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9 08:54:0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 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9月18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您好,欢迎您再次做客我们的节目。

    赵广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我们又在这里见面了。

    主持人:在上期节目中,您重点给我们讲了台风和风暴潮。今天针对本周全国主要的天气事件,您准备给我们讲点什么呢?

    赵广忠:本周让大家关注的,首先当然是“秋老虎”了。前天,湖北、福建、江西、湖南、广东以及重庆相联的大片区域出现了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35度是一个高温的标准,达到高温之后,我们对一些工种都会采取保护性的措施。重庆市区的气温甚至一度高达39度。重庆、福州、武汉、广州、南昌这些大城市的“秋老虎”确实是凶猛,让人们无处可藏。这种“秋老虎”的天气现在还在持续,也许台风影响这些地区之后,会有一个变化。

    另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一南一北的“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也是前天,东北三省出现了强降温的天气,黑龙江、吉林、辽宁的气温较前一天下午2点同一时刻的气温急剧下降了10度以上。长春市的降幅最大,达14度,降温后的气温只有15度,可以想象一下,夜间气温都在10度以下了。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个白天。

    这个时期是南方和北方冷、热差别最大的时期。大家都知道,夏季南方、北方都是一个字——热,差别只是热一点与凉一点;而冬季虽然温度的差别也很大,但是大家都是冷。而这个时期,是北冷南热的这样一种状态。

    主持人:也就是气候上出现了南北的差异,就像您刚才说的长春市一天之内温度下降了14度。

    赵广忠:对的,这是非常急剧的一种变化。

    主持人:赵局长,“立秋”以后,是不是表示我们已经进入秋天了呢?

    赵广忠:不是这样的。秋天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时间的概念,“立秋”就是时间的概念。其实秋天更多的应该是气象的概念,或者叫做气候学的概念。如果以气象学的标准来看,到今天为止,岛城还没有进入气象标准的秋季。预计在22日或23日,我们青岛地区才会真正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气象的秋季是这样定义的,是指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度,从这5天的第一天作为秋季的开始。我们上一周的平均气温是24度左右,还没有低于22度这个标准。未来几天,正好有一次冷空气的影响,所以在下一周会出现明显的降温天气,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就很可能随之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了。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秋老虎”,请您说说什么是“秋老虎”?

    赵广忠:“秋老虎”是老百姓对立秋以后出现的短期回热天气的一种称谓。在立秋以后,由于副热带高压再次北抬西伸,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在这种控制之下,会出现连日的晴朗天气。这个时候,由于日射强烈,我国大部分地区会重新出现暑热天气,这种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耐,故而称这个时期的炎热天气为“秋老虎”。老虎不是很厉害嘛,秋天的这种热也是很厉害的,所以老百姓就用“秋老虎”的名称来称呼这段回热的天气。这种天气一般会持续7-15天,各地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本周又有台风生成了,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这个台风对我国的天气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赵广忠:我们在上周的节目中,说到了当时正在影响我国的第十号热带风暴“莫兰蒂”,随着它影响的减弱,此后的三四天时间里,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是比较平静的。但是在15号,又有一个热带低压生成,它的名字叫“凡亚比”。“凡亚比”是在9月15日20时生成的,16日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23时加强为台风,17日18时进一步加强为强台风。这个台风有个特点,就是它的强度变化很大,再就是影响的范围相对较小,但是小个头却有大能量。从预测来看,明天凌晨到中午“凡亚比”将在台湾登陆,明天晚上到后天凌晨有可能穿越台湾海峡之后,再次在福建和广东沿海登陆。这个台风有可能是今年最强的登陆台风,它会造成我国的台湾、广东、福建和江西等地的强风和暴雨天气,同时也会把这些地区的“秋老虎”赶走,可能给当地人们带来一些清凉。

    主持人:关注完热带风暴,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南方,特别是云南近期连续的降雨。今年上半年云南的大旱让人记忆犹新,所以现在的降雨也同样让人关注。这样的降雨是不是预示着今冬明春云南不会再出现旱情了呢?

    赵广忠:在这儿我们要首先说说云南秋季的降雨。云贵高原的秋天常常会出现持续多日,甚至可达一个多月的连续性的阴雨。我们青岛人前两周都感受到了连续一周的阴雨天气,大家觉得很不舒适。而在云贵高原,这种天气会持续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把这种天气称为“秋棉雨”。其次,云南的气候特点是干、湿季特别分明。差不多90%的降水都集中在每年的5月下旬到10月中旬这5个月的时间里,而10月下旬到次年5月中旬的7个月时间里,降水只占全年降水量的10%左右。也就是说,那儿的降雨非常集中,是干、湿季非常分明的。去年9月18日,云南下了最后一场雨之后,就进入了旱季。也就是说,云南去年差不多提前一个月进入了旱季。从气候的特点来看,云南的冬干、春旱是必然的事情,是气候规律。

    我们青岛人关注云南的降雨不仅仅是上半年的干旱吧。据说我们青岛人与云南还有某些亲缘的关系呢。

    主持人:在上期节目中,您就预测了本周的天气趋势,我感觉预报还是很准确的。咱们青岛本周的天气确实只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晴热。

    赵广忠:是的。本周到今天为止,大家都看到了,天高云淡确实是青岛天气最突出的特点。我们青岛市区平均气温略高于24℃。最高气温出现在13日,是30.9℃。对我们青岛人来说,还是感觉有点热,但是就全国而言,应当说这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天气,或者是很爽的天气了。青岛的气候确实是得天独厚,所以我也不止一次的说,我们青岛的气候应该是青岛的一张名片。

    另外,我们还可以注意到,秋天尽管也出现较热的天气,但是与夏天的热已经是很不一样了。夏季的温差一般在5度左右,有时仅仅只有1-2度、2-3度,而秋天的温差已经扩大到8-9度,甚至十几度,午后气温虽高,但早晚还是比较凉爽的。加之空气在这个时候比较干燥,闷热的感觉不会像盛夏时节那样强烈了。

    主持人:是的,我也是感觉到了秋、夏的差别。这个星期应当说还有一个天气现象让我们非常关注,这就是经常出现的轻雾,为什们会出现这种轻雾的天气呢?

    赵广忠:是这样的,在本周这种天高云淡这样的背景之下,青岛的风力是比较弱的,夜间多为晴天。所以晚上近地面层的空气因辐射降温,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这种凝结就出现了“雾”这样的天气现象。这个时期常常出现的轻雾,与夏季的海雾是不一样的,现在一般多是辐射雾,凌晨到早上形成。在前海一线,九、十点钟太阳出来后,很快就会消散。而在内陆地区,受海洋的影响小,昼夜温差比较大,比沿海更容易生成大雾。像平度、莱西出现的辐射雾,就可能影响交通。

    主持人:下周的天气的预测是我们这个栏目的重头戏,我想因为中秋节,大家会更加关注下周的天气,请赵局长为我们预测一下吧。

    赵广忠:好的。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再次东移南下,我市前段时间的晴好天气将会告一段落。未来一周,北方冷空气频繁到访,而且势力会不断加强,致使副热带高压减弱东撤,冷暖空气在我们半岛地区交汇,天空云量将明显增多。在21日前后,青岛会出现大风、降温和降雨的天气。降雨很可能持续到22日早上,下午的天空状况开始好转,晚上最大可能是多云天气。这天晚上是中秋节的夜晚,大家是非常关注的,因为我们都有赏月的愿望。在这种多云天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皓月当空的景象,月亮更多的会时隐时现。我想这种景象也挺美的,尽显那种朦胧的美感。

    因为强冷空的侵入,青岛地区不仅会有降雨,从21日开始气温也会有明显的下降,22日市区最高温度将降至20度左右,夜间最低温度或将降至15度以下,郊区甚至会低至10度左右。这样的天气,是比较冷的。市区的风力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也会加大至5-6级,海上风力将达到7-8级。在这样的天气中,要站在海边赏月,可别忘记穿够衣服。当然还有一些更有情趣的朋友,想驾船到海上赏月,一定要注意大风。

    今天和明天,我们青岛都会出现分散性降雨,这也是天气变化的前兆,但是一般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活动。

    主持人:赵局长,我们民间还有句老话叫做“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您从科学的角度和我们解释一下这是为什么呢?

    赵广忠:这实际上是天文历法和天文现象相互间的关系。一般来讲,我们能在十五看到满月。其实在十五日的凌晨到十七日的早上,这段时间都是可能出现满月的。也就是说天文历法和天文现象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时间性,所以大家常常会觉得“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为我们介绍了这么多的气象知识。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2121,非常的及时和便捷。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专家聚青探讨争取我国天然橡胶国际定价权(图)
下一篇:常德传获全国绿色低碳国土奖 交通行业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