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07 08:55:2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 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1月6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莉。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您好。

    赵广忠: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这一周的大多数时间,可能我们青岛的朋友都能感受到气温是在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下度过的。赵局长,您放眼全国来看,各地的天气舞台是不是像我们青岛一样,也都比较平稳呢?

    赵广忠:从这个星期的情况来看,冷空气的影响不是特别明显。前半周的情况是比较平稳的,只是昨天到今天出现了比较强的冷空气。过去这一周里,全国主要的天气现象,一个是北方全面的进入了冬季,北方比较寒冷。第二个方面是因为前半周冷空气活动不活跃,所以我们国家大范围的区域都出现了雾的天气,交通运输受到了影响。而且在一些主要的高速公路上,还因为能见度的问题,发生了车祸。还有一个方面是,因为台风外围的影响,过去这一周在海上出现了大风的天气。简单的说,北方全面进入冬季、我国大范围区域出现了雾、海上出现了大风,这些是过去一周我国基本的天气状况。

    主持人: 这一段时间以来,冷空气不断的作用于我国的南方和北方。应该说,冷空气带来的影响是不尽相同的。像上一周,北方出现了降雪,降雪可能会影响到市民的出行。但是对于南方来说,可能这种降雪会在当地形成一种景观。

    赵广忠:相对来说,南方出现降雪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一旦出现降雪,大家会觉得很新奇。而北方降雪是一种常态化的状态,每年都会出现降雪。对北方城市来说,降雪不仅出现在这一周,实际上在前两周也都出现了降雪。我们国家在这个季节南北方气候差异是非常大的,南方还是比较炎热的,而北方已经进入了很寒冷的时期。最特别是,像我们北方很多著名的景区,比如天山、北疆的大片地区,旅游设施已经关闭了,而南方仍然是一片火热。这些都是因为气候性的差异造成的。

    主持人:在这个季节,朋友们出行的话,也都是会感受到我们国家因为地理特点,表现出来的气候也是非常的奇妙。这边正是大雪纷飞,那边可能还穿着短袖,觉得特别热。南北的差异确实很大。

    赵广忠:是的。这说明我们国家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气候的差异性是非常大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差异性,我们在这个季节要远行的话,一定要注意当地的天气预报。因为以我们在本地的感受去一个新的目的地的话,很可能不适应那个地方的气候。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局长。说过了冷空气,我们再来说说雾霾天气。尤其是最近这两天,感觉到我们青岛逐渐有了雾。说到雾和霾,可能有的听众朋友对它们之间的区别还不是特别明了。什么样的情况叫做霾,什么样的情况叫做雾呢?

    赵广忠:无论是雾还是霾,其实让我们感觉最明显的就是能见度降低了。这样的天气里,自驾游、出行要特别注意。从气象学的角度来讲,雾和霾是有很大差异性的,雾主要是因为水汽凝结,形成能见度降低的现象。而霾主要是因为工业生产出现了大量的微粒、浮尘,使能见度降低的现象。所以这两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但它们的表现形式有时候很难划分。简单的说,如果空气的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主要以水汽来构成,就是雾。如果空气的相对湿度在80%以下,主要是一些微粒、微尘造成的能见度降低,则为霾。在工业发达的区域,霾的影响比较重。我们来举一个例子,南京近些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自然地理环境又是相对封闭的,所以就出现了比较多的霾的天气。以去年的统计来看,大约有210天都有霾的现象出现,这是很严重的。对于这个事情,我们存在应该怎样关注、怎样改善的问题,以减少霾的影响。而雾是一种很自然的气象现象,是我们不能够改变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雾和霾,产生的原因不一样,共性就是能见度降低。在气象预报时,可能说今天是大雾天气,或是雾霾天气。对于我们的市民来说,在出行时能不能区分出是雾还是霾?

    赵广忠:应该说有一定现象性的差异。从色彩来判断,雾主要是偏白色的;而霾因为成分不一样,有时候可能是其他色彩的,比如说相对偏暗,像灰红色,这样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我们拍到过许多霾的照片,在大白天,看到的灯光都是黄红色的,这样天气我们就能判断这是“霾”。再加上湿度的判断,就能比较准确的区分霾和雾的差异。一般来说,我们出行时,不需要对雾或是霾区分的很清楚,但是要注意到它们都是影响能见度的现象。

    主持人:也就是说,经常出现“霾”的城市,空气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赵广忠:这是肯定的。从大范围来看,凡是雾霾天气出现比较多的,都是工业相对发达的区域。

    主持人:刚才赵局长提到了南京的雾霾天气。我们联想到青岛来看,青岛出现雾、霾天气的比例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常出现雾霾天气,还是常出现雾的天气,青岛的空气质量怎么样?

    赵广忠:青岛是自然环境非常好的城市,主要出现的都是雾。霾或者是雾霾混合的天气在青岛出现的比较少。因为我们青岛自然的扩散条件比较好,总体上讲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比较好的状态。

    主持人:也就是说,霾的天气可能出现,但是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还是代表空气质量是比较好的。既然我们青岛有的时候有可能出现雾霾天气,而且有的季节还容易出现大雾天气,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我们的市民出行时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吗?

    赵广忠:一般来说,晨练应该避开有雾的天气。因为在雾天,扩散条件会大大降低,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和其他方面的影响都会比较多。如果雾气或是雾霾比较重的话,适当的戴口罩是比较有利于我们健康的。

    主持人:对,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呼吸系统比较脆弱的话,采取适当的保护,会对我们的健康有利。另外驾车出行的朋友也应该特别注意。这两天就有高速公路上出现某一路段有雾,但其它路段没有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赵广忠:这样的现象称为团雾。这种雾不是大范围出现的,而是短时间出现的、并且移动速度非常快的雾。这种情况要特别的注意。有数据统计,高速公路上23%-25%的车祸是因为能见度下降,也就是大雾引发的。所以说在这样的天气下出行,一定要特别的小心。

    主持人:在这儿也提醒驾车出行的朋友,在雾霾天气出行时要特别关注路况,注意行车的安全。赵局长,我们再把视线转回我们青岛本周具体的天气情况。上个星期的节目中,嘉宾就预报了本周的冷空气过程,应该说预报的是比较准确的。

    赵广忠: 是这样的。 1号下午两点以后,冷空气就侵入青岛了。但是那次冷空气过程比较快,到2号凌晨就基本上结束了。大风的主要时段出现在晚上7点到11点之间。第二天太阳出来后,气温就回升了。所以本周除了1-2号的冷空气之外,总体上讲还是比较平稳、暖和的一周。

    主持人:明天就是“立冬”节气了,对我们来说是不是过了“立冬”就真正进入了冬天?

    赵广忠:24节气是在东汉时期总结出来的符合中原地区农耕的季节分布。“立冬”对中原地区来说,是进入冬季的比较明确的标志性时期。但是像我们沿海地区,受到海洋等因素的影响,从气象学的角度来讲是还没有进入冬季的。气象学上的冬季以连续5天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下为标准。

    主持人:接下来的这一周,我们青岛的天气怎么样,是不是还会遇到大风降温的天气?

    赵广忠:现在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冷空气影响下的降温天气,而且有些地区的降温幅度是挺大的,24小时的降温可以达到10度左右。从这股冷空气的影响范围来看,明天午后会影响青岛。目前来看,这股冷空气的势力不是太强,预计冷空气影响期间白天市区的温度在12-13度,夜间的温度在7-8度。应该说温度的下降是明显的,整体降幅在5度左右,但因为基础温度比较高,大家不会感觉到非常寒冷。9日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逐渐回升。从中期预报来看,气温会回升到十四五号,也就是说到取暖之前,我市不会出现太强的冷空气过程。所以说今年在供热之前,岛城市民是不会感觉到太冷的。但是我们也不会放松对每次天气过程的关注,一旦有什么变化,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实时的把最新的天气信息传递给大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局长。秋冬之交,冷空气频繁,新闻频道会在每天7个时段和气象台预报员直播连线,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气象信息告诉大家。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

    赵广忠: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听众朋友。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发:东西快速路三连撞 隔离墩被撞飞(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