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入春时间晚下周冷空气频繁 4月大雾多发

来源: 2011-04-10 08:43:32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4月10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七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本周全国、乃至全球都发生了很多的气象热点事件。我们先来关注日本核辐射对我国的影响。从上周开始,我国国内31个省区市均监测到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物质,近日北京、天津、广东等省市露天种植的部分蔬菜中也检测出了碘-131。据说是因为降雨导致了蔬菜中出现极微量的放射性物质,是这样吗?

    林行:是的。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最终会沉降到地面,只是目前我国境内空气中放射性物质浓度极微量,其沉降导致的蔬菜放射性污染一般难以检出,但是近日北京、天津等地区出现了小雨过程,降雨加速了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沉降,而且小雨又使这些物质存留在蔬菜表面未被冲走,所以就在菠菜、莴苣这样的蔬菜样品中检出了极微量的碘-131。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食品的放射性核素检测结果与空气检测结果有一定的相关联性。

    林行:是这样的。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沉降可污染地面和露天生长的蔬菜等食品。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越高,沉降到地面和露天生长的蔬菜表面的放射性物质就越多。而雨雪天气可以加速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沉降。

    主持人:我国各地的降雨时有发生,食品和水中放射性核素污染会不会越来越严重?大家需不需要采取什么防护措施呢?

    林行:会不会越来越严重、要不要采取防护措施,都取决于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而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取决于日本福岛核电站释放的放射性物质的量和持续时间,以及与此相关的气象条件,像风向、风速以及大气环流等等。目前来看,我国食品中放射性核素的监测结果极为微量,不会影响公众的健康,无需采取防护措施。

    主持人:未来几天,气象因素会不会导致日本福岛核电站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对我国产生影响呢?

    林行:从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了解到,未来几天,日本以南洋面至我国东海及其以东洋面中低层由较弱的偏西风转为偏南风,风向的转换有利于前期扩散至该地区的核放射性物质向东扩散至西北太平洋。也就是说,未来几天福岛核电站释放的核放射性物质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在这儿也请大家关注政府的权威发布,掌握最新的进展情况。

    主持人:是的,大家应该多留意最新的情况,但是不必过于担心和恐慌。如果说日本核辐射扩散是“人祸”,那么三月底科威特、也门的强沙尘天气就属于“天灾”了,您能给我们说说那里沙尘天气的情况吗?

    林行:好的。三月底科威特、也门先后发生强沙尘天气,其中27日的沙尘暴袭击了包括也门首都萨那在内的10个省份,造成也门部分地区能见度极低,很多航班被迫取消或者改降其他机场,萨那机场临时关闭。

    主持人:我们在以前的节目中介绍过,我国现在也进入到了沙尘多发的季节,本周我国有没有出现沙尘天气呢?

    林行:有的。4月初,一股冷空气给北方部分地区带来沙尘天气。 4号到6号,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出现了沙尘暴。

    主持人:看来本周沙尘影响的范围还是挺大的。它是从哪里产生的呢?

    林行:从亚洲范围来看,亚洲沙尘暴有3个主要源区,一是蒙古国南部的沙漠和戈壁,二是中国西部高沙尘沙漠区,三是中国北部高沙尘沙漠区。我国的沙尘暴来自我国约170万平方公里的沙漠,每年春季伴随着大风就会形成沙尘暴天气。除了自然分布的沙漠和沙地能制造沙尘暴之外,还有一些沙漠化区域,这部分区域主要来自人为活动新增的沙漠和沙地,但这些新增沙地只占我国原始沙漠约6%的面积,而且随着我国大力扶持西部防沙造林建设,这些新增沙地呈连年减少的趋势。总体来看,影响亚洲沙尘暴发生的主导因素是天气和气候变化。

    主持人:那么,气象条件对沙尘天气的发生及扩展都会起到哪些作用呢?

    林行:我们知道,大气的运动非常复杂,有水平运动,有垂直运动,而且上下层的温度有明显的差异,所以造成大气具有很强的不稳定性,冷空气下沉、暖空气上升,从而产生大风,将沙尘吹起,并由上升气流将其输送到较高的空中,再由中低空的下沉气流将沙尘“运输”到较远的地区。由于沙尘自身有重量,传输过程中肯定会伴随沉降作用,所以就为沿途地区“制造”了沙尘天气。

    主持人:了解了沙尘的成由之后,我还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偏偏春季是沙尘天气的高发阶段呢?

    林行:主要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风和沙。我国处于季风区内,春季是冬季季风向夏季季风转换的季节,冷暖气流相互交锋,就会使得空气流动较快,天气多变,经常会出现大风天气,这是风的因素。沙的因素是:春季植被返青是需要时间的,在没有完全返青时土地裸露程度高,在大面积的沙漠地区大风一吹就容易出现沙尘天气。

    主持人:我国北方地区在春季的确是容易受到沙尘暴影响,但对比来说,青岛的春季即使有沙尘天气,也不像北方其他城市那么严重吧。

    林行:是的,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们岛城受沙尘暴的影响很少。沙尘暴从我国西北向东移动的过程中,经过一路的沉积,到青岛时往往已减弱为浮尘。有气象记录以来,青岛还没出现过沙尘暴。

    主持人:看来青岛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真是得天独厚。除了沙尘天气之外,这周全国的天气还有什么特点呢?

    林行:近期冷空气频繁造访我国,前一股冷空气还未结束,后一股冷空气又“接踵而至”。北方地区气温变化大,而南方则持续阴雨天气。4月初,新疆天山地区普降大雪;青海久治县出现40年同期最强的暴雪天气;在内蒙古,大风降雪相伴而来,气温下降达10℃;河北张家口最低温度降至零度以下。南方地区在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降幅也很明显,下降了约10℃。

    主持人:上期节目中我们谈论过新疆的“融雪型洪水”,林台长,这周有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最新信息?

    林行:有的,目前新疆仍处在融雪型洪灾的高发期。新疆青河、伊犁河谷地区以及乌鲁木齐周边已经出现局地融雪型洪灾,其中有一个县因融雪突发洪水,一度造成600多人被困;在新疆其他地区,也因融雪型洪水发生了学生上学受阻、房屋受损、桥梁被毁、上百亩冬小麦被淹等灾情。

    主持人:对我们岛城朋友来说,近期应尽量避免去容易发生融雪的地区。如果有到那儿出行的计划,更需要多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及时安排自己的出行。在介绍了本周国内外的天气热点之后,我们再把视线转回青岛。本周岛城的天气都有哪些特点?

    林行:这个季节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气温变化比较大。本周初,我市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温差较大。以3号为例,3号凌晨5点,市区气温降到了本周最低的1.7℃,但到了白天,天空晴朗、升温较快,下午4点前后温度升到14.4℃,一天的温差达到了12度多。本周中段(6号、7号),我市受雾的影响,太阳时隐时现,温差明显减小,像6号市区早晚的温差不足3度。

    主持人:虽然说本周岛城的气温仍然是忽高忽低的,但其实春天的气息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林行:是的,但是从气象学来说,我们青岛现在仍处于冬季当中。在气象学上,一般采用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为冬季,高于22℃为夏季,介于二者之间为春秋季节的划分标准。1981~2010年30年间,青岛市区平均在4月12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内陆地区入春的时间要稍早一些,像平度常年是在4月7日入春。

    主持人:这么看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已经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了。林台长,您预计青岛今年什么时候会进入真正的春天呢?

    林行:本周,青岛全市的平均气温不到9度,离气象学意义上春天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预计今年我市入春的时间要比常年晚几天,但就像主持人所说的,春天在不远处等着我们,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了。

    主持人:虽然还没有入春,但现在漫步在岛城的大街小巷,已经弥漫着姹紫嫣红的春色了,樱花就是其中的代表。每年的四五月间,樱花盛开,岛城男女老少不约而同的涌向中山公园,“上汇泉,看樱花”也就成了青岛特有的民俗。我记得去年樱花开得比较晚,今年能什么时候盛开呢?

    林行:青岛受海洋调节,樱花花期比同纬度的日本城市(如福冈、下关)要晚十天左右。一般来说,我市樱花节的花期从4月10日开始一直延续到25日,为期半个月。双樱较单樱晚一些,花期可持续到5月1日。

    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去年春季我市气温较低、入春晚,中山公园的樱花盛花期延迟到了4月下旬。而今年同样受到了入春晚的影响,樱花花期有所推迟,大家想赏花还要再等些时日。

    主持人:不知不觉中,节目已经进入尾声了。林台长,再请您介绍一下下周岛城天气的大致走势大概是如何发展的?

    林行:好的。未来一周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水过程。

    具体来看,今天(10日)到12号受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会出现4~6℃的下降,另外海上会出现大风天气。其中,今天青岛近海会出现6~7级大风;明天和后天(11日和12日)凌晨,青岛内陆地区最低温度降到2℃左右。12号白天,我市冷空气影响结束,北风转南风,气温逐步回升。16日将受另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天气云量明显增多并会带来温度的小幅下降。

    总体来看,下周我市市区最高气温在13~15℃,郊区最高气温17~19℃,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将有小幅波动。可以这么说,冷空气已经阻挡不住气温的回升趋势了。

    主持人:看来下周的冷空气虽然不强,但依然频繁。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需要防范哪些天气现象可能带来的灾害?

    林行:进入4月份,青岛的大雾会明显增多。每年的4~7月份为为青岛的雾季,大雾占全年的64%。4月份常年大雾天数为6天,最多的年份(1998年)出现过17天大雾的情况。

    在青岛的雾季,我们需要关注健康,安全出行,请听众朋友们多收听收看气象部门发出的相关预警、预报,根据天气状况安排出行。

    主持人:谢谢林台长的温馨提示。现在了解气象信息的渠道很多,比方说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六期:昨日倒春寒气温突降6℃ 今起迅速回升至1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五期:岛城春季气候干燥 下周冷空气来袭南北风交替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四期:岛城近期不受核污染影响 22日冷空气再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三期: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对手送大礼中能幸运取首胜 未见明显张外龙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