,春末夏初时节,海水温度比气温低,从海上吹来的南风就为我们送上了丝丝凉爽。现在这个季节,特别是本周冷空气侵袭期间,海水温度要比我们市区的最高气温还高,有着海洋这个“大暖炉”的调节作用,沿海区域的气温自然是要比偏内陆地区的气温高一些了。

    说到这儿,可能有听众朋友会联想到我们以前在节目中说到的“气候名片”,正是岛城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我们真真正正体会到了“冬暖夏凉”这四个字的含义。

    主持人:是的,我们横向一比较,就不难发现青岛的气候优势。林台长,从目前的了解来看,此次冷空气过程有没有给我市带来灾害性天气呢?

    林行: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对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海水养殖业和海上船舶的确是造成了一定影响。而且随着冷空气势力的逐步推进,平度、莱西等北部地区出现了霜冻现象。好在现阶段的强降温,对我市农作物的影响不大,而且还对冬小麦的生长较为有利。这是因为我市前期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小麦出苗后生长过旺,降温可以使小麦生长放缓,有利于小麦的蹲苗。

    主持人:看来,凡事还真是有弊有利啊。林台长,说过了本周的天气,您再来和我们介绍一下未来一周岛城天气的大致情况吧。下个星期还会出现像本周这样的气温波动吗?

    林行:主持人和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大可放心,青岛下周冷空气活动不明显,以晴到多云天气的为主,气温变化比较平稳。

    明天是晴间多云的天气,早晨时段有轻雾,气温稳中有升。但是夜间北部郊区温度偏低,局部仍将出现霜冻;下周一有弱冷空气影响我市,云量稍有增多,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不会出现降雨,东北风4-5级,气温下降也并不明显,降温幅度为3℃;下周二天气转好,转为西南风且风力减小;下周三受到南方低压的影响云量增多,晚间风力有所增大;下周四到周六,广大市民会感觉到气温的明显回升,最高温度在20℃左右;但是下周日又将迎来一股冷空气,气温大幅度下降。

    针对下周前期北部郊区气温偏低,最低气温仍会在5度以下、有可能出现的霜冻天气的情况,在这儿建议农民要注意加固蔬菜大棚、温室,做好覆盖保温,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防御冷冻害。对广大市民朋友我们要提醒时值深秋向冬天的过渡阶段,早晚温度较低,空气干燥,请大家注意添衣保暖,并且注意多饮水,预防感冒。

    主持人:林台长,您刚刚提到现在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时期,那么何时算是入冬呢?

    林行:一般来说,大家习惯将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称为冬季,但是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纬度不同,冷暖时节也不同,所以在气象学上是以温度为标准来划分四季的。气象意义上的冬天,是以连续5天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下为标准,这5天当中的第一天,为冬季的开始。按照这个标准来看,常年我市冬季平均自11月3日开始至次年4月9日结束,历时158天,相当于节气中的“立冬”至“清明”,是四个季节中最长的。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本周的冷空气过程中,平均气温已经出现了10℃以下的情况,但由于未来几天气温回升,也不好说进入冬季了。估计今年入冬的时间要比往年提前些。

    主持人:真正的冬季会什么时候到来呢?我们会拭目以待。好的,谢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除了我们在节目中提到的定制气象短信之外,现在了解气象信息的渠道还是很多的,像是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等。当然了,大家还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2121,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气象信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时评:不管愿不愿意 骚扰电话成为你生活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