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22 08:37:09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8月21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薛台长,您好。

    薛允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晚上好。

    主持人:薛台长,在上期的节目中,我们说到了甘肃舟曲的泥石流灾害。现在灾害已经发生十多天了,那儿情况怎么样了?

    薛允传:这个星期,舟曲还是处于我国的主要降雨带上,出现了连续性的降雨。目前来看,降雨对群众的基本生活影响不大,灾区百姓的生活条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改善,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但是连续的降雨,对河道清淤、疏浚以及被埋物资的清理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也对救灾物资储运和群众出行造成不便。我们还了解到,舟曲县县委书记在17号表示,舟曲县将在原址重建,虽然详细的重建方案还在制定论证中,但不管方案怎样制定,原址重建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尽量避开泥石流、滑坡这样的危险地段,提高舟曲防御灾害的能力,尽量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主持人:我们从各大媒体上了解到,紧跟着甘肃舟曲之后,四川和云南也分别发生了泥石流灾害。

    薛允传:是的。14日凌晨3点半,汶川县映秀镇突发泥石流灾害,泥石流致使120米宽的岷江河道淤塞,堰塞体平均高度达7米,致使岷江改道,夹杂着泥浆的河水从映秀镇西侧峡谷中倾泻而下,映秀镇被淹没在了洪水当中。连日的强降雨,还导致了部分公路沿途滑坡、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部分旅游线路被迫中断。四川省旅游局在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旅行社暂停组织陆路进入九寨沟旅游,而且也不得组织游客前往地震灾区旅游、参观。咱们青岛市民近期有前往该处旅游的,要注意这方面的信息。

    另外,18号凌晨1点左右,云南贡山普拉底乡突发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冲击宽度达到了300多米,造成数十人失踪。初步统计,贡山的泥石流灾害,造成的直接受灾人数达275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1.4亿元。

    主持人:多个地方的泥石流灾害的确是触目惊心的。薛台长您刚刚说过,舟曲的重建,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要避开泥石流滑坡的危险地段。在极端气象事件导致的危害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之下,我们需要用怎样的风险理念去认识和管理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的影响,谋求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呢?

    薛允传:舟曲、映秀和贡山的泥石流灾害,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要做好气象灾害的防范,最为重要的是:先做好气象灾害的风险评估。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一是可以事先了解某地有可能发生什么气象灾害,气象灾害发生后会引发什么样的次生灾害,如泥石流就是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只有这样才能对自然灾害提早预警、提出防御措施,并提出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的有效的对策。在此基础上,在城乡规划、区域开发和工程建设中应尽量避开自然灾害高风险区,如果城镇和工程已处于高风险区内、又难以搬迁,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总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就是评估某一区域内可能会有一些什么自然灾害,灾害的强度和出现的概率有多大,防御工程的标准应当如何设定等工作内容。目前气象部门已将气象灾害的风险评估作为一项重要的气象业务来开展。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这样的风险评估广泛开展起来,为我们老百姓谋平安、谋福利。除了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这个星期我国的高温势头依然不减,薛台长,这都已经出“三伏”了,高温的势力为什么还这么强呢?

    薛允传:在夏季,影响我国大陆的主要天气系统是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而且它是一个稳定少变的深厚的暖性高气压。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高温、少雨的天气,像我国江南、华南一带近期的高温,就是因为受到了副热带高压的控制。连我们青岛,近期都受到了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出现了桑拿天。

    主持人:听您这么说,副热带高压的范围是很广的、势力也是很强的。每年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薛允传:随着季节的更替,副热带高压带的强度、位置也会发生明显的季节性变化;随着它的变化,我国的天气形势也会相应的调整。从1月到8月,副热带高压主体呈现出向北、向西移动和强度增强的趋势。副高西部边缘向北输送的暖湿气流与中纬度南下的冷空气相交汇,就构成了我国主要强降雨带。大致来说,每年6月以前,冷暖两股气流在华南相遇,受其影响,华南进入雨季;到6月中下旬,副高北跳,雨带随之北移,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雨季,也就是我们每年都会听到的长江中下游的“梅雨期”;7月上中旬,副高再次北抬,这时黄河中下游地区进入雨季。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结束,进入盛夏;7月末至8月初,副高向北继续跨越,到达一年中最北的位置,雨带随之北移,这时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进入雨季;8月底或9月初,副高开始南退,雨带随之南移。10月份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上面说的这一些就是副热带高压常年的移动规律,不过今年,副高的移动有点儿反常。

    主持人:今天为什么会比较反常,会和以前不一样呢?

    薛允传:7月中旬以来,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跳的比较迅速,暖湿的副高气团和干热的大陆高压气团打通,势力大增,高温范围变得非常广,这样就使得充足的暖湿气流不断向我国北方输送。另外,7月份以来,东北北部高空冷涡发展,冷空气势力偏强,冷暖空气在东北上空交汇,造成东北地区降水偏多,造成前一阵松花江、辽河先后出现高水位;就连甘肃这样的年平均降水量在300毫米左右的内陆省份,近期也出现了连续的强降雨,如舟曲持续性的强降雨,就和副热带高压的迅速北抬、强度偏强有关;在我们山东省,西部北部前段时间出现的暴雨或大暴雨过程,也和副热带高压关系密切。目前全国的降雨带主要分布在四川、甘肃、陕西、河北、河南、东北和我们山东的西部、北部,比如前天,也就是19日,济南就出现了169.6毫米的大暴雨。就在同一天,8月19日,由于四川的强降雨,宝成线上一铁路桥桥墩被洪水冲垮,造成从西安开往昆明的火车被悬挂在桥上,两节车厢坠入河中。

    主持人:这个事件我们也在各大媒体上看到了,的确是非常惊险。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性保健用品路边叫卖 花甲老人请城管没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