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下周来袭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27 23:16:4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1月27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杨局长,您好。

    杨育强: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杨局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杨局长,节目开始还是首先请您为我们盘点一下本周的热点天气。

    杨育强:好的。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多,几乎三天就有一股,而且冷空气的移动速度很快。冷空气过后,气温迅速回升,这个期间温度变化呈现出了较大的波动性。具体来看,21-22日,23-25日出现了两次不同程度的冷空气过程。另外,除了冷空气,河南、山东、苏皖等干旱区仍没有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导致了干旱持续发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冷空气的来临必然带来温度的下降。杨局长,本周降温最明显的地方在哪儿呢?

    杨育强:本周出现的两次冷空气过程,都是自西向东影响了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所到之处带来的降温幅度普遍在4-8度。但要说到降温最明显的地方,是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这些地区的部分区域降温幅度在10度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4度。像内蒙古呼和浩特全天的气温都处在零度以下;黑龙江齐齐哈尔达到了零下14.2℃,为当地入冬以来的最低值;而新疆青河的气温更是降到了零下24.4℃。

    主持人:身处岛城的朋友们,可能很难想象得到零下20多度是个什么概念。

    杨育强:是的。从气象资料来看,青岛市区曾经出现的极端最低气温是零下16.9℃,出现在1931年1月10日,已经是70年之前的事了。从2000年以来的这十年间,市区低于零下10度的天数总共只有7天,平均每年不到1天能出现零下10度以下这样的天气。可以说,青岛的气候,是典型的冬暖夏凉,非常的得天独厚。这主要是由于海洋的调节作用,特别是青岛市区沿海区域,大多数年份冬季海水的温度在零度以上,这样就抵消了冷空气带来的一部分寒意,所以感觉不那么冷。

    主持人:的确如此,岛城冬季的温度相对来说不算低。到了室内更是有暖气和空调这样的供热设施,可以保障温暖过冬。

    杨育强:供暖期开始以来,屋内的确暖和了不少。不过在这儿也要提醒大家,供暖期间要注意居室的通风、加湿。因为在门窗紧闭的暖气环境中,空气流通不好,室温过高时,人体会感觉不舒服。而居室最佳温度应保持在18℃—24℃,最佳湿度应在50%—60%,特别是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要适当的开窗户通风,以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另外还要注意加湿,但也不要过多的浪费能源。除此以外,种一些花草也是不错的选择。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的温馨提示。那么本周的冷空气除了带来大风和降温以外,是不是也带来了明显的降水?

    杨育强:这要分区域来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冷空气虽然较为频繁,但强度不强,降水少。最近除了新疆、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出现降雪、西南地区出现弱降雨天气以外,全国大部地区基本没有降水产生。我们知道,只有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才会有降水出现,而现阶段全国大部分地方却因为缺少暖湿气流导致了降水偏少。而今年东北地区由于有渤海、黄海的水汽输送,所以每次冷空气来袭都会带来雨雪天气。比如沈阳,截至22号,11月的累计降水量已达到81毫米,是常年的四倍,应该说降水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杨局长,在上几期的节目中,我们就提到了因为降雨偏少而出现的干旱情况,这个星期纵观全国来看,旱情是继续发展了还是减弱了?

    杨育强: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说到了广西和湖南的旱情。本周,随着几次降雨过程的到来,广西、湖南等地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而河南、山东、江苏和安徽这四个省份本周仍没有出现有效的降水,干旱持续发展。以山东为例,从今年 10月份到现在,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0%,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是很严重的。本周全省小麦干旱面积较上周继续扩大,截至到24号,受旱面积达到了2100万亩左右,占总面积的1/3还多,其中重旱200万亩左右。

    主持人:看来雨雪天气尽管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但没有雨水也不是件好事。上次节目说到,我们岛城也在干旱的行列当中。到目前来看,我市的旱情发展到什么状态了?

    杨育强:从10月中旬至今,青岛市连续40多天未出现有效降水,这是1961年以来历史罕见的。目前来看,持续无雨的天气,对市区造成的影响还比较小。不过对农村来说,虽然今年汛期青岛降水偏多,使得土壤抗旱的底子较厚,但农作物在持续无雨的条件下,受到的影响依然是非常大的。11月18日各区市进行的土壤墒情测定表明,目前麦田的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4%,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但在即墨、胶南和胶州出现了旱情,麦田总旱141万亩。

    可能有的听众朋友知道,每年的小雪节气和大雪节气之间,是小麦浇灌越冬水的季节,眼下小雪节气刚过,可以说小麦冬灌的时节已经到了,这个时候,有条件的乡镇和农民朋友可以利用水库塘坝中存储的水量,对麦田进行浇灌,这样可以减轻旱情对小麦生长的影响。不过在没有灌溉条件的丘陵地带,旱情有可能继续的发展。

    对于这样的丘陵地带,我们也是有办法的。在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各区市政府的支持下,气象部门在崂山、大泽山以及胶南、胶州等地的山区,设立了人工增雨雪的基地。目前,共架设了9部碘化银发生器,当有适宜增雨雪的天气时,我们会自动点燃发生器中的碘化银烟条,大量的增雨雪催化剂会通过强劲的上升气流带到云层中,达到增加降水量的目的。

    可能听众朋友一听说增雨雪,就会担心有道路泥泞、道路积雪结冰现象的出现。在这儿可以告诉大家,气象部门目前实施的增雨雪作业,选择在山区,这样增加的雨雪会全部落到山区和农田中,不会落到城区范围内。因此,大家尽可以放心,这样的人工作业不会对市区的交通造成不利影响。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这样的举措,能够为农民朋友带来实惠和便利。有关旱情的发展情况,我们会在以后的节目中持续关注。除了干旱,持续无雨的天气也会使空气更加干燥,据说我市森林火险等级在本周已经达到了最高级别,是吗?

    杨育强:是的,近期干燥少雨的天气导致森林火险等级节节攀升。根据相对湿度、风力的综合因素考虑,23号全市森林火险等级已达到最高等级——5级,这说明树木极易燃烧,若发生火灾就不易控制。可能听众朋友也了解到了,本周岛城的确是接连发生了几起火灾灾情。在这儿也要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注意取暖用电用火安全,特别是在野外、在山区游玩时,有时候哪怕是抽一根烟、或者点燃一些纸张,若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一场大火,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因此要格外的注意防火,确保安全。

    主持人:是的。防火这根弦,大家的确是得时刻紧绷的。另外,杨局长,本周的冷空气来临时好像都伴随着沙尘天气,是这样吗?

    杨育强:是的。本周前期20-21日,从新疆至华北的一大片区域出现了沙尘天气,这也是今年下半年我国第二次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一般来说沙尘天气会出现在春季,像今年这样出现在冬季是非常少见的。这是因为今年冬季,冷空气来临之前西北地区没有出现明显的降水、比较干燥,一碰到冷空气带来的较强风力时,就会吹起沙尘,而且沙尘的覆盖面比较广。

    主持人:那具体到我们青岛来说,本周是不是也一样呢?

    杨育强:21号我市在冷空气的带动下,就出现了浮尘天气,给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带来了一些的不利影响。对青岛来说,本周气温波动较大,整体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25号市区的最低温降到了1.8度,是迄今为止的气温新低。

    主持人:这么低的气温是不是宣告我们正式迈入冬季的门槛了呢?

    杨育强:今年11月份以来影响岛城的冷空气势力不强,所以入冬时间与常年相比是有所推迟的。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11月22日起全市平均气温已经降到10℃以下,近日就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了。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到明年的三月底四月初,岛城大多数时候的日平均气温都会低于10度。

    主持人:这么看来,岛城的冬季挺漫长的啊。

    杨育强:是的。以气候学标准划分的四季来看,青岛的冬季平均为158天,也是5个多月,要到下一年的4月9号前后才结束,是四个季节中最漫长的季节。而秋季恰恰相反,是四个季节中最短的。

    主持人:其实回想一下,一个季节无论是长还是短,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度过的。杨局长,我们刚刚度过的这个秋季,都呈现出了哪些特点呢?

    杨育强:一般来说,人们习惯于将每年的9-11月称为秋季,但因为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很大,因此气象上以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稳定地自22℃降至10℃期间为秋季。今年市区是从9月22日进入秋季的,较常年晚了10天。

    回顾今年的四季变换,入春、入秋、入冬都比常年晚,但入夏与常年相比是提前的。

    刚刚过去的秋季,我市市区平均降水仅为1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0毫米。沙尘和雾霾天气较往年有所增加,这一大特点使得沙尘和干旱成为岛城秋季的关键词。

    主持人:回望了一年四季之后,我们再放眼下周。杨局长,下周岛城的天气将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势呢?

    杨育强:目前,正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们青岛。昨天下午风力达到了5-6级,阵风8级。今天的气温已经出现了下降,今天早晨的最低温出现在平度,平度蓼兰的温度已经在零度以下。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明天早晨的气温依然比较低,市区气温可降至1℃左右,北部郊区可低至-4℃左右。好在这股冷空气的移动速度很快,下周一到周三在暖气团的控制下,气温将有比较明显的回升。不过像这周一样,下周的冷空气依然是很频繁的,下周四到周五我市又将受到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会有小幅下降。总体来说,我市下周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天气仍然比较干燥,降雨的可能性小。

    每次冷空气来临,都会有大风天气相伴,让城区出现浮尘,而且当前天气干燥,地面上的灰尘很容易被吹起。如果出现雾霾天气,大家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户外锻炼,老人、小孩和有呼吸道疾病的朋友要特别的注意。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的温馨提示。近期冷空气频繁,新闻频道会在每天7个时段和气象台预报员直播连线,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气象信息告诉大家。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杨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动漫艺术节开幕 美女角色扮演惹人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