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6 06:54:41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3月6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洪局长,您好。

    洪光: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洪局长做客节目。这个星期,也就是二月末到三月初正是冬春交替的时节,在这段时间里,全国都有发生哪些热点天气事件呢?

    洪光:上周25号到本周初,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特别让我们欣喜的是北方冬小麦的主产区,也是旱情严重的地区在此期间出现了去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轮降水过程。这次过程覆盖范围广、降水量大,改善了土壤墒情,对旱情的缓解十分有利。

    进入三月份,伴随着冷空气的南压,盘踞在我国中东部的降水开始向南转移,南方地区从而雨水不断。不过,本周南方的降水虽然范围大,但是强度并不强。

    总体而言,我国北方和南方先后出现的降水过程是我们本周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对于身处北方地区的我们来说,本周出现的雨雪天气,真的是让人欣喜。

    洪光:是的。我们在以前的节目中多次说过,从去年10月以来,华北、黄淮、江淮北部等我国冬小麦主产区的降水持续偏少,出现了严重的气象干旱。今年2月份,9~10日、12~13日,我国北方冬麦受旱区曾经出现过两次雨雪天气,但是降水的范围不广、强度也不大,像我们青岛就不在这两次降水的范围之内。好在2月25号开始的这次过程,雨雪落区与北方冬麦受旱区基本吻合,而且强度比较大,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此轮雨雪出现的时机非常及时,正所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次雨雪过程不仅缓解了旱区久旱之渴,同时也为冬麦返青春播等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主持人:这的确是一场贵如油的春雨、春雪。我们青岛在这次过程中,应该说更幸运一些,先后降落了雨水和雪花,具体的情况请洪局长来介绍一下。

    洪光:好的。2月26日到27日,我市出现全区性中到大雨,这是自2010年10月9日以来的首场明显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23.9毫米,其中市区和即墨的降水量最多,均为25.8毫米。至此我市连续141天无有效降水的情况得以结束。

    更令人欣喜的是,2月28日夜间我市再降全区性小到中雪,全市平均降水3毫米,崂山最多,为4.9毫米。雨后再降雪,对小麦生长可谓喜上加喜。

    主持人:降雨过后又喜迎降雪,这样的雨雪天气对农作物都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洪光:这次降雨过后,水分迅速渗入地下,地表基本没有明水,所以随后的降温不会在土壤表面形成结冰,也不会对小麦地上茎叶造成影响。而且,28号晚上的雪落到地面对小麦还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总体来看,降水过后又迎降雪,进一步增加了土壤含水量,更有利于土壤墒情的改善和小麦的生长。

    主持人:可能很多听众朋友也了解到了,这次的雨雪天气之所以能下的这么密、这么透,和我们的人工增雨也是分不开的。洪局长,这次增雨过程中都进行了哪些部署呢?

    洪光:应该说,这次降水过程在提前一周的时候就被各界密切关注。我市市委、市政府对于这次降水过程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要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北海分局、北航、民航、流亭机场以及省人影办等单位也对我市的人工增雨鼎力支持。在2月26日到27日我市进行了立体化的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352枚,燃烧碘化银烟条108根。另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次增雨作业过程中,有2架飞机进行了4架次增雨飞行作业。总的来看,此次作业首次实现了飞机双机作业,同时也是我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面增雨作业。

    主持人:地面发射火箭,空中催云播雨,这种场面想想都很壮观。特别是飞机进行的空中作业,很多人都对其具体的实施过程不了解,也很好奇,这方面的情况请洪局长来介绍一下。

    洪光:好的。在人工增雨作业过程中,干冰、碘化银是经常使用的催化剂,具有成核率高,经济,无污染等优点。这次飞机增雨,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用的是北海分局的运12飞机,人工在空中播撒干冰;而省人影办用的是济空的运7飞机,在空中播撒的是碘化银。

    主持人:干冰催云播雨的效果和碘化银是一样的吗?它的作业原理是什么呢?

    洪光:干冰和碘化银同样是水汽催化剂,产生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原理略有不同。

    碘化银通过燃烧产生烟粒漂浮在云中,它和云层中天然的冰晶相似,是一种很好的水汽凝结核。当1克碘化银发射升空后,就会在空中形成几百亿个微粒,这些微粒会随着气流运动在云中产生几亿到几十亿个冰晶。这些冰晶吸附周围的水汽,形成水滴,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撞合并,形成降水并且使雨量加大。

    而干冰的一大特点就是低温,它的温度可低至-78℃。把干冰播撒到云中后,它首先起到的作用是迅速吸收环境热量并对周围水汽制冷,从而使空中的水汽产生冻结,形成冰晶。随后的过程就和碘化银一样了,同样也是使冰晶吸附周围的水汽,形成水滴,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撞合并过程,起到增加降雨量的目的。

    主持人:干冰其实也就是固体二氧化碳,它怎么被发现、被用来作为人工增雨的催化剂的呢?

    洪光: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耕云播雨”的愿望已成为现实。这其中经过了众多科学家不懈的努力。首次实现人工降雨的科学家,是美国人欧文•朗缪尔。这里面有一个小故事:在朗缪尔生活在上个世纪,那个年代人们对人工干预天气十分感兴趣。经对降雨云团初步观察,流行着这样一种观点:若要下雨,空气中除了要有水蒸气之外,还必须要有尘埃、微粒作为凝结核。这种观点使人们认为要在阴云密布的天气下扬起满天灰尘,来人工降雨,可这谈何容易。但是朗缪尔是个治学严谨、注重实践的科学家,在他的实验室里保存有人造云,也就是充满在电冰箱里的水蒸气。朗缪尔想方设法使冰箱中的水蒸气与下雨前大气中的水蒸气情况相同,他还不停地调整温度,加进各种尘埃进行实验,但是都没有成功。

    1946 年7月的一天,酷热难熬,而朗缪尔的电冰箱忽然不知为何停止制冷了,冰箱内的温度降不下去了。朗缪尔思来想去决定采用干冰降温。我们刚刚说了,干冰的温度是-78℃,是非常低的,当他刚把一些干冰放进冰箱的冰室中,一幅奇妙无比的图景就出现了:小冰粒在冰室内飞舞盘旋,霏霏雪花从上落下,整个冰室内寒气逼人,冰室中的水汽瞬间变成了冰和雪。

    主持人:这样的场景听上去挺神奇的,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的场面呢?

    洪光:这一奇特的景象让朗缪尔认识到:干冰具有独特的凝聚水蒸气的作用,它能迅速吸收环境热量并制冷,从而使空中的水汽产生冻结,形成冰晶。随后,他不断调整加入干冰的量和改变温度,发现只要温度降到零下40℃以下,人工降雨就有可能成功。1946 年的一天,在朗缪尔的指挥下,一架飞机腾空而起,试验人员将207千克干冰撒入云海,就像农民将种子播入麦田一样,30 分钟以后,倾盆大雨洒向大地,第一次人工降雨试验获得成功。朗缪尔发明的这种干冰布云法也由此成为人工降雨研究中的一个突破性发现。

    主持人:正是科学家们不断的钻研创造,才让我们享受到科学发展带来的便利与实惠;正是因为有人工增雨的干预,岛城的麦田才会在这次降水过程中得到更充分的滋润。

    洪光:在这次过程之前,我市冬季(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但是这次过程之后,我市全市冬季的降水量达到了24.9毫米,这个量就属于正常范围了,只是降水的时间分布上很不均匀,我们知道前期持续了141天之久无有效降水。

    主持人:就像您提到的,前期持续无雨,但是2月末的一场雨就让我市的降水量回到了正常范围之列,由此也可以说明这场雨是多么的充足。洪局长,在2月末3月初出现这样的降水量级,多见吗?

    洪光:2月末到3月初这段时间,我市曾经出现比较强的降水过程。像1989年3月2日到3日,我市全市连续两天普降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接近60毫米;2007年3月4日,我市曾经出现过一次雨夹雪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也达到了34.1毫米,都要比我们这次的量多,所以说像近期这样的降水过程并不罕见。

    主持人:除了降水量之外,这个冬天的气温又呈现出那些特点呢?

    洪光:整个冬季(2010年12月~2011年2月),我市全市平均气温-0.7℃,虽然比常年同期低0.3℃,但属于正常现象。这也与全国的气温状况基本相符,这个冬天全国平均气温是-4.7℃,较常年同期偏低了0.4℃。

    具体到我们岛城冬季的每个月份来讲,气温呈现出前期高、后期也高,但是中间偏低的特点。也就是说,12月和2月全市的平均气温均比常年同期偏高,但是1月份全市平均气温却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具体到每个区市来说,冬季平均气温市区最高,为0.6℃;莱西最低,为-2.4℃。

    另外,冬季极端最低气温:-16.2℃(2011年1月16日出现在莱西);极端最高气温为18.7℃(2010年12月5日出现在胶州)。

    主持人:谢谢洪局长的介绍。在节目尾声请洪局长分析一下下周的天气走势。

    洪光:未来一周,我市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无明显的冷空气过程。只是今天转为北风,风力有所增大。

    未来一周的气温变化不明显,最低气温市区0~2℃,北部郊区-4℃左右;全市最高气温9~11℃。另外,下周我市以北风为主,从明天开始风力逐渐减弱,10号以后转为南风。

    主持人:看来下周的天气还是不错的,谢谢洪局长的介绍。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如果听众朋友们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这两种方式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再次感谢洪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学雷锋日志愿者在行动 中石油团员浮山捡垃圾
下一篇:青岛京剧院送戏下乡 众名家登台献艺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