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17 07:37:39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0月17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薛台长,您好。

    薛允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薛台长,在大家还对今年夏天来势汹汹的高温桑拿天气记忆犹新的时候,近期冷空气活动是频繁出现了。随着气温的剧烈下降,季节转换是不是就这样在一夜之间悄然完成了呢?

    薛允传:可以这么说。青岛今年是从9月22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也就是说从9月22号那天开始,日平均气温低于了22度。我们当前正处在秋季当中,享受着秋季的美好时光,但是听众朋友们认为全国的其他地方是什么季节呢?其实,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大约跨了50个纬度,各地的气候差别很大。当前,夏季、秋季、冬季这三个季节在我国并存。

    全国的大多数地方和我们青岛一样,正在享受着浓浓的秋日气息。但是在我国的华南地区的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台湾以及云南局部地区,由于这些地区纬度偏南,北方冷空气势力有些“鞭长莫及”,仍处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这些地方常年入秋的时间要到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而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区,受空气的影响,从9月下旬开始已有雪花飘落,这些地方也是率先进入了冬季。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是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或等于10℃为标准,入冬时间从第一天算起。

    进入10月份,随着冷空气势力渐强,我国入冬区域会逐步扩大。

    主持人:10月份的冷空气势力的确比较强的,而且是频繁出现,看天气预报感觉就是一波接一波的。薛台长,具体到本周来说,冷空气都有带来哪些影响呢?

    薛允传:这个星期,冷空气“扎堆”造访我国。11-12日,13-15日,以及今天到明天,连续有3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使得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的最低气温接近或跌破冰点。在内蒙古、宁夏等地,受冷空气影响出现了降雨或者是雨夹雪天气过程,其中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降下特大暴雪,对城市交通和行人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

    随着本周冷空气的不断来袭,我国入冬范围明显扩大。除了已经入冬的省会级城市西宁之外,到本周末,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这3个省会城市会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的情况,入冬应该不成问题。对于其他地区来说,冬天的脚步也是越来越近了。气候统计表明,一般到11月上旬黄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区都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主持人:就在这样一轮又一轮的冷空气连番冲击中,我们会逐渐走入冬季。一提到冬天,我们就会联想到寒冷。最近,媒体纷纷报道波兰学者预测欧洲今年冬季可能会出现“千年极寒”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薛台长,目前大家关注的“千年极寒”是个什么概念?

    薛允传:关于“千年极寒”的说法,是指波兰科学家预测欧洲今年冬季可能出现“千年极寒”,其中还提到了亚洲地区也可能出现寒冬,这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他提出的理由是:在“拉尼娜”活动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并且近几年来规模缩小到只有过去的一半,无法发挥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作用。而且,一旦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活动,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世纪。

    对于这一说法,我们可以看到,波兰学者仅仅依据单一影响气候的因素,预测未来气候的趋势,这显然是一种对气候系统缺乏全面系统和深刻认识的表现。其实,气候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到大气、冰雪、岩石、生物、水五大圈层,甚至还包括了人类的活动。因此,“千年极寒” 这个观点有点儿像“瞎子摸象”的感觉,这样的说法不能一言以蔽之。

    主持人:之前我们经常听到“全球变暖”这样的词语,很多人也认为全球变暖好像是一种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千年极寒”的说法与“全球变暖”似乎南辕北辙了。您刚刚说“千年极寒”这种说法给人的感觉就是“瞎子摸象”,那它出现的可能性到底大不大呢?

    薛允传:我们说的气候变暖,是指“整体趋势”在变暖,一般是指100年来的总体趋势。我们知道,气候存在年际间的波动,所以并非“今年温度比去年高”就能称之为变暖。

    在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影响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趋多趋强的趋势,不能排除某一年、某些地区会发生“寒冷事件”。但出现“千年极寒”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因为当前全球气候正处于持续性的变暖阶段。

    从气象记录来看,2009年是有记录以来南半球最暖的年份;2000至2009年是1850年以来最暖的十年,这些都表明近百年来气候变暖的趋势是一个全球性的长期过程。而且20世纪中期以来,欧洲冬季的气温始终处在上升的趋势中,没有出现过较常年偏低2℃的偏冷冬季。综合来看,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出现“千年极寒”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当然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在增大。

    主持人:虽然现在对于“千年极寒”这一说法,目前已经出现了人云亦云的声音。但作为一位专业的气象人士,您认为类似于这样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目前是可以预测的吗?

    薛允传:刚刚我们说了,“千年极寒”这个说法的科学依据非常不充分,是不可信的,是完全可以被驳倒的。

    其实,目前在科学上还不具备预测“千年一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能力。气候的预测不仅复杂,而且难度非常大,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人类对气候预测的能力,只能局限在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气候异常总体趋势的预测,还无法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做出可靠的预测,尤其是针对“千年寒冬”这样特别极端事件的预测,更缺乏可信赖的科学技术和手段。

    主持人:谢谢您为我们揭开了“千年极寒”在科学上是不可信的面纱。但是在这儿我也有个问题,相信也是很多老百姓在关注的,今年我国冬季的气温与往年相比,会出现异常吗?

    薛允传:要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气候预测。在气象学上,月以上时间尺度的预报称作为气候预测。与中短期天气预报相比,气候预测更加复杂,难度更大,仍然是个世界性的难题。

    具体到主持人的这个问题来说,影响我国冬季气温异常的因子,除了“拉尼娜”导致的热带海洋和副热带高压的变化之外,欧亚中高纬度的环流形势对我国冬季气候也有重要影响。其中,西伯利亚高压及东亚冬季风活动与我国冬季气温密切相关。

    就目前来看,“拉尼娜”正在发展状态,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强,但稳定性较弱,位置变化幅度较大,中高纬地区的冷空气逐渐活跃,但还没有出现明显偏强的趋势。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冬季我国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也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

    主持人:看来今年冬天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天气情况,我们还是要多关注气象信息,了解最新的变化。薛台长,本周除了我们刚刚关注的冷空气之外,还有哪些天气事件呢?

    薛允传: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我国中东部已经持续了4天的大雾。冷空气带来降温、大风的同时,还驱散了雾气。

    上期节目中,我们说到了海南国庆期间的强降雨,这个周的后期,强降雨天气再现海南。受偏东气流影响,13日,海南岛东半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过程,拉开了新一轮的降水将拉开序幕,预计主要降雨发生在15日-18日,海南东部地区大部分地区过程降雨量为200-400毫米。

    另外,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鲇鱼”,13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4日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加强为台风,预计“鲇鱼”在17号之前不会对我国近海产生影响,但随着它的不断西进,未来可能进入南海,进一步的情况我们也会密切关注。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刚刚提到了大雾的情况,可是对身处岛城的朋友来说,却没有感受到明显的雾气啊。

    薛允传:就雾来说,在气象上主要有三种形式:平流雾、辐射雾和混合雾。这个季节常出现的雾多为辐射雾,这种雾多出现在内陆,对我们这样的沿海城市影响不大。所谓辐射雾,主要是因为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所致。这种雾多发生在夜长、气温低的秋冬或冬春季节,并且主要发生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随着白天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空气又恢复到未饱和的状态,雾滴也就立即蒸发消散了。因此早晨出现辐射雾,常预示着当天有个好天气。“早晨地罩雾,尽管晒稻谷”、“十雾九晴”都是指的这种辐射雾。

    主持人:虽然这种辐射雾可以随着太阳升高很快消散,但雾气的出现总归还是要对我们的出行、我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大雾的监测,我们气象部门现在有哪些措施呢?

    薛允传:今年年初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00多万元,在环胶州湾高速和跨海大桥上建设14套交通气象监测站,这也是我市第一次在高速路网上建设此类气象设施,目前环胶州湾高速上的9套已经建设完成,这些交通气象监测站可以对影响交通的雾、降雨、降雪、大风、道路结冰等天气现象进行实时监测、预报和预警,并通过广播、电视、高速公路信息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向公众发布,这样有助于减轻由于雾等高影响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也有利于管理部门根据气象部门的准确信息,科学进行交通调度指挥,提升交通运营能力,降低因道路全路段封闭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主持人:相信随着这些气象监测站的建立,会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实惠和便利。了解了这么多的气象知识之后,薛台长,我们再来看一下青岛本周的天气情况吧。

    薛允传:好的。本周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虽然这个周气温偏低,市区的平均气温是14.7度,比去年同期偏低了3度,一早一晚我们会感觉到有些凉,但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本周岛城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天空湛蓝、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我们抬头就能看到一幅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秋日画卷。

    我们常说“金秋十月”,对青岛来说,十月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我们充分享受秋日气息的美好时光。在十月份,岛城温度比较适宜、空气清新、能见度也是非常的好,给大家秋高气爽的感觉,是旅游、观光的大好时节。

    主持人:的确是这个样子,就像我们之前在节目中说过的一样,青岛优越的气候条件,应该是青岛的城市名片。薛台长,放眼下周来看,岛城还会维持这种秋高气爽的天气吗?

    薛允传:就像我们在节目开始时说的那样,进入十月份,北方冷空气活动频次明显增多。下周又将有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市,受其影响,18日前后,我市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同时伴随着风力的逐渐增大和气温的下降。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将自西向东影响青岛全区,北风风力逐渐增至4-5级,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20日早晨,市区9℃左右,郊区7℃左右。从21日开始气温略有回升,但总体仍偏低。

    随着几次冷空气的来袭,我市气温逐渐走低,早晚温差也在逐步拉大,尤其是郊区,这种情况表现的更为明显。请大家在早晚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

    主持人:好的,我们感谢薛台长的温馨提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秋季冷空气频繁,新闻频道会在每天7个时段与气象局的预报员进行直播连线,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气象信息传达给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冰冻童话"岛城首演 天鹅与灰姑娘共滑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