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24 09:21:37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月23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林台长再次做客节目。岁末年关,大家在准备着喜迎新年的同时,也会对过去的一年进行一些盘点。林台长,咱们的气象部门有没有总结2010年的天气气候状况?

    林行:有的。从全国范围来看,去年我国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发生之频繁、强度之强、范围之广为历史罕见。2010年,我国气象灾害属于本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年份,像是西南地区发生历史罕见的秋冬春特大干旱;新疆北部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雪灾;5月至7月,华南、江南遭受14轮暴雨袭击等等,全年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人数均为近10年来最多。

    主持人:咱们节目开播半年来,也见证了一些气象灾害的发生,我们也给广大听众做了一些介绍和分析。这个冬天,暴雪、严寒、干旱、洪灾轮番上演,甚至“扎堆”出现。

    林行:我们国家北方现在旱情特别严重,华北、江淮一带将近100天没有有效降水。而放眼全球,此时的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洪水滔天。不久前,欧美国家大雪纷飞,让人措手不及。天气短期内频走极端,确实是非常罕见。

    主持人:极端的事件频发,我想很多人都会产生和我一样的问题:全球气候到底怎么了?

    林行:全球气象专家,包括中国的气象专家都认为和拉尼娜现象有关。英国气象专家表示,当前肆虐澳大利亚的洪水与拉尼娜现象有很大关系,从历史资料看,拉尼娜现象经常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东北部造成大量降雨。巴西等一些国家气象专家也认为,虽然目前巴西洪灾成因较为特殊,但仍然受拉尼娜现象间接影响。我国气候中心的首席专家在谈到我国北方干旱时说:“拉尼娜是这次事件背后的推手,它影响了大气环流,间接导致北方气象干旱的发生”。

    说到拉尼娜,就要说到气候方面的原因。气候是受大气、海洋、冰雪、陆地和岩石等圈层影响的复杂系统。2010年我国天气气候异常与气候系统各圈层的异常有关,也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密切相关。

    在这儿我不得不提到一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词:全球气候变暖。应该说,全球气候变暖是极端事件增多、增强的大背景。近百年的全球气候变暖不只表现为气温升高,也表现在气温变率加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过去几十年一遇的极端事件更为频繁地出现,不仅会出现高温热浪,极端低温也会出现。

    主持人:刚刚您介绍了拉尼娜对气候的影响。对我们青岛来说,去年一年都有哪些大的天气气候事件发生?

    林行:我们先来看一下2010年青岛全年的天气概况。去年青岛市年平均气温12.7℃,和常年年平均气温是一样的。年平均降水量697.1毫米,常年的年平均降水量是662.1毫米,这两方面都属正常。年平均日照时数和大气干旱指数也在正常的行列当中。去年主要的天气气候事件包括年初多降雪、春季连续性低温、春夏季暴雨、盛夏高温和雷击、夏末秋初连阴雨、秋冬季连旱以及深秋季沙霾较多等十个方面。举几个例子来说,比方说盛夏的高温,去年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大家印象很深,市区超过30℃以上的高温日数达到17天,比常年多6天;夏末秋初的连阴雨,主要是出现在8月22日~29日,市区、崂山和胶州在这8天当中的降雨量超过了整个8月份的常年雨量;深秋季节的沙霾天气,从9月下旬起,霾突然增多,空气质量和能见度下降,严重时市区能见度低于2公里,医院里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11月11~13日出现浮尘、11月21日出现扬沙天气。总体来看,2010年青岛无大范围气象灾害发生,气候条件属于正常年景。与全国许多气象灾害和气候极端事件频发的城市相比,生活在青岛这样一个城市还是非常幸福的。

    主持人:我想这一点,咱们的岛城市民都感受到了。优越的气候条件的确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盘点过2010年的天气气候事件之后,我们再来看这个星期全国的天气。林台长,本周的天气舞台上都有发生哪些令关注的气象事件呢?

    林行: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我国的天气呈现出北方晴冷干燥、南方雨雪冰冻的格局。先来看北方,一方面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三省正在经受着近年少见的严寒考验,另一方面多个省市的气象干旱持续发展。而南方地区从16号开始又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到19号南方已由西到东全面被雨雪包围。暴雪和冰冻天气连日造访,给南方地区的人民生活及交通运输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主持人:我国南北方的这两种天气格局,的确是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我们先来说说北方吧,内蒙古和东北三省的气温低到什么程度了?

    林行: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内蒙古呼伦贝尔市12到16号连续5天持续低温天气,这是入冬以来温度最低、持续时间最长的极寒天气过程。这个过程中,又以图里河14号出现的-47.4℃为最低,这个温度也创下了当地今冬最低温的记录。注意我说的是“今冬最低温”,还不是历史最低温,与历史最低温相比,这个温度还有差距。但即使这样,严寒天气对当地畜牧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牲畜提前一个半月进入饲养期,圈养方式虽然能够有效减少牲畜冻死冻伤,但是对饲草的需求量增大,目前当地饲草仍存在缺口。

    除了呼伦贝尔之外,东北三省也在经受着低温严寒的考验。在吉林,不少地方15号的最低气温达到近年来少有的低值,个别县市气温逼近-40℃。在辽宁沈阳,16号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温,-30.6℃,这个温度是1951年以来1月份历史第二低温。

    主持人:作为一个东北人,我对那儿的天气还是很了解的。我知道东北地区现在的气温虽然低,但应该说每一年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家也都比较习惯了。

    林行:是这样。尽管严寒的天气给东北地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但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毕竟我们的生活是多姿多彩、多方面的。严寒的天气还给吉林带来了多年以来“最好”的雾凇美景,在数九寒冬里,吉林市雾凇岛上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美不胜收。在沈阳棋盘山的滑雪场上,各地的游客挤进了这个冰雪大世界。还有像许多游客喜欢在冬天到哈尔滨太阳岛,欣赏冰雕艺术。如果冬天没有低温,那么生活也就失去了很多的色彩和乐趣。

    主持人:是的,北方地区在深冬时节无论是飘雪还是低温,人们在应对上都是比较充足的,而且就像您说的那样,在景区当中人们还会欣赏、享受这样的冬季特色。但是我们再去看看南方地区,像这周这样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就很难让人们开怀了吧。

    林行:南方本周在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作用下,雨雪频繁。在四川的西昌和贵州的贵阳火车站出现了大量积雪压垮展厅、候车棚的事情。在湖南的长沙,积雪深度一度达到了23厘米,这样的积雪深度在我们青岛都是不多见的。在雨雪的轮番冲击下,本周南方的气温也是持续偏低,其中江南、华南等地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5℃。本周又恰逢春运伊始,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了从贵州到湖南再到上海共11个省市的道路通行受阻,交通事故也是频频发生。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正在春运期间,天气对我们出行是否顺畅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林台长,从预报来看,北方会不会产生降水?南方的雨雪会停止吗?

    林行: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1月底之前,有利于冷空气南下的大气环流异常现象仍将会持续,目前我国南方的阶段性低温冻雨和华北黄淮无降水这两种天气现象都将维持。南方从29号开始,天气才会变得好起来;中部和东部地区下周会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在干旱严重的华北、黄淮地区有可能迎来一定范围的降雪。

    主持人:我们国家春运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天气情况会怎么样?

    林行:2011年春运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气温总趋势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雪灾,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但是出现类似于2008年1月那样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

    主持人:这对我们来说倒是个比较好的消息,但是大家还是不可以掉以轻心,特别是要回南方过年的朋友们,这段时间最好多多的关注天气预报,提早做好准备。

    林行:大家除了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了解外地的天气情况之外,还可以拨打当地的电话12121,一般情况下,每个地方的12121声讯电话都可以提供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返乡的朋友提早了解当地天气也有利于提早安排行程。

    另外,春运期间天气寒冷,交通工具内的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环境嘈杂、温差变化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保持冷静、乐观的情绪,保持顺其自然的平和心态。

    主持人:在这儿也祝愿每个人的返乡之路顺心、顺畅。说过了全国的天气情况之后,林台长我们再一起来回顾一下本周岛城的天气情况吧。

    林行:好的。在16号我市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其中莱西最低温降到了-16.2℃,市区最低温也降到-10.4℃。本周后期我市天气晴好,北风减弱,但冷空气持续扩散,我市也一直持续着低温天气。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不愧是“三九四九”天了,真的是“冷”字当头。林台长,您刚刚说市区的最低气温降到了-10.4℃,这么低的气温在青岛常见吗?

    林行:调取我市的气象资料可以发现,自1961年以来我市市区有14个年头出现过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度的情况,总共出现了71次。这其中1974年出现的频次是最多的,有8天。2000年以来低于零下10度的天数总共只有9天,这其中2010年就占了3天,分别出现在1月5号、6号和13号。

    主持人:看来低于零下10度这种情况对我们市区来说并不常见。那么未来一周呢,未来一周我市的天气走势会是怎样的?

    林行:大家都感受到了,从昨天晚上开始我市又迎来了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势力,昨天夜间全市北风增至4~5级阵风6级,近海海域6~7级,半岛北部还出现了降雪天气。今天一天不仅风比较大,我市北部地区还会飘落阵雪,气温也会走低,今天市区的最低气温可达零下7度,这种低温的情况会持续到明天早晨。

    这次冷空气过后,25到26号,全市风力较弱,北风短时南风,气温回升,全市最高气温在2℃左右。26号刚好是农历的小年,天气状况还是不错的。28号又一股冷空气到来,全市将有大风降温天气。总体来说,未来一周我市气温,特别是夜间气温持续较低,市区最低气温在-6~-7℃,郊区在-10~-11℃。

    主持人:看来下一周还是冷字当头啊。谢谢林台长的介绍。寒冬时节,听众朋友们请多留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现在了解气象信息的渠道除了我们刚刚提到的拨打电话12121之外,定制气象短信也是不错的方式,可以在每天的早晚时段了解最新的天气信息。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海尔在印度受热捧 入选最信任品牌50强
下一篇:市总工会将开通温暖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