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2 11:03:5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 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9月11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您好。

    赵广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的开始,先让我们回顾一下本周全国主要的天气事件有哪些吧。

    赵广忠:首先,台风仍然是本周最引人注目的天气事件。本来应该在6到8月份陆陆续续出现的台风,今年却在8月底到9月上旬结伴而来,特别是出现了“三旋共舞”的罕见现象,也就是6号“狮子山”、7号“圆规”、8号“南川”三个台风都出现在西太平洋上,这种现象是很少发生的。随后又出现了9号台风“玛瑙”,10号台风“莫兰蒂”。 “莫兰蒂”昨天已经在福建登陆,登陆后很快减弱成热带低压,穿越福建大部和浙江的几乎整个区域,造成两省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这个时候已经到达黄海中部地区。其次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强降温天气。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的持续影响,我国北方大多数地方降温明显,哈尔滨的最高气温两天之间就从34度降到了18度,也就是说出现了从炎热难耐到凉风习习的急剧变化的过程。第三是局部的强对流天气。9月6日暴雨冰雹突袭兰州,许多街道积水成“河”;9月8日,暴雨降临江苏宿迁,城市一夜之间几乎被淹了1/3,成了一片汪洋,积水最高深处可达1.2米。

    主持人:以前的节目中,我们也关注过台风所带来的大风和暴雨天气。我注意到,前天国家海洋预报台就发布了风暴潮警报,“风暴潮”是怎么回事?

    赵广忠:是这样的,随着“莫兰蒂”在福建石狮登陆以后,福建到广东的沿海一带出现了20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国家海洋预报台也为此发布了风暴潮橙色警报。一般来说,夏秋两季,台风在其所路经的沿岸带都可能引发风暴潮。所谓风暴潮,是指由于受到大风或是气压突变,而导致海水异常涨落的现象。风暴潮发生时,它可以使其影响所及的海域水位暴涨,一般可高达数米。当然也有非常极端的,像地震引起的海啸那是另外一类。当风暴潮与天文大潮相叠后的水位超过沿岸“警戒水位线”时,就会招致海水外溢,甚至形成泛滥成灾的情况。

    主持人:风暴潮都发生在哪儿呢?是不是容易在沿海发生?青岛容易受风暴潮影响吗?

    赵广忠:风暴潮作用的对象是海洋,因此它当然容易发生在沿海地区。我们国家的东部沿岸常受到台风或寒潮、大风的影响,这些天气现象往往引发风暴潮。青岛作为一个沿海城市,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风暴潮。不过,青岛有着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受风暴潮侵袭的机会相对较少、影响也相对偏轻。我们山东地区,受风暴潮危害最严重的地区是渤海湾至莱州湾沿岸,除了台风之外,温带气旋对这一区域的影响也很大,历史上曾经出现过非常极端的风暴潮侵蚀和危害的现象。

    主持人:赵局长,可不可以举一两个风暴潮危害青岛的实例,让我们的听众朋友有一个直观的概念。

    赵广忠:好的。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提到过,有气象记录的100年间,青岛只出现过两次台风登陆的情况。而这两次台风登陆都引发了风暴潮。最早的一次是1939年8月31日的台风,市区出现12级以上大风,极大风速达40.4米/秒。沿岸低洼地段被水淹没,沉船近百艘,当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另外一次,85年的9号台风,它造成的危害是综合性和毁灭性的。1985年8月19日9点左右,9号台风在青岛市胶南一带登陆,穿过山东半岛在下午3点左右在龙口进入渤海,向东北方向移去。其灾害首先是引起巨浪,浪高达4-5米,这种浪能够击坏护岸、海堤,撞坏船只,其次引起强烈增水,这种大量的海水向陆地的侵蚀,造成了农田的淹没、养殖池及城镇低洼地带的积水;再次是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风力太大,造成了青岛市区及部分县区损失惨重;第四是引发特大暴雨洪水,造成山洪与海潮顶托,河流水位暴涨,村庄农田受灾严重。

    近些年,影响较大的风暴潮出现在1997年8月19日。受当年11号台风影响,市区出现11级大风,阵风12级,沿岸出现特大风暴潮,最高潮位达到了5.48米,是有资料记载以来最高记录。

    主持人:风暴潮时有发生,就在9月7号下午5点多,渤海湾滨州海域就出现了风暴潮。面对风暴潮,我们应该怎样防范它的危害呢?

    赵广忠:其实随着海上观测技术的发展,我们对风暴潮的预测也越来越准确了。对于从事海产养殖的人员,在接到警报后,应加固海堤和养殖区的围埝;如果可以,就把养殖的东西先打捞上来,减少损失;对于在海上作业的人员,要及时离开海边低洼的地方,到内陆或者高处躲避;船只回到港口停好并栓牢,船上的人员要撤离到岸上。另外,轮渡、海水浴场、海上观光等都必须停止。对广大听众朋友,我们建议,最好远离海岸,更不要到海边钓鱼、看潮。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听到游客在青岛被海浪卷入大海而丧生的报道。在汹涌的大海面前,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因此,海景虽美,我们还是应当警惕大海的凶险。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劝告。对于风暴潮,我们应当防患于未然,确保生命的安全,减少财产的损失。下面让我们把视线转向我国北方地区大范围的降温天气。

    赵广忠:好的。从9月3号开始,我国北方受强冷空气的入侵,出现大范围强降温和大风天气,新疆最高降温幅度达15℃,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和沙尘天气。哈密的暴雪造成部分地方积雪厚度达20余厘米;黑龙江漠河的最低气温一度降到了0度以下;玉树灾区出现了霜冻现象,最低气温降到了0.6℃。

    入球以后,我国北方的天气变化剧烈,时而艳阳高照,让人燥热难耐;时而寒风凛冽,使人瑟瑟发抖。可能正是这样的气候造就了北方人豪爽的个性,黑白分明,嫉恶如仇。而我国南方的气候相对来说就温和一些,是“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渐渐凉快下来的过程,也因此养成了南方人温婉、信奉中庸、三思而行的个性特征。

    主持人:说过全国的天气情况,再来看看我们青岛。星期一气象局召开了一次8月份天气气候和服务情况说明会,赵局长,请问你们对8月份的天气如何评价的?

    赵广忠:8月份是青岛汛期的关键月份,总体上说,这个月的降雨会相对比较集中,灾害性天气也相对比较多。今年的8月份,显得更加特别。归纳一下,有这样的特点。一是青岛出现了少见的连阴雨的天气;二是青岛受到了多个台风的外围影响;三是青岛的降雨很不均匀,也就是俗话说的“牛背雨”,在这边下的很大,在那边却一点儿雨都没有。从2010年8月1号到现在,青岛市区降水日数为24天,比历史同期多了10.5天。

    主持人:就要过去的一周,都是什么样的天气,赵局长与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赵广忠:这一周,市区平均气温是23.8度,温度比较适宜。但是仍维持着连阴雨天气,并伴有轻雾,空气潮湿,所以没有让人感到特别的舒适。在7-10号的连阴雨天气过程中,市区累计降雨30多毫米。

    主持人:说过了本周的天气,我们再放眼下周。赵局长,下周岛城的天气大致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势,雨水天气还会这么多吗?

    赵广忠:今天开始,环流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降雨天气已经结束。未来一周青岛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我市迎来晴好天气,应该说会出现秋高气爽的景象,所以有时间的朋友们,抓住这个好时机,和家人、朋友、同事到户外郊游吧,尽情欣赏秋季风光。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介绍,看来下个星期,我们是可以尽情享受秋高气爽的感觉。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2121,非常的及时和便捷。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卓越亚马逊预售古剑奇谭美术设定集 销售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