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3 10:40:5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2月13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随着兔年的到来,岛城的天气好像感染上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温暖了许多。林台长,放眼全国、全球来看,各地的天气舞台会不会也是一片平静呢?

    林行:我们先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下,先来看北半球的美国。从本月2号开始,一场大范围的暴风雪袭击了美国,共波及美国30个州,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了影响。在灾情尤为严重的美国中西部,不少地区积雪超过50厘米;其中,芝加哥积雪超过了60厘米。暴风雪还导致上万架航班被迫取消。另外,厚重的冰雪致使一些建筑物屋顶坍塌,在马萨诸塞州,大雪就压垮了整栋房屋。

    而在南半球,澳大利亚的日子也不好过。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在连遭洪水袭击之后,本月3号,又遭遇强飓风“雅斯”登陆,致使电线杆和树木刮断,大约20万户民居的电力供应被切断。在澳大利亚东南部遭洪水侵袭的同时,西部则发生了野火烧毁民宅的事件。

    纵观以上的事例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国家的天气一点都不平静,像澳大利亚一边是洪水、一边是大火,都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形容了。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回到我们国内来看,这段时间的天气状况相对来说要好一些吧?

    林行:可以这么说。整个春节假期,冷空气的缺席使得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不断上扬,配合着过节的喜庆劲儿,呈现出了一片暖意融融。尤其是南方地区,在经历了多轮的雨雪天气考验之后,阴沉的天空终于放晴,人们迎来了久违的太阳,回暖明显,仿佛置身于春天一般。不过,随着假期的结束,冷空气再次登场,雨雪卷土重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2月9日),我国不少地方都是在雨雪相伴中开始的。到了10号,雨雪天气持续,而且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暴跌,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气温与前一日相比出现了10℃以上的降温。其中,湖南郴州和江西吉安降温幅度达到19℃,由前一天的恍若入春转瞬间变成了冰冷刺骨,重返寒冬。

    主持人:大幅度的降温与雨雪交织在一起,又恰逢春节假期后的返程高峰期,这样的天气对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哪些不利影响呢?

    林行:此次雨雪降温过程对于淮河以南地区特别是江淮、江南地区的交通出行的确是带来了不便。雨雪过后道路湿滑,由于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大,同时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造成了道路结冰,部分高速公路一度封闭通行。

    这种情况在北方地区也同样存在,但是对北方气象干旱区来说,这场降雪的利是远远大于弊的。

    主持人:我们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对北方地区来说,您认为这次降雪有利的一面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林行:首先,降雪的到来满足了人们的期待。在此之前,北方多个地方在这个冬天还没有见过雪花的身影,像是河南的郑州,9号的降雪就创下了近40年来最晚的初雪记录。而在首都北京,这场雪则是1951年以来最晚的初雪。雪花的到来,为人们带来了喜悦,也对净化空气、降低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更让我们欣喜的是降雪对农业带来的有利因素。

    我们在以前的节目中说过,自2010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山东、河北等部分地区至今已连续3个多月无有效降水,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国冬小麦受旱面积已超过一亿亩。

    主持人:在严重的气象干旱背景下,出现了这么一场降雪,真可谓是“及时雪”啊。

    林行:是的。本月9号到10号,我国气象干旱区的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降雪。截至11号早上5点,华北、黄淮中部、江淮等气象干旱区已出现1~4毫米的降雪,部分地区的降雪量较大,对增加土壤墒情比较有利。随着积雪逐渐融化、缓慢下渗,这些地区的土壤墒情会得到一定的补充和改善。不过我们也需要格外关注,干旱较严重的山东中北部地区并没有出现在此次降雪的行列中。

    主持人:为什么有的地方下雪了,有的地方却下不来雪呢?

    林行:降水对天气条件的要求是很高的,除了要有北上的暖湿空气提供充足的水汽之外,还要刚巧遇上南下的冷空气,它们在空中碰面才会产生降水。而要形成降雪,空中和地面的温度还必须要适宜才行。

    在这次降雪之前,我国北方旱区持续无雨的原因是:入侵我国的冷空气虽然频繁,但是南方输送至北方的水汽异常偏弱,直接导致了冷空气孤掌难鸣,冷暖空气长期无法在华北、黄淮等地形成有效的交汇,使得这些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形成干旱。还好,本周的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位置恰好在我国的华北、黄淮中部、江淮地区,为这些干旱地区形成这次降雪创造了条件。但是我省的中北部地区,这次却因为没有相应的条件,而无法产生降雪。

    主持人:没有降雪的不只是我省的中北部地区,我们岛城在这个星期也没有下雪吧。

    林行:从春节到现在,虽然也有冷空气的打扰,但是岛城朋友们感受更多的是初春的温暖气息。这段时间市区的平均气温是1.9℃,比常年同期偏高了1.9℃。在一片暖意融融中,我们很容易忽视雨雪的存在。但其实本周的7号傍晚到夜间,我市的市区、胶南、胶州和崂山都出现了弱降水,但只是微量降水,不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

    主持人:好像我们近期遇到的降雨、降雪都是类似的情况:即使下了,量也是很小的,也就是说没能形成有效的降水,是吗?

    林行:是的。近期的降水的确不是有效降水。从2010年10月9号到昨天(2月1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偏少98.0%。目前,全市已经连续127天没有有效降水,是青岛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少的。即墨、胶州和胶南三市无有效降水的日数则要更长一些,这三个地方自去年9月11号开始就无有效降水了,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155天。

    主持人:为什么我们岛城在秋冬季节会这么长时间不下雨呢?这样的现象异常吗?

    林行:从气候学角度来说,我市处于温带季风区内。冬夏季风的强弱和进退时间的迟早,往往会导致干旱等气象灾害,但像这次我市秋冬季连续干旱如此严重,确实是历史罕见的。

    按照气象干旱国家标准,我市目前的旱情已经达到特旱等级。为了应对当前持续发展的气象干旱,青岛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昨天启动了抗旱Ⅱ级响应,青岛市气象局也于2月7日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干旱)预警防御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我市的气象干旱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我们气象部门会密切监视干旱天气的发展状况,提前发布干旱天气预报预警,并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农业及城市绿化、供水等部门。同时也呼吁听众朋友,要节约用水,支持农业抗旱。

    主持人:我记得在以前的节目中提到过人工影响天气,人工增雨。这一周的降水过程中,气象部门有没有进行这方面的服务呢?

    林行:有的。每当有雨雪天气过程时,气象部门都会及时的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7号傍晚的这次微量降水的过程中,我们虽然事前感到条件不是很好,但为了不放过任何一次过程,我们还是做好了增雨雪的各项准备,并在崂山、平度、莱西实施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主持人: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呢?

    林行:在这儿和大家解释一下:现代人工影响天气的原理是基于自然云和降水的形成过程而建立的。人工影响天气能做到的是锦上添花,做不到无中生有。只有具备适宜降水的天气条件时,人工增雨雪作业才会有效。只有当天空中云系很厚,云中的小水滴或小雪晶达到一定量时,人工增雪才能想办法促使雪晶很快长大,并克服空气浮力形成雪花降落下来。如果晴空万里或云系较薄时,通过人工影响天气的方式是不可能形成或增加降雪的。像这个星期,我市虽然有天气过程,但是云层较薄,就满足不了人工作业的条件。

    主持人:随着天气转暖,小麦将进入返青期,麦田对水分的要求会更高一些。那目前适不适合浇返青水呢?

    林行:现在立春已过,天气渐暖,小麦适时浇上返青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返青水不要浇得太早,只有当日平均气温超过3℃才能进行灌水。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日平均气温3度线位于我国长江下游以南,湖北、陕西中部,甘肃南部和四川西北部一带,而我市近期的日平均气温不到两度,还达不到浇返青水的要求,预计2月下旬到3月上旬前后才可以浇返青水。

    主持人:说过了农业气象这个话题之后,我们再来看下周的天气。林台长,请您来介绍一下未来一周岛城的天气走势。

    林行:好的。未来一周,冷空气会频繁光临我市。受其影响,今天(13日)我市会出现降雪过程。预计下周一、二的气温都比较低,北部地区最低温度可达-9℃左右,南部也可降到-6℃左右。15号转为南风之后,气温回升比较明显,预计16到17号市区的最高气温可以达到5度左右。不过随后,我市又会出现新的冷空气过程。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周初气温较低,随后气温明显回升,气温起伏比较大。初春时节,大家还是要采取适当的保暖措施。

    主持人:现在我们都已经处在“立春”节气当中了,气温的变化为什么还会这么大呢?

    林行:我们知道,24节气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四立”,它们分别对应着春、夏、秋、冬四季的开始,其农业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黄河中下游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各地气候相差悬殊,四季长短不一,因此“四立”虽能反映黄河中下游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立”的具体气候意义却不显著,不能适用全国各地。

    在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为春季的开始。按照这个标准来看,2月下旬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华南地区。

    主持人:那我们青岛在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进入春天呢?

    林行:作为一个沿海城市,青岛受海洋的调节,春季开始的时间要比内陆晚将近一个月。青岛常年入春的时间是在4月10号前后,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等待近两个月的时间才能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在此之前,气温的起伏波动是比较大的,所以也提醒听众朋友们在这个时节,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的增减衣物。

    主持人:谢谢林台长的温馨提示。新闻频道也会在每天的早7点30分和上午的9、10、11、12每个整点以及下午5点钟和6点钟与气象台的预报员进行直播连线,会在第一时间把最新的天气资讯传递给大家,敬请大家关注。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再次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萝卜会:萝卜雕刻5分钟被抢光 老大妈被挤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