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7 10:30:59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月16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薛台长,您好。

    薛允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个星期,国际上的天气事件可以说是此起彼伏,节目一开始先请薛台长来介绍这周全球发生的气象大事。

    薛允传:好的。继欧洲和美国之后,寒潮天气近日席卷了亚洲大部分地区。日本、韩国连降大雪,沿日本海地区11号一天的积雪深度达到50至80厘米,积雪最厚的地区已经超过了2米。在印度,寒潮天气让人们猝不及防,目前已有一百多人被冻死。而俄罗斯在遭受了去年夏季的酷暑之后,近期又出现了严寒,东北部雅库特地区的气温一路降到了零下60度。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都是北半球的情况,那南半球呢?有哪些南半球国家在这个星期遭受到了灾害性天气呢?

    薛允传: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肆虐的洪水使得其第3大城市布里斯班市中心仿佛一个淹没在水中的“空城”,成千上万的民众被迫转移。洪灾对经济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出来,有经济学家表示,这次严重洪灾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比2005年曾遭受“卡特里娜” 飓风袭击的美国更为惨重。

    在另一个南半球国家,巴西,持续的暴雨导致泥石流的爆发,同样造成了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纵观这个星期的国际天气,的确很不平静,灾害性事件频频发生。

    主持人:国内来看,本周的天气又有哪些特点呢?

    薛允传:收听过上周节目的朋友们可能记得,上个星期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表现的十分抢眼。这个星期的前期和后期,南方的雨雪重现,贵州省部分地区的冻雨一直在持续,而且从今天开始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范围再次扩大。而对北方多数地区来说,本周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晴冷干燥中度过的。

    主持人:晴冷干燥是不是意味着没有明显的降雨雪啊,我们在之前节目中提到的旱情会不会加剧发展呢?

    薛允传:的确是这样,就在南方地区经受雨雪、冻雨袭击的时候,华北、黄淮地区的多个省份却在经受继续着干旱的侵袭。目前,河北、北京、天津等9个省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这其中也包括了我们山东省。从2010年9月23日至今,我省除半岛东北部以外120多天无有效降雨。目前,全省大部出现中到重旱,局地达特旱等级;有近2800万亩冬小麦受旱,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1%;有24万人临时饮水困难。冬季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主持人:这样的旱情让我们非常揪心。具体到青岛来说,旱情是偏严重,还是偏缓和一些呢?

    薛允传:青岛地区从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年初,一直未出现有效降水,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罕见的。长时间无有效降水,再加上12月份之前气温比常年偏高,日照偏多,目前全市部分地区出现了轻旱,但部分山地、丘陵、崂山林区干旱更严重。比较幸运的是去年汛期发生了几次大的降雨过程,各水库入库水量较多,据水利部门的资料,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4.4亿方,比去年同期还偏多近1亿方,是历年同期蓄水较多的一年。由于蓄水较多,全市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有浇灌条件的大部分麦田都浇了越冬水,土壤底墒较足,水浇地麦田苗情长势良好,基本不影响越冬。只有部分水浇条件差的山岭薄地,由于浇不上越冬水,仍持续偏旱,小麦根系发育不好,苗情较弱,越冬性差。

    主持人:一边是南方地区连遭雨水侵袭,一边是我们这儿难见雨雪的身影,这两种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薛台长,为什么我们这样的偏北方地区持续干旱少雨呢?这样的天气正常吗?

    薛允传:要出现雨雪天气首先要有冷暖空气的交汇。南方近期降水较多是因为从孟加拉湾过来的西南暖湿气流输送了充沛的水汽,但是暖湿气流的势力还不足以深入到更北的区域,所以华北平原、黄河中下游和淮河流域这些地区在冷空气入侵时就只受到西北气流的控制,比较干燥,水汽条件很差。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长期维持,就导致了华北、黄淮地区的干旱少雨。

    从气候特点来说,华北、黄淮地区是季风气候区,冬季降水少,是正常的气候现象,不过今年相比常年平均来说偏少较多,而且长时间没有降水,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具体到我们省来说,整个山东省都属于“半湿润易旱区”,春秋短暂,冬夏较长,是很容易出现旱情的。

    主持人:这么说来,岛城的气候特点决定了秋冬季节容易出现旱情?

    薛允传:也可以这么说。原先青岛秋旱比较多,可现在常常是秋旱连着冬旱。我们知道,我市的冬季(12月到次年2月)本来就是全年中降水量最少的季节,冬季平均降水量30.9毫米,只占全市年平均降水量的4.7%。从近20年的资料来看,青岛基本上每10年当中就有7个年头会出现旱情,干旱概率高达70%,甚至出现过从秋旱一直延续到次年春旱的极端情况。

    主持人:应对旱情最有效的措施是浇水,为什么不尽可能地挖掘水源进行灌溉,来滋润麦田呢?

    薛允传:一般来说,冬灌的适宜温度要求在日平均气温3℃左右。冬灌过早,气温比较高,蒸发量大,起不到灌水增墒的作用,同时还会引起麦苗徒长,抗冻能力变弱。但是冬灌也不能晚,冬灌过晚,气温偏低,土壤冻结,水分不能下渗,常会使麦苗受冻或窒息死亡。以我们的了解来看,凡是冬灌时的日平均气温在0℃以下或接近0℃时,灌水后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而最近一段时间,我市最低气温一直在0℃以下,如果在这个时间进行冬灌,小麦就会被“冻死”。

    主持人:看来是“缺水期”遇上了“冷冻期”,天太冷了不敢浇水,这也加剧了旱情的发展。说过了干旱的话题之后,薛台长您再来回顾一下岛城本周的天气情况吧。

    薛允传:好的。9号岛城迎来了新年伊始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降雪。虽然降雪的量不大,全市平均降雪量0.3mm,最多的即墨也只有0.8 mm,但这次降雪对促进冬小麦等农作物生长却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另外,本次降雪对交通运输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是却对净化空气、降低火险等级以及对我们的健康都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主持人:您刚刚说降雪的量不大,但是我和朋友聊起这场雪的时候,我们普遍的的感受是雪下的又密又急,不一会儿地上就白成一片了。这和您的说法是不是矛盾啊?

    薛允传:并不矛盾。你说的是大家的主观感受,但是降雪量的统计在气象上有着严格的规定。观测人员要用统一标准的降水观测容器——雨量器将12小时或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融化成水,这样测量得到的数值才是降雪量。9号那天雪花大也比较急,降雪带给我们的主观感受是明显的,但是各个区市测得的量都只有零点几毫米,也就是小雪的量级。气象上对降雪的量级着这样划分的,0.1~2.4mm为小雪;2.5~4.9mm为中雪;5~9.9mm为大雪;大于 10mm的降雪是暴雪。

    主持人:我记得在以前的节目中提到过,一有这种降雨降雪的可能,气象部门就会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这次降雪过程当中有进行这样的作业吗?

    薛允传:有的,9号当天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崂山、城阳和平度的作业点进行了人工增雨雪作业。但是其他区市作业点上的云层太薄了,没能满足增雪的条件。

    主持人:除了降雪之外,薛台长这个星期岛城的天气舞台还表现出哪些特点?

    薛允传:本周前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气温低。10号凌晨市区-8.5℃,极端最低气温莱西-14.7℃。好在这样的低温天气持续的时间不长,从11号开始气温回升较快,13号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近半个月来的最高峰,是4.5度。但是从14号夜间开始又有一股冷空气势力影响我市。从15号凌晨开始北风逐渐增大,市区5~6级,阵风7级,气温下降得也很明显,14日夜间到15日,我市部分地区(莱西、即墨)出现了小阵雪降雪天气,但是对道路交通影响不大。

    主持人:看来冬日的温暖只是短暂的,冷空气才是冬季的真正主角。老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下个星期就处在三九和四九期间,岛城的天气会不会继续冷飕飕的呀?

    薛允传:从14号开始影响我们的冷空气在今天清晨带来了低温之后,它的影响就逐渐结束了。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虽然气温处于一个缓慢升高的过程中,但是整体水平还是偏低的,市区最低气温在-7~-9℃,郊区在-10~-12℃。好在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打扰,未来一周的风力都不大,并且风向以北风为主。

    主持人:下周我们会迎来24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薛台长,这个节气会呈现出哪些气候特点呢?

    薛允传:大寒大寒,我们听到这个名称都会觉得很冷。顾名思义,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寒时节,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主持人:可是还有种说法叫“大寒不如小寒冷”。因为小寒一共15天,其中有12天都在三九和四九当中,所以就推断说小寒期间的气温最低。薛台长,这样的推断是正确的吗?

    薛允传: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在二十四节气中定出了小寒和大寒。这两个节气都很寒冷,但定为大小之分,是为了表明不同的寒冷程度。小寒节气和大寒节气到底哪个更冷呢?其实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历史资料统计表明,不同地点、不同年份的情况是不相同的。一般来说,北方大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要低于小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而南方的情况则正好相反。

    主持人:那我们青岛呢?身处北方的青岛是不是大寒时节更冷一些呢?

    薛允传:我们比较了青岛全市近50年来小寒和大寒期间的平均气温发现,这两个时段的平均气温接近,但是大寒期间的平均温要略偏低一些。另外,近50年来市区的极端最低温-14.3度,各区市的极端最低温-21.1度,都出现在大寒期间。总体来说,我市“大寒”还是要比“小寒”略偏冷。

    主持人:看来未来一段时间朋友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2121,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另外,定制气象短信也是获取气象资讯的好方法。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薛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十一五我市帆船十大事件评出 国际帆联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