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本周将迎强降雨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01 08:00:2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

气趋势,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7月31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听到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杨局长,您好。

    杨育强: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先请杨局长向我们介绍一下本周全国引人关注的一些天气事件。

    杨育强:本周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仍然是强降水。和南方地区相比,东北地区的降水在这周引起了我们更多的关注;另一个关注重点就是从西北、华北一直到江南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

    主持人:在之前的每期节目中,强降水一直是我们谈论的重点。您刚刚说,东北的强降雨在这个星期尤其引人关注,这是为什么呢?

    杨育强:本周,受连日强降雨的影响,松花江支流第二松花江上游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28日,吉林的永吉县城全城被淹,水位一度高达3米。暴雨更致使永吉县当地的化工厂库房冲毁,数千只化学原料桶被冲入河流,这些灾害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这几天,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也非常多,像陕西、新疆等地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也引人关注。

    主持人:杨局长,您觉得这次强降雨为什么会给东北地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呢?

    杨育强: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提到强降水最多的区域是华南地区和长江流域。相对于这些地方来说,东北地区出现强降水的概率是比较小的,因此当地防御暴雨和洪涝的能力以及防灾意识方面也相对的薄弱。对青岛来说,同为北方城市,东北的这次强降水对我们有着一定的启示作用。

    主持人:您认为这些借鉴意义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杨育强:在受到台风侵袭或是一些局地的强对流天气时,青岛都可能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总体上讲,青岛的城市自然排涝体系是比较好。但是有些局部的低洼地带,一旦遇到强降水的影响,还是会出现内涝,山区局部洪涝灾害也是有可能发生的。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对待、积极防御。另一方面,作为气象部门,我们有先进的手段及时监测,可以在短时临近的时候比较准确的做出预测,在这儿也请大家及时关注气象信息。

    主持人:的确,面对突发的气象灾害和次生灾害,气象部门就要加强监测、预警和服务,并及时地把预报预警信息传到老百姓手中。我市为了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最近出台了《青岛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并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请杨局长介绍一下这个办法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吧?

    杨育强:该办法从明天开始全面实施。该办法的制定主要是规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与传播,避免和减灾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办法中明确了14种气象预警信号,根据危害和紧急程度分为4个级别,依次用蓝、黄、橙和红色表示;二是规定了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制度,由气象部门向社会公众统一发布,其他组织或个人不得发布。三是明确了各级政府、气象主管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其中对橙色、红色预警信号,要求广播、电视、电信应当在15分钟内播发;对大风、暴雨、雷电、台风、冰雹、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广播、电视应当立即插播。此外,办法还规定了禁止行为以及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主持人:看来,我们还是应该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全国的高温情况。从各大媒体上我们都看到了,这个周我国的高温范围是相当的广。

    杨育强:确实如此。从21日开始,我国西北、华北一直到江南大部都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29日,高温范围更广,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国出现的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高温的出现,也让各地的用电量节节攀升,像是北京和天津的用电量都创了新高。

    主持人:我知道高温天气不仅在我国大范围的出现,在国外,持续的高温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像是在日本,连日的高温就使得了数千人因为中暑被急救。

    杨育强:面对高温天气我们要有这样一种认识:高温热浪也是一种灾害,而且这种灾害的影响力也是非常大的,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举例来说,在2007年夏季,高温热浪袭击欧洲,造成了至少600人死亡。在欧洲这些发达国家,高温热浪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危害,说明这一危害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您这么一说,相信很多听众朋友都会认为高温天气真的是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杨局长,您刚刚提到的预警发布中也包含高温预警吧。

    杨育强:可以说一下高温预警的情况。其中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是指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虽然青岛沿海区域很难出现连续三天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的情况,但是内陆区域,尤其是郊区还是容易出现连续三天35℃以上的高温现象。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防范。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我知道,即使是在高温经常出现的地方,像这周出现高温的西北、华北到江南大部分地方,虽然同为高温天气,但不同地区的人们感受是不一样的。

    杨育强:是的。拿这个周的甘肃兰州为例,29号的最高气温将近40度,但是由于当地空气湿度比较小,大家的感受就会是干燥而且晴热的,这样的天气我们称之为干热型高温天气;而这个周的北京,最高气温在36度上下,虽然没有兰州的气温高,但是空气湿度大,人们的感觉是闷热的,就像在蒸笼中,此类天气被我们称之为闷热型高温天气,这就是所谓的桑拿天气。

    主持人:我想,我们青岛出现高温的话,一定是属于闷热型高温吧。

    杨育强:在夏季的时候,青岛的湿度是全年中最大的。因此青岛沿海区域即使气温达不到30度,但因为湿度大、气压低,汗水不能及时的排出,人体的感觉也是不舒服的。

    主持人:不过这个周的前半段,我们倒是没有闷热的感觉。

    杨育强:确实如此。28号之前,全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市区最高气温维持在28℃,郊区在33℃左右。在这个周的27号,我市还出现了原本在秋季才能看到湛蓝的天空,真正是碧海蓝天,白云相伴。当天青岛的能见度达到了30公里,与前几天雾气弥漫、能见度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仅天空湛蓝,海水也非常的蓝,很多游客流连忘返。作为青岛人,我们是非常自豪的,要尽情享受这美丽的景色。当天空气质量优质,空气污染指数创今年新低。可以说空气质量的不断提高,与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实施污染性企业外迁等措施是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是的,正是因为节能减排工作在我市的大力推行,才让我们看到了这一片美丽的天空。杨局长,我的感觉是从29号开始,闷热天气又回来了。

    杨育强:大家都感受到了。从29日开始,岛城又遭遇了“桑拿天”。尤其是30号这天,市区最高气温31℃,郊区多在35℃以上,平度蓼兰镇最高气温超过38℃,相对湿度也比较高,维持在80%以上。这样的“桑拿天”让我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大暑小暑,上蒸下煮”这句谚语的含义。这种“桑拿天气”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主持人:在闷热潮湿的天气里,杨局长您有什么除湿的方法和我们的听众朋友分享一下吗?

    杨育强:现在的空调除湿是非常有效的,另外还有专用的除湿机。在这儿提醒听众朋友,开启空调时,室内外的温差不要过大,最好保持在5度左右。另外,长时间的呆在空调房里要注意新鲜空气的补充,以利于大家的身体健康。饮食方面,最好少吃些辛辣食物,多吃些冬瓜、水芹等去湿的食物。

    主持人:除了这些方面,大家还比较喜欢去海水浴场游泳。前两天我就去过一次,可是感觉现在的海水还是有点儿凉。

    杨育强:“洗海澡”是青岛的一大特色,大海是我们青岛人在夏天纳凉和锻炼的好去处。现在的海温在22度左右,对我们人体感觉来说是有些凉的。提醒大家在下海前要做一些准备活动,这样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享受洗海澡的乐趣。

    主持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已经进入尾声了,节目结束之前,我们还是要问一下杨局长,下周岛城天气会是怎样的走势?

    杨育强: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首先要强调的还是高温天气的预防问题。预计,8月1-4日,仍会出现持续性的高温天气,沿海区域的最高温在30-31度,湿度会比较大,因此仍会感觉到闷热;郊区最高温度维持在35度左右,整体上看,气温是偏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各单位和部门请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老、弱、病、幼人群要特别注意防范高温天气; 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另外,未来一周有两次降水过程,第一次降雨过程出现在8月1日,是阵雨的降水过程。阵雨降水过程的特点是时空分布不均匀。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4-5日的降雨过程,从目前的最新天气形势分析,4-5日的降雨量较大,能够达到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第二次降水过程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就是气温会明显的下降,从而终止多天的高温天气现象。最近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复杂,敬请大家关注青岛市气象局发布的最新气象信息,以做好各方面的防范工作。

    主持人:是的,我们现在获取气象信息的方式非常多,包括了电台、电视台、网络、报刊、声讯12121和气象短信等多种方式。非常感谢杨局长今天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我们期待着大家的关注,期待着大家的支持。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37天封闭训练结束 特勤硬汉岛城正式上岗(图)
下一篇:李沧全球征集规划方案 多国设计板桥新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