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09 10:25:49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月2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月2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是我们栏目的开年之作,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在节目一开始先祝大家元旦假日快乐,同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气象万千随我行》继续与您一路同行。

    主持人:谢谢您,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迈入到了2011年的门槛当中。我们回过头来看看2010年的最后一周,天气舞台上都有发生哪些惹人关注的气象事件呢?

    林行:放眼全球来看,北美洲和欧洲出现的大范围降雪过程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在国内,本周大雾和冷空气过程交替出现。先来看大雾。在两股冷空气的间歇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雾频现,贵州、四川、重庆和江西纷纷出现大雾弥漫的景象,并导致交通运输不畅。这其中,贵州省内的高速公路上还发生了30多辆机动车连环相撞的重大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在四川的双流机场,也发生了大雾延误飞机起飞,几万人滞留机场的事情。再来看看冷空气过程。27到31号,我国大部分地区先后迎来了12月份以来第三次强冷空气,在元旦期间,全国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可以说,大风、降温成为本轮冷空气的主打,全国大多数地方是在寒冬中迎来了2011年。

    主持人:在国内我们感受到了一些降雪带来的灾害,我们先从国外的降雪说起。在上期节目中我们就提到欧洲的暴风雪影响了人们的圣诞出行,这个星期,欧美国家的强降雪又造成了哪些影响呢?

    林行:我们先来看美国的情况。美国南方部分地区25号度过了100多年来第一个瑞雪纷飞的银色圣诞节,令当地百姓兴奋不已。可能我们的听众朋友也会有这样的感受,雪花刚刚飘落的时候,我们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情感就是惊喜,但是随着降雪的持续发展,我们就会面临到道路湿滑、出行受阻等困扰。本周美国东海岸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随着暴风雪往美国东岸移动,东海岸几个州26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纽约成为此次风暴的中心,城市附近主要机场上千架次航班被迫取消,成千上万的乘客出行受到影响。我们也从媒体上了解到,纽约联合国总部甚至还因为暴风雪袭击在27号关闭了一天,游客参观项目也暂停了。

    主持人:降雪的确对美国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欧洲呢?最近又出现了哪些状况?

    林行:对于这种圣诞前后出现的降雪,很多人都是又爱又恨的。像是今年的平安夜,德国各地大雪纷飞,积雪覆盖的景象就好似童话中的白色圣诞重现一样,德国北部一些地区积雪甚至达到了1米半。但是这样的冰雪世界,给交通出行带来了巨大冲击,多辆火车被迫停运,德国中部的北威州受恶劣天气影响一天之内发生的大小交通事故竟然达到1700多起。

    再来看看我们的邻居俄罗斯。25到 26号,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出现了罕见的冻雨。持续近1天的冻雨将莫斯科变成了一个“大溜冰场”;冻雨肆虐导致的电线结冰,造成莫斯科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中断,约10万人陷入黑暗之中。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这种现象叫做“冻雨”。这个名词对我们的听众朋友来说应该是比较陌生的,“冻雨”是个什么概念呢?

    林行:宋代诗人苏轼在他的《游三游洞》诗中,对冻雨是这样描述的:冻雨霏霏半成雪,游人屦冻苍苔滑。从这两句诗中,我们可以多多少少的揣摩到冻雨出现时的景象。

    再来说一下冻雨的成因。当较强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就会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迅速降到零度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有时还会边冻边淌,像一条条冰柱,气象上就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冻雨”。

    主持人:这种雨水从空中落下来结成冰的现象,也就是冻雨,能导致灾害发生吗?

    林行:能,这种冰积聚到一定程度时,不仅有害,而且危害不浅。严重的冻雨会压断树木、电线杆,使通讯、供电中止,妨碍公路和铁路交通,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我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省,其次是湖南、江西等省份。提到冻雨,我们可能会马上联想到2008年南方那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在那次灾害性天气过程中,我国经济损失巨大,人民的生活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看一下,08年1月,江西南昌市区因冻雨停电3小时,火车因铁轨冻冰而无法驶出,致使几万人拥堵在火车站;还是08年1月,在湖南冻雨导致路面结冰,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湖南段出现交通堵塞;在湖南郴州市,因为冻雨导致电缆、电塔大部分压断、倒塌,致使郴州停水停电长达8天;这次灾害还导致贵州黔东南大部分农村停电20多天,直到农历正月初一才恢复用电。

    主持人:看来冻雨灾害一旦发生还是很厉害的。了解了冻雨这方面的知识之后,林台长您再来和我们介绍一下国内本周降雪的情况吧。

    林行:好的。从全国整体上讲,大风和降温是本周冷空气过程的主将,但是具体到某些地方,像是新疆、东北以及我们山东半岛北部地区来说,这周的降雪不仅频繁而且剧烈。

    以黑龙江为例,从去年11月下旬以来,黑龙江就频频出现降雪天气。不仅降雪频次比常年多,与历史同期相比,累计降水量也比往年偏多1~2倍。而且由于气温长期偏低,积雪不易融化,本周27号,我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我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抚远县就出现了64厘米的积雪深度。

    主持人:64厘米?那都要没过我们的膝盖了。这样的积雪深度除了在东北地区出现以外,在其他地方也出现了吗?

    林行:有的。本周,新疆北部及天山地区大部分地方的积雪深度均在20~50厘米,但是塔城地区的两个县,积雪深度超过了60厘米。

    在新疆,暴风雪带来的雪灾还不仅这些。29号凌晨伊犁地区甚至发生了连续性雪崩。

    主持人:对于雪崩这种场面,很多人是从电视上、电影上见识到它的威力的。为什么会发生雪崩呢?

    林行:其实,雪崩是一种所有雪山都会发生的地表冰雪迁移过程。积雪的山坡上,当积雪内部的内聚力抗拒不了它所受到的重力拉引时,便会向下滑动,引起大量雪体崩塌,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雪崩。崩塌时速度可以达20~30米/秒,随着雪体的不断下降,速度会突飞猛涨。平时我们觉得来台风时风力达到12级就非常猛烈了,12级的最大风速度为36.9m/s,而发生雪崩时将达到97m/s,速度可谓极大。雪崩能摧毁大片森林,掩埋房舍、交通线路、通讯设施和车辆,甚至能堵截河流。它还能引起山体滑坡、山崩和泥石流等可怕的自然现象,被人们列为积雪山区的一种严重自然灾害。

    主持人:我想,对于大多数来说,一辈子都不会接触到雪崩这样的场面,但是对这方面内容有些初步的了解还是很有必要的。继续说降雪的话题,听众朋友们或许了解到了,本周山东半岛北部地区,像是威海、烟台也出现了强降雪过程,这方面的情况再请林台长来介绍一下。

    林行:好的。随着冷空气的推进,从28号开始,烟台和威海同时迎来降雪过程。两市北风呼啸,雪花在大风的裹挟下,越下越急,在户外行走仅仅几分钟就会变成雪人。29号到31号,山东半岛的雪势更是位居全国之首。在暴雪的影响下,烟台航运线路全部停运,威海市内大部分工地也停止施工了。据报道,湿滑的道路还给人们的安全出行带来极大隐患,脚踝和手腕骨折的患者急剧增多。

    主持人:与这两个近邻城市相比,岛城的朋友真是幸运多了。本周我们虽然感受到了冰冷,但是没有出现危害我们安全的灾害性事件。

    林行:是的。本周前半段我市处于冷空气活动间歇期,温度一度小幅回升。从28号开始,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并一直持续到本周末。冷空气过程中风力达到6~7级,阵风8级;海区风力8~9级,阵风10级,市气象台为此从28号开始连续四天发布大风黄色或蓝色预警信号,这在我市是非常少见的。冷空气带来的影响还体现在降温方面,2010年的最后一天,市区气温再创新低,只有-7.9度,郊区的最低温出现在崂山青峰顶和平度店子镇,气温分别是-12.8和-10.9。其实对我们市区的朋友来说昨天一天也还是在寒冷中度过,昨天的最低温也只有零下五度多。另外,这次冷空气给我市北部的莱西地区带来了微量的降雪。

    主持人:我记得在上期节目中您就预测过,这个星期我们会在寒冷中送走了2010年,并且迎来了2011年,事实也的确如此。说过了本周的天气之后,我们再来放眼下周,林台长下周岛城天气的走势如何?

    林行: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下周我市仍然会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总体较低。元旦假期的后两天,也就是今天到明天我市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但市区最低温度仍然在-2~-3℃,郊区最低温度为-7~-8℃,这期间最高温度在3~4℃。一直到4号,气温都处在小幅回升的趋势当中。5号到下周末,将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市,市区北风风力可达6~7级,最低温度-6℃左右,北部地区最低温度-10℃左右。

    主持人:之前我们在媒体上了解到,大沽河的入海口已经出现了冰碴,像下周这样持续的低温会不会让海冰持续发展呢?

    林行:我们可能会认为,海水是不容易结冰的,但其实就像冷空气每年都会来一样,海水每年都会结冰。根据国家局公布的海冰情况我们了解到,在12月11号,辽东湾出现了海冰;下旬莱州湾也出现了海冰。我们知道,海水中含有大量盐分,因此其冰点低于淡水,并且随着盐度的增加而降低。当海水表面趋向于结冰温度时,密度增大,海面海水下沉,引起水的垂直对流,进行混合。表层水开始结冰,析出盐类而使邻近水层的盐度增大,使邻近的海水的冰点再次下降。因此,海洋只有混合均匀,从表层到海底各深度的水温接近冰点时,海面才会凝固结冰。所以,海冰不像湖水河水结冰那样容易。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降温剧烈,对海冰的形成会起到加剧作用。如果在短期内海面的温度快速降低,就会形成海冰。

    主持人:谢谢林台长的介绍。元旦三天小长假之后,1月6号我们会迎来24节气中的小寒节气。这个节气都呈现出了哪些气候特点呢?

    林行:小寒是24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此时,天气寒冷,但是大冷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气候观测资料表明,我国大部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这一时段的气温是全年中最低的,从“小寒、大寒冻作一团”这就民间谚语中,我们就能感受到这一时节的寒冷。

    主持人:在这儿也提醒听众朋友们多多留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其实现在了解气象信息的渠道是很多的,比方说拨打电话12121,就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医生被打缘何换不来同情?公立医院该改变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