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0 10:06:3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2月20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林台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这个星期,大家都能感觉到,春天渐渐的向我们走近了,空气中也多了一些暖意。林台长,放眼全国、全球的天气来看,冬天里才有的那种大面积的降雪情况是不是已经纷纷退场了呢?

    林行:并不是这样的。近期,大范围的降雪场面在韩国、朝鲜和日本都有出现。

    本周初,韩国江原道东海岸地区普遍下起大雪,积雪量超过了1米,上百间房屋因承受不住大雪的重量而纷纷倒塌。受降雪影响,现代汽车、现代重工、浦项制铁等工厂一度停产。有分析指出,此次暴雪给韩国造成的损失将近70亿韩元。

    在日本,从14号夜间开始,首都东京下起了今冬的第一场大雪,导致东京的交通出现大混乱,一部分铁路停运,至少有10万人出行受阻。

    回到我们国内来看,2月13号以来,西藏的阿里地区也普降了大到暴雪。

    主持人:西藏的降雪情况是怎样的?又带了哪些影响呢?

    林行:2月13号到16号,西藏阿里地区的平均降雪深度达到了45厘米,部分路段因风积雪等原因积雪厚度超过了1米,这次降雪是今年入冬以来阿里地区降雪范围和降雪量最大的一次,新藏公路全线交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部分易发生雪灾的路段,道路交通一度中断。从新闻报道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直到18号才恢复交通。从17号开始,连续性的强降雪天气日渐减弱,但是阿里、那曲和日喀则地区又出现了8到10度的气温下降,以日喀则南部的县城聂拉木为例,16号10时聂拉木的气温为-4.3℃,到了17号的同一时段,气温就降到零下十度以下了。由于前期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积雪较厚,降温对交通运输和畜牧业生产及牧民生活又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看来这周降雪对西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除了西藏之外,我国的其他省份还出现过雪花的身影吗?

    林行:有的,西北地区本周也出现了降雪过程。我们来看一下宁夏,从去年11月开始,宁夏大部地区无有效降水的日数已经达到了100多天。进入2月份以来,气温持续偏高,气象干旱严重。好在18号的时候,久违的甘露终于出现,中南部地区飘起了雪花,而且当地的人工影响天气部门也抓住了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

    主持人:我们在以前的节目中介绍过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原理,知道了要想进行人工增雪,就要向云层中播撒碘化银,对于这个,有的朋友会有这样的疑问: 银是重金属,难道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吗?

    林行:人工增雨增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经常使用的干冰、液氮、碘化银等催化剂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我们知道,干冰、液氮汽化后会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不会产生影响;而碘化银中的银离子虽然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的用量极小,而且分散在很大的区域范围内,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就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碘化银在人工影响天气中的用量是不会对空气和土壤产生影响的。有一个数据为证: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测算,今年冬天北京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区域,每平方公里的碘化银用量为1.3克,这个量是微乎其微的,不会造成影响。

    主持人:这么来看,这样的人工影响作业应该抓住时机,尽可能多的开展,来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服务。林台长,除了我们刚刚提到的一些降雪的地区之外,这个星期全国其他地方的天气怎样?

    林行:本周,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但是势力偏弱,所以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呈现出天气干燥、雨雪稀少的特点。与此相对应的是,南方地区的降水却很充沛。15~16号,降水从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一带向东发展,覆盖到江南和华南的大部分地区。从17号开始,随着新一股冷空气抵达南方,雨势加强。元宵节之夜,南方大部分地区的人们没能欣赏夜色如水的景致,而是在“正月十五雨打灯”当中度过的。元宵节后,春运迎来了新一轮返程客流高峰,但就在此时,18~19号,南方的降水却达到了最强,这种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影响。

    主持人:看来南方这周的降雨还真是挺密集的。我记得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多次提到过今年冬天南方的雨雪天气过程,但是这个星期,林台长您刚刚提到的都是降雨的形式。

    林行:是的,随着气温的升高,南方的降水形态由雨雪变成了以降雨为主。我们来看看昨天的气温,像杭州是2~7℃,长沙5~8℃,上海3~8℃,贵阳2~5℃,气温都在零上,这样的话,降水形态就是以降雨为主了。

    可能有的听众朋友也已经留意到了,昨天我们迎来了“雨水”节气。“雨水”在气候学上有两层意思 ,一是天气回暖、降水渐增;第二个意思就是降雪渐少,而降雨逐渐增多。应该说,南方近期的降水过程也符合了“雨水”的节气特点。

    主持人:除此之外,“雨水”节气还呈现出了哪些气候特点呢?

    林行:雨水节气期间,太阳的直射点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推进。与此同时,冷空气在减弱的过程中也不甘示弱,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着较量。整体来说,这时的大气环流处于调整阶段中,全国各地气候特点的总趋势是由冬末的寒冷向初春的温暖过渡。“雨水”期间也正好是七九到九九的时间,呈现出一幅“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的冬末春初风景。

    主持人:您刚刚介绍的是全国的整体情况,具体到我们华北地区来说,这个时节又有哪些特点呢?

    林行:我们中国地域辽阔,不光各地的风土人情不同,气候也各异。对华北地区来说,“立春”节气可以被喻为是春天里的第一乐章“奏鸣曲”,表现出来的天气特点就是:春寒料峭、春意萌发。而到了“雨水”节气之后,就进入了春天的第二乐章“变奏曲”,这个时期气温回升、乍寒乍暖,冷暖空气的交锋,带来的已经不是气温骤降、雪花飞舞的景象,而是春风春雨的降临。

    主持人:对于我们岛城来说,也的确是期盼着一场雨水的滋润。

    林行:是的,自去年10月9号至今,我市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1.5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时段平均降水量最少的一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80毫米。目前我市已连续130多天(135天)没有有效降水了,出现了秋冬连旱。

    主持人:像这种10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的事情,在青岛的历史上出现过吗?

    林行:我们都知道,青岛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尤其是在引黄济青之前。查阅青岛的气象资料我们可以发现,像这种10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的情况在青岛的历史上确实出现过,像1976年、1981年、1983年和1998年都出现了秋冬春连旱。

    主持人:应该说,岛城的市民对于干旱并不陌生,民间甚至还有“十年九旱”这一说法。但是面对如此严重的气象干旱,大家还是想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林行:从去年秋天开始的干旱不止发生在我们青岛、我们山东,华北大部和黄淮地区都有发生。导致这些地方出现气象干旱的主要原因是:有利于冷空气南下的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长时间维持,而来自南方的水汽输送条件差。去年7月以来,快速发展的拉尼娜事件对大气环流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从秋季开始,全球热带和副热带大气环流发生明显调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这就导致了来自太平洋的水汽很难输送到长江以北的地区,冷暖气流交汇大多出现在长江以南地区,从而造成了华北、黄淮等地缺少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发展。

    主持人:对我们城市的居民来说,旱情没有影响到生活用水,大家需要做的就是节约用水。但是在农村,在田间地头,持续无雨带来的影响就很大了,具体来说,干旱带来的影响都有哪些?

    林行: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我市平度、莱西、胶州、胶南大部分地区和即墨的局部地区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平度、莱西和胶南的局部地区旱情较重。而且随着气温的回升,冬小麦会由越冬期逐渐进入返青期,对水分的需求量增大。如果这段时间持续无雨,旱情还会进一步发展。

    主持人:我记得在上周的节目中说过,小麦进入返青期后,不仅对水分的要求高,对气温也是有要求的,是吗?

    林行:是的。随着天气渐暖,小麦适时浇上返青水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只有当日平均气温超过3℃时才能浇灌。而我们青岛市区上周虽然一度出现过6.6度的最高气温(17日),但整体来讲,气温仍然是偏低的,市区的平均气温-1.5℃,全市平均气温只有-2.5℃,远远达不到适宜浇灌的3℃标准。从气象资料来看,我市全市常年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3℃的日期是3月11日。

    主持人:这么说来,下周还是不能浇返青水吗?

    林行:能不能浇返青水取决于天气条件,在无雨的情况下,主要是看气温。我们先来看一下下周的天气。从今天开始一直到24号之前,我市不会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南北风交替出现,而且风力较弱,气温会稳中有升,最低气温市区1~4℃,郊区最低温会由-4逐渐升到3℃;全市的最高气温在7~12℃之间,个别地方的最高气温可以达到14℃左右。也就是说,下周前期(20~23日)我市的日平均气温将连续四天达到或接近3℃,这个温度是有利于冬小麦春灌的。在这儿也提醒有浇灌条件的地区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做好麦田的春灌工作。

    主持人:在浇返青水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林行:首先,灌溉要选在气温回升的晴天,浇水要适量,确保当天浇的水当天下渗,使农田表面无明水过夜。另外,建议在浇灌时采取喷灌或小水细灌的方式,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地表结冰使小麦受冻。

    主持人:谢谢您的介绍。从今天开始的回暖之旅是不是预示着以后的气温都会比较高呢?

    林行:并不是这样的。“雨水”节气期间,北方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天气变化多端。未来一周我市的总趋势是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但是具体到每一天来说,前期的升温之后,25号又会有冷空气影响我市,北风逐渐增大至4~5级,气温也会再次下降,25号前后还会有一次降水天气,以现在的气象资料来看降水量不大。建议农民朋友在下周后期冷空气影响期间停止浇灌,避免小麦遭受冻害。

    主持人:谢谢林台长的温馨提示。在这儿也提醒听众朋友们多多留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现在了解气象信息的渠道是很多的,比方说拨打电话12121,就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武警官兵英姿亮相 做好“两会”安保准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