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昨日倒春寒气温突降6℃ 今起迅速回升至12℃

来源: 2011-04-10 07:52:36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4月3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六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薛台长,您好。

    薛允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薛台长,本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发生哪些热点气象事件?

    薛允传:我们先从全球范围来看。本周泰国、缅甸大部分区域降水偏多1倍以上。其中,泰国南部因降水过多引发洪灾。另外,受地震、核辐射影响的日本天气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回到国内来看,目前我国西南地区出现了大暴雨,降水量偏多2倍以上;另外,新疆近期发生了融雪型洪水,引发了一系列灾害。还有刚刚过去的强冷空气也是全国关注的热点。

    主持人:看来这周国内外的天气热点还是挺多的。我们先来关注日本,日本地震已经发生20多天了,近期那儿的天气怎么样,对救灾有无影响?

    薛允传:日本灾区这几天以多云天为主,有阵性降水,好在气温回升较快。以福岛地区为例,本周气温2℃~11℃,气象条件对在避难所居住的灾民来说比较有利。

    未来一周震中的福岛,前期以晴为主,气温稳步上升;7日之后天气转阴出现降水,气温小幅下降。总体来说,7日之前天气较好对救灾有利,7日之后的降水天气将对救灾产生一定影响。

    主持人:对于我们国内民众来说,本周环境保护部检测出我国境内多个地方出现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物质,这让大家担心不已,目前的辐射监测情况如何?

    薛允传: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省份份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此外,美国、俄罗斯、和韩国等国也宣布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其中韩国最高,为当地天然本底的几千分之一。

    主持人:虽然世界范围内的不少地方都检测到了放射物质碘-131,但是我们通过媒体也了解到了,这些极微量的放射物是不会对我们的环境和健康产生影响的,是吗?

    薛允传:是的。从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各地检测出的人工放射性核素所带来的辐射剂量极其微弱,小于岩石、土壤、建筑物、食物、太阳等自然辐射源形成的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仅相当于一人乘坐两千公里飞机所受辐射剂量的千分之一,不会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大家不要担心,不需要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

    主持人:我记得在以前的节目中介绍过,我们这里的高空盛行的都是西风,也就是说高空的风都是往太平洋方向吹,不是向我们国家的内陆吹,那么最近检测出来的福岛核事故放射性物质是如何传播到我国的呢?

    薛允传:大家可能也了解到了,东北是我国最早出现核污染物的地区。这可能是由3月21~22日西风带一分支气流带来的。位于北太平洋中部上空西风带的这支分支气流,首先向北折向堪察加半岛,而后又向南并流向俄罗斯远东地区,极有可能是这一分支气流将放射性物质带到了中俄交界处,使得我国黑龙江省东北部空气中发现了极微量的放射物。

    主持人:东北离日本比较近,所以就像您说的:随着气流的运动就出现了极微量的放射物,这点我们很好理解。但是我国的其他地区也检测出放射物质了,相对来说,华东、华南这些地区离日本是比较远的,那儿为什么也会出现核污染物呢?

    薛允传:华东部分地区出现的核污染物很可能是沉降所致。3月25~27日,同样存在一支由俄罗斯东部回流到中国东北部的偏北气流。来自北方的极微量核放射性物质很可能从高空随气流下沉到底层空气中,致使华东各省28日监测到了极微量的核放射性物质。

    而华南地区出现的核污染物与洋面上的底层风有关,可能是污染物沿日本以南洋面上底层偏东风气流扩散至我国华南沿海所致。

    主持人:其实包括山东在内,我们国家的多个地方都检测出了放射物质。但是如同刚刚提到的那样,这些污染物是极其微量的,不会对我们造成危害,大家不必担心。说过了日本的核辐射之后,我们再来关注另一个近邻国家——泰国。泰国近期连降暴雨引发了洪水,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薛允传:3月23号以来,泰国南部连降暴雨引发洪水,目前已造成数十人遇难,上万游客被困,20多万人受灾。我们来关注一下泰国的气候,泰国与我们上期介绍的缅甸相似,全境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受其影响,泰国全年也分为热季、雨季和凉季三个季节,目前正处于热季。未来几天泰国以多云天为主,有阵性降水,气象条件对营救被困人员比较有利。

    主持人:泰国现在是降雨频繁、暴雨成灾,回到我们国内来看,目前我国降水是不是就集中在您在节目开始时提到的西南地区?

    薛允传:可以这么说。近期我国西南地区持续出现降雨,由于持续时间长,容易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山洪等次生灾害。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云南盈江地震区和受缅甸地震影响的西双版纳州等地更是此类灾害的易发区,近期有到上述地区出行的朋友需要密切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新疆地区多次出现融雪性洪水。3月28日,乌鲁木齐市1人被融雪型洪水卷走;29日,伊犁地区又有1人因融雪型洪水死亡;同日,国道315线近500米路基因融雪型洪水侵袭受到损毁,百余台车辆被迫受阻。

    主持人:“融雪型洪水”这个名词对岛城朋友来说是比较陌生的,薛台长,请您来解释一下。

    薛允传:好的。融雪型洪水简称雪洪,在我国东北和西北的一些地区,冬季漫长而严寒,积雪较深,来年春、夏季气温升高超过零度,积雪融化,在河流中形成的洪水。和普通洪水不同的是,融雪型洪水当中夹杂大量的冰凌,所到之处带来的破坏性很大。

    去冬今春,新疆北部地区降水异常偏多。目前这些地方春意渐浓,气温回升,大量积雪快速融化,从而引发了融雪性洪水的发生。

    主持人:听上去,只有在积雪多的地方才能出现融雪型洪水,对我们青岛来说,应该不存在这样的灾害吧。

    薛允传:是的。青岛的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融雪型洪水。从气候特点来看,青岛也不具备出现这种灾害的条件。

    在我们国内,融雪型洪水的危害虽大,但是发生的区域和时间都有限,仅限于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春末夏初时节。

    主持人:我们刚刚说过了西南持续的降水和新疆的融雪型洪水。除了这两个地区之外,现在这个时段,我们国家的其它地方是不是不容易出现洪水了呢?

    薛允传:并不是这样的。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进入4月份我国华南地区逐渐进入了前汛期。我们知道,华南地理位置偏南,临近海洋,当受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锋面影响时,容易出现较强的降水,一般每年的4月到6月为华南前汛期。这个时期的降水主要发生在副热带高压的北侧,4月初降水缓慢增强,5月中旬雨量迅速增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雨带由华南的北部地区移至华南沿海地区,当雨带遇到热力对流旺盛发展时,会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出现,容易形成暴雨。

    主持人:这么说来,华南地区已经进入了前汛期,但对北方地区来说,冷空气还是比较活跃的。

    薛允传:是的。3月29日至今天,一股较强的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南向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大范围的降水天气。宁夏、陕西到华北和东北大部地区都出现了6~12℃的降温,东北和华北不少地方的降温幅度甚至还达到了12~20℃,山西北部一带甚至出现了20℃以上的剧烈降温,而且伴随4到6级大风,山东发布了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地区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内蒙古还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外出注意添衣保暖。3月31日08时~4月1日08时,青海久治县降雪量15.8毫米,积雪深度14厘米,达到了暴雪量级,刷新了40年以来4月出现的最强降雪极值。受其影响昨天我市部地区也出了雨夹雪天气和5到6级北风。这次冷空气过程减缓了大部分地区入春的步伐。

    主持人:对岛城的朋友来说,最近一个星期,特别是本周的前期,有一种感觉离我们特别近,那就是温暖。薛台长,您认同这种升温的感觉吗?

    薛允传:是这样的。本周前半段天气晴好,气温稳步回升,3月30的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18.6℃,为今年来出现的最高气温,也是自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4月1日到今天早晨,大范围冷空气影响岛城,带来了明显的降温天气,北部郊区气温降到了0℃以下。不过整体来看,本周气温较常年同期仍是偏高的。

    主持人:那回顾整个三月份来看,气温是不是也偏高呢?三月份的气候又呈现出了哪些特点呢?

    薛允传:刚刚过去的3月份,我市全市平均气温5.8℃,的确是比常年同期偏高,偏高0.7℃,但是偏高幅度不大,属于正常范围。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整个三月份,全市没有有效降水,平均降水量仅为3.2毫米,较常年同期83%,偏少15.5毫米,目前,即墨、崂山已出现旱情。

    主持人:我们都说“春雨贵如油”,未来一周有没有可能出现有效的降水,来缓解目前的旱情呢?

    薛允传:我们先来看一下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今天白天我市转为南风后,宣告本次冷空气影响结束。一直到5日,我市都是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回升,平度、胶州最高气温将达18℃。

    不过,6日~7日我市将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天气云量明显增多并会带来温度的小幅下降、局部地区会出现阵雨天气,但是以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降水量不大,不足以形成有效的降水。

    8日~9日,天气转好。

    主持人:虽然说下周我们很难盼来滋润的春雨,但是我们会迎来一个新的节气——清明节气。这个节气都有哪些气候特点呢?

    薛允传:清明时节,气温转暖,草木萌动,东亚大气环流已实现从冬到春的转变。西风带槽脊移动频繁,低层高低气压交替出现。

    大家都熟悉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古诗,但对我们青岛来说,清明出现降雨的概率只有20%。另外,随着季节的推进,清明时节我市海雾、浮尘天气逐渐增多。除此以外,岛城供暖也从4月5号开始就结束了,而这个时候冷空气依然频繁,天气多变,大家还是要适当的“春捂”,保暖。

    主持人:与其他的节气不同,清明既是一个节气,也是一个节日。相信在清明假期,很多朋友都会外出扫墓、踏青,在此期间大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薛允传:是的。清明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春季仪式。随着天气转暖,我们岛城的梅花、迎春花已经开放了,大家可以趁着假期到户外转转,感受一下越来越明显的春天气息。另外,现阶段我市山林田野的草木也已经萌发,但前期降水偏少,空气较为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大家扫墓祭奠时需注意防火。

    主持人:好的,谢谢薛台长的温馨提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儿,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资讯,可以关注我们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9、10、11、12每个整点以及下午5点钟和6点钟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预报员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薛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四期:岛城春季气候干燥 下周冷空气来袭南北风交替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四期:岛城近期不受核污染影响 22日冷空气再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三期: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献礼建党90周年 成龙刘媛媛联手唱响《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