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1 23:41:1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2月11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洪局长,您好。

    洪光: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洪局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节目一开始先请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介绍一下本周全国的天气热点。

    洪光:好的。纵观全国来看,本周的冷空气过程依然频繁,而且这周影响我们的两次冷空气势力都是偏强的。它们的出现,给北方的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带来了大范围的降雪;也给南方的部分地方带来了明显的降雨。而降雨和降雪没有影响到的地区,像我们山东,以及山西、河南等省份,旱情在持续发展。以上这些方面就是我们本周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 嗯,我们分头来说。先来说说本周冷空气的特点吧。

    洪光:好的。本月的3号到8号,我国的大部地区迎来了11月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包括我们青岛在内的多个省市气象台纷纷发布寒潮预警和大风预警信号。回顾这次冷空气过程,我们认为它具有影响范围广、风力大、降温剧烈和局地降雪强的特点。从8号开始,另一股冷空气进入新疆并快速东移,再次影响了我国的大部分地区。

    本周的这两次天气过程,包括之前的多次冷空气过程都体现了一个同样的特点,就是移动速度快,来去匆匆。一般来说,三四天时间就能横扫我国的大部分地区。相信听众朋友也会感受到近期冷空气频次多、持续时间短这一特点。可能听众朋友还会感受到,冷空气一走,气温就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但其实在一轮轮的冷空气侵袭下,气温的总趋势是不断下降的,我们就这样一步步走向了寒冬。

    主持人:是的,毕竟已经进入12月份了,在大家的概念里,这就是一个寒冬时节。

    洪光:通常是将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称作冬季。但是气候学上的四季却是以温度为标准来划分的,也就是连续5天的滑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了10度以下为冬季。现阶段,我国华南的少数地区日平均气温仍然在10度以上,那些地方还没有入冬。但整体来看,在一次次的冷空气带动下,我国进入冬季的区域不断扩大,目前长江以北的全部地区都已经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主持人:进入了冬季,就预示着可能会有降雪的发生。而本周我们又恰恰迎来了“大雪”节气,洪局长,这个节气是不是意味着降雪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呢?

    洪光:可以这么说。同之前的“小雪”节气一样,“大雪”也是一个反映降水的节气。大雪时节是迈向隆冬的过渡期,所谓“大雪冬至后,篮装水不漏”就是此时的真实写照。这个时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0℃或以下。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方,往往会出现大雪,甚至暴雪。

    像是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这个星期就在冷空气的侵袭下,继续迎战风雪,大部分地区的积雪深度达5~16厘米,内蒙古兴安盟和东北大兴安岭的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已经达到了20至30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冰天雪地”了。

    主持人:这种冰天雪地的场景,不仅在我国出现了,在其他国家也有发生,是这样吗?

    洪光:是的。继上期节目中我们谈到的欧洲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之后,近期美国、加拿大也纷纷遭受大雪困扰,美国芝加哥机场一度出现了325个航班因大雪封堵而被迫取消的情况;加拿大安大略省12小时之内,暴雪由15厘米激增至30厘米,导致了近200起交通事故。

    回到我们国内来看,降雪对交通的影响也很大。本周的大雪,致使内蒙古和新疆公路交通受阻,先后出现严重堵车或是国道、省道全部封闭的情况。

    主持人:这么看来,降雪对公路交通和航空运输的确影响很大。洪局长,您之前在介绍全国天气时,还提到了南方的降雨,这方面的情况请您再详细的和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洪光:昨天到今天,雨水先从西南地区飘落并逐步东移,未来几天里南方大部分地区会陆续出现阴雨天气。雨水的到来,让这些地区潮气加重,寒意更浓。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让此前出现气象干旱的江淮、华南地区的旱情得到缓和。

    而在雨水鞭长莫及的华北南部、黄淮和西北东南部,气象干旱仍在持续发展。以我们山东省为例,目前我省受旱面积达到2170多万亩,其中重旱260万亩,全省近4万人出现临时性吃水困难。

    主持人:具体到我们青岛来说,旱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洪光: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市市区无有效降水的天数已增至60多天,无降水日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在我市历史上是很少见的。12月8日各区市进行的土壤墒情测定表明,目前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68%,比11月28号下降了3个百分点。总体上说,墒情还是处在基本适宜的范围内,但胶南、即墨出现中旱,局部地区出现了重旱。纵观我市整个秋季,也就是9到11月的情况来看,由于前期的9月份降水偏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10月和11月两个月基本无降水所带来的旱情不是特别严重。

    主持人:除了您说的降雨不平均的情况之外,刚刚过去的秋季,我们岛城还体现出了哪些气候特点呢?

    洪光:降水的不平均不仅仅体现在时间上,在空间的分布上也是不均匀的,南边多、北边少,降水最多的崂山和最少的平度,这两者之间的降雨量相差接近100毫米。

    气温方面,今年秋季全市平均气温15.3℃,比常年同期偏高1℃。

    除此以外,今年秋天还出现了浮尘、霾、扬沙、大雾等天气现象。其中,霾绝对是今秋的主角,共出现了39天,是1971年以来同期最多的一年。

    主持人:总结了岛城整个秋季的情况之后,洪局长,我们再接着聊干旱的话题。这么长时间不下雨,是不是意味着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呢?

    洪光:是这样的。近期,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以色列和我国的四川先后发生了森林和草原火灾,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以色列遭遇到了60多年来最为干旱的11月,这可能是诱发这次火灾并导致火情迅速蔓延的主要原因;而四川甘孜道孚县是我国的四大牧区之一,其天然草地现在正处于牧草枯黄时节,气候干燥,草场还没有被积雪覆盖,极易诱发火灾。这两次火灾事故也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目前包括青岛在内的好多地方,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在相关部门做好林火监测的同时,更需要公众的积极配合,一定不要在山地、林地使用明火。

    按往年的情况来看,现在这个时候,也就是“大雪”节气前后,我市像崂山这样的山林,自山顶向下逐渐被雪覆盖了。但是今年由于最近这两个月降水极少,目前还未出现积雪,所以至今还没有因积雪封山。在这样的情况下,森林火险等级极高,进山的朋友更需要注意用火安全,爱护我们的山林。

    主持人:是的。崂山是我们青岛的一张名片,的确需要每个人的爱护。洪局长,您再带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本周岛城具体的天气情况吧。

    洪光:好的。本周伊始,强冷空气来袭,使得全市平均气温由5号的10.3℃骤降至7号的1.3℃,在灵山岛出现了极大风速10级,达到了寒潮的标准。寒潮带来的大风和强降温,造成各区市7号的最低气温纷纷跌破冰点,其中,市区最低温-0.4℃,极端最低温度达到-8.9℃,出现在莱西河头店。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寒潮过程还意外的为我市带来入冬后的首场雪。此次降雪为冷流降雪,出现的地点有限,时间也很短暂,落地即溶,也就是俗称的“太阳雪”。寒潮过后,8到9号的气温表现出一定的回升态势,但是从昨天开始我们再次受到冷空气侵袭,今天清晨时分市区的最低温又接近冰点了。

    主持人:嗯,我今早出门的时候,就觉得那种冰冷的感觉又回来了。在这个星期当中,见到“太阳雪”市民可能会感到极其欣喜,洪局长,您认为下周我们有没有可能再次欣赏到这样的场景?

    洪光:我们先来看一下下周的天气趋势。下周我市的冷空气活动依然比较频繁,明天开始又会出现新一轮强冷空气过程,并会持续到16号。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5号夜间,市区可降至零下7度左右,郊区更是可以降至零下10度。这次冷空气带来明显降温的同时,还会与南方暖湿气流共同作用,酝酿一场降水,预计明天夜间到后天(13日),我市大部分地区会有小雨,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后天夜间逐渐转为雨夹雪;大后天,也就是14号白天北部的局部地区会出现冷流阵雪。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针对这次降水天气过程,已经做好了准备,会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增雪作业,切实做好抗旱保墒的工作。

    主持人:如果下周能下雨的话,的确是一个大大的利好消息。您刚刚提到的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很多人看来,都会觉得是一个很神秘的部门,洪局长,您可以带领我们来探秘一下吗?

    洪光:当然可以。人工影响天气,就是指人们通过一定的科学技术手段,对大气施加影响。希望通过人为的干预,促使天气向有利于人类需要的方向发展,以达到防灾减灾的目的。人工影响天气是以云物理学为基础,通过在大气中播撒各种催化剂,使大气中的云物理结构发生变化,从而达到人们希望的效果。

    目前,气象部门在崂山、大泽山以及胶南、胶州等地的山区,设立了人工增雨雪的基地,并在30余个乡镇设立了增雨雪火箭作业点。当有适宜增雨雪的天气出现时,我们会动用碘化银发生器和增雨雪火箭向降雨雪云层中释放碘化银催化剂,大量的碘化银烟条会被强劲的上升气流带到云层中,从而达到增加降水量的目的。

    主持人:洪局长,在这儿我有个小小的担忧,如果降雨、降雪变多了,会不会对我们的城市交通、百姓生活带来影响?

    洪光:我刚刚提到的人工增雨雪作业,都是在山区和远离城区的乡镇进行的,增加的雨雪会全部落到山区和田间地头,不会落到城区范围内。因此大家尽可以放心,这样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不会加重雨雪对市区的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另外,下周的冷空气过程我还想补充说明一点:13号我市转为北风后,风力会逐渐增大,市区平均风力6到7级,阵风8级;海上风力7到8级,阵风可达10级,请广大市民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的防御工作。

    主持人:强冷空气又将来袭,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动态气象信息,可以随时拨打声讯电话12121,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手的天气情况。

    洪光:是的。近期,市气象局根据广大市民的要求,对声讯服务电话12121进行了调整。调整后,除在每个整点实时播发天气实况外,天气资讯部分会由我们的气象节目主持人播报,并会在每天的6点、11点和下午4点分三个时段进行最新气象信息的更新,欢迎有这方面需求的朋友拨打电话12121,并提出您宝贵的意见,我们会定期对电话用户进行回访,以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主持人:看来这又是一项做到实处的惠民举措啊。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洪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

    洪光: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的关注。

    主持人: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洪光: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法官量刑计算如解高数题 不再跟着感觉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