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06 16:42:39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2月5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2月4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杨局长,您好。

    杨育强: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杨局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时间过的非常快啊,转眼间我们就来到了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份。杨局长,近期的全国天气呈现出哪些热点呢?

    杨育强:这个星期,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我们关注。一是两次冷空气过程。从这周的周二开始,全国大部分地方受冷空气影响先后出现了4~8度的气温降幅,局部地区降温达到了10~14度。3号,也就是昨天这次冷空气逐渐结束了对我国的影响,但是新一股更强的冷空气再次在新疆登场。本周我们关注的第二个方面是内蒙古的雪灾,第三个方面是冷空气间隙期出现的大范围的雾天。这两方面的具体情况,我们一会再详细来说。

    主持人:好的。说到雪灾,不光咱们国内出现了,放眼全球来看,也是降雪不断。杨局长,您先和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杨育强:好的。上周末,法国、德国、比利时等一些欧洲国家纷纷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各地气温随着这场雪而大幅下降。在捷克的山区,27号夜间的气温一下降到了零下22度,创下了捷克11月份最低气温的新纪录。与降温相比,降雪造成的影响更大。在英国,这次降雪不仅是1993年以来11月份经历的最大范围的强降雪,导致了航班停航,交通瘫痪。由于风雪太大,11月29号全英1500多所学校被迫停课。总的来说,恶劣天气不仅导致这些欧洲国家交通堵塞、航班取消、电力中断,严重影响民众生活,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统计数字显示,暴雪和低温至少已经在欧洲造成26人死亡。

    主持人:看来欧洲的这次大雪,对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回到我们国内来看,降雪又造成了哪些影响呢?

    杨育强:11月份以来,内蒙古兴安盟发生了两次较大降雪过程,发生在11月中下旬。降雪量达到32毫米,为1958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截至28号,全盟积雪面积达到5.75万平方公里,在降雪量最大的科右前旗牧区,平均积雪深度达30厘米,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1米左右,造成了严重的雪灾。据初步统计,全盟5.2万人受灾;草牧场受灾面积接近了总量的40%。目前,雪灾已造成经济损失2.7亿元。

    与内蒙古相比,降雪给东北地区带来的经济损失没这么大的,但是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降落了大雪,局地还出现了暴雪。受降雪影响,本周东北境内的多条高速公路封闭,对大家的出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主持人:对我国的这些比较偏北的地区来说,降雪的频次多、过程强,比较容易带来不利的影响。但是对我们岛城的市民来说,降雪的同时,带来惊喜、还平添几丝浪漫的气息。所以很多朋友实际上是盼望着有一场降雪出现的。

    杨育强:大家的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市市区常年的初雪日是11月16日,今年到目前还没有下雪,是明显偏晚的。但实际上每一年降雪的时间都是不尽相同,近二十年来,有4个年头的初雪是在元旦以后发生的。从气象资料来看,这两年我市的降雪日数是增多的,但雪量不大。一般来说,只要大家耐心等待,还是可以欣赏到雪花飞舞的景象。

    主持人:其实啊,今年不光迟迟看不到雪花的身影,感觉上天气都是偏暖和的。而且这种情况好像不只在我们青岛出现了,在北方的其他城市也有发生,是吗?

    杨育强:是的。济南常年入冬时间在11月9号前后,而今年,虽然已经进入12月了,可是济南的天气还时不时暖和的像春天一样,迟迟没有入冬,这也刷新了济南入冬时间历史最晚纪录。我们再来看郑州,虽然郑州今年在11月25号正式入冬了,但是近期,特别是12月1号的气温异常偏高,当天的最高温达到了21.8度,俨然是一幅夏日风情。其实本周前期,中原大地的多数地方都被温暖环绕着,“温暖”一度成为了出镜率很高的词。

    主持人:我想除了温暖以外,这个星期还有个词也是出镜率很高的,那就是——雾。

    杨育强:是的。27~29号,新疆多地连续出现雾凇天气,乌鲁木齐能也未幸免,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只有50米。雾凇天气给机场航空运输带来严重影响,地窝国际机场一度出现300多架进出港航班延误、取消,上万名旅客滞留的情况。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是“雾凇”这个词, 雾凇是什么意思?和一般的雾有什么区别?

    杨育强:雾凇和平时所说的雾是有区别的。我们都知道,雾是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的大量微细水滴的可以看得见的集合体。雾凇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

    根据二者的定义可以看出,有雾的时候不一定有雾凇,因为还要气温足够低,所以南方除了一些高海拔的山区,多数地方是比较难见到雾凇的;而有雾凇的时候也不一定有雾。这一点东北地区的人也许有过多次体验,在气温特别低的时候,晴空万里,能见度很好,但是树上却仍然有雾凇。

    主持人:那么其他地区出现的大雾,也是雾凇吗?

    杨育强:不是的。本周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大雾天气,是由于前期北方回暖,地面气压场减弱,风速减小,辐射降温导致的。在雾气最浓密的1号,共有14个省市出现了大雾。像是在烟台,原本干燥的路面受大雾影响变得湿润,仿佛经历了一场小雨;在湖南,有5个县市能见度仅在50米以内,达强浓雾级别,雾气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同时,青岛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不管是大雾,还是刚刚提到的雪灾,都是影响我们生产生活的天气事件。近期有网络媒体就开始了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活动,我们青岛会有这方面的评选活动吗?

    杨育强:这次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大家可以登陆中国天气网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青岛没有计划进行此类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但是会在每年的一月份发布前一年的重要天气气候事件,到时候我们会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通报给大家,请大家关注。

    主持人:好的。刚才我们说的是评选一年当中的重要天气事件。我们如果来评选本周岛城天气的关键词,杨局长,您认为应该用哪几个词来概括比较形象呢?

    杨育强:我想,温暖、大雾、大风、降温应该可以概括本周岛城的天气。本周前期,11月30号市区的最高气温攀升到了15.6℃,最低也在10度左右。在冷空气来临之前,我市气温比常年偏高了五六度的样子。第二,12月1号我市出现了全市范围的大雾天气。市气象台在进入秋冬季之后第一次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雾气浓的部分地区能见度非常低,比如太平角,1号上午的能见度一度下降到六七十米。这样的大雾,也让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不少车辆遭了殃,发生了多起车祸。第三,从2号中午开始,我市受到冷空气影响,出现大风降温天气,3号清晨市区的最低气温降到1.5度,极端最低气温-5.3度,出现在莱西。总的来说,岛城本周是在温暖、大雾、大风、降温的先后陪伴中度过的。

    主持人:嗯,我们单来说说大雾。本周的雾不仅浓密,而且据说覆盖面是很广的,是这样吗?

    杨育强:是的。从气象部门监测到的情况来看,这场大雾覆盖了整个青岛,从市区到郊区,从海边到内陆,大雾把青岛包裹得严严实实。以往我市夏季的雾以海边居多,秋冬季节的雾以内陆居多,但像这个星期这样大范围的雾天,持续的时间这么长、能见度这么低,是极为少见的。

    之所以出现这样全市范围的雾,主要是因为地面温度较低、近地层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所致,也就是气象上常说的辐射雾。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地面温度的升高,这些地区的雾气也就渐渐散去了。

    但是市区和沿海地区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直到中午雾气还没有消散,近海都是雾蒙蒙的。这主要是因为近几天持续的东南风把海上潮湿的、温度相对较高的空气吹到了陆地上,这种情况形成的雾是平流雾。我市市区除了受到辐射雾影响,还受了到这种平流雾的影响,因此雾气更加难以消散。

    主持人:面对这样的大雾天气,气象部门有没有什么监测措施?

    杨育强:我们除了常规的监测手段以外,今年年初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气象部门在环胶州湾高速和跨海大桥上建设了14套交通气象监测站,其中就包括能见度自动监测设备。这也是我市第一次系统性的在高速路网上建设此类气象设施。目前环胶州湾高速上的9套交通气象监测站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这些交通气象监测站可以对影响交通的雾、降雨、降雪、道路结冰等天气现象进行实时监测,为预报员做出预报和预警提供帮助。在1号这次大雾中,胶州湾高速自动监测站监测到的最低能见度只有36米。我们通过新闻台“天天气象”栏目、声讯电话12121等方式,将这些数据向公众进行发布。

    我们还计划将这些实时监测到的信息,通过更多的渠道告知公众,以减轻大雾等高影响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这样也有利于管理部门根据气象部门的准确信息,科学进行交通调度指挥、提升交通运营能力,降低因道路全路段封闭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另外还想提醒一下,这些气象监测设备是确保高速公路畅通和安全的重要设施,因此请大家共同爱护好这些公益设备。

    主持人:是的。爱护好这些设备,我们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杨局长,节目的尾声您再来和我们介绍一下下周岛城的天气趋势吧。

    杨育强:好的。我市下周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天气仍然比较干燥,降雨的可能性小。具体来说,下周一开始将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下周二早晨本市的气温较低,预计市区最低气温可降至-2℃左右,北部郊区可低至-6℃左右,并伴有5~6级的北风。像之前的冷空气过程一样,这股较强冷空气的移动速度也是很快的,下周三它的影响就会结束,气温开始回升,一直到下周六,我市都会以晴好的天气为主。不过,下周日将有另一次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将逐渐下降。

    针对下周一出现的大风天气,在这儿提醒商户加固室外广告牌等物体,注意高空作业安全;农民朋友要注意加固塑料大棚。另外,冷空气来袭时,海上的风力也是很大的,海上旅游、海上捕捞等在这个时段就不要出海了,以确保自身的安全。

    刚刚说过,下周降水的可能性比较小,在这儿也提醒大家天干物燥,请注意用火安全,提高防火意识。

    另外,由于持续无雨,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市小麦受旱面积已达到50%,由于未来十天内青岛还没有降雨,而且预计12月份降水与常年相比会明显偏少,因此我市的旱情将持续并加重。眼下已经进入了浇越冬水的适宜期,建议各地有条件的地方迅速开展麦田浇灌,为来年粮食的丰收打下基础。

    主持人:嗯,粮食生产关乎民生,的确马虎不得。谢谢杨局长的这么多的温馨提示。现在了解气象信息的渠道是很多的,除了刚刚提到了声讯电话1212之外,气象短信、广播、电视、网络都是不错的选择。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杨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大2011年自主招生政策公布 不加入联考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