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25 14:03:4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 7月17日,青岛市气象局和青岛市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联合共同主办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正式播出,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进行交流,同时介绍了未来一周天气,并为听众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实录

    【1】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

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联合青岛市气象局共同主办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作为电台新闻频道在2010年着力打造的新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会在今后的每周六下午6点10分到6点25分播出,届时将邀请相关的气象专家做客节目,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您探讨和交流,同时我们也会在节目中说一说未来一周天气的趋势预测,谈一谈我们的建议。在今天开播的第一期的节目中,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您好。

    赵广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气象万千随我行》栏目是我们在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共同打造的访谈类节目,为您的生活提供便利。

    【2】主持人: 的确,气象已经成为我们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赵局长,先请您谈一谈当前我们全国的天气概况。

    赵广忠:目前,最受关注的天气主要是台风“康森”对华南的影响;长江流域的暴雨危害以及江南、华南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应该说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当前最受关注的天气。

    【3】主持人:这两天,我们也在各大媒体看到了关于“康森”的报道的确是非常的多,像海南、广东和广西都已经进入了应急状态。这个台风会影响到我们青岛吗?

    赵广忠:“康森”是今年的第二个台风。可能我们对第一个台风没有太多的印象。第一个台风的名字叫“奥麦斯”,它在离我们国家很远的西太平洋上就已经减弱为了热带低气压,对我国没有任何的影响。而这次的“康森”就不一样了,它在重创了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之后,继续向北行进,并且在海上得到了加强,它对我国华南地区的影响和危害大家都看到了许多报道。现在,我们岛城人关心的是它会不会影响我们青岛呢?可以肯定的说,这个台风不会对青岛造成影响。因为这个台风总体上讲是一个偏南的台风,而且主要是往西行进。另外,台风只要是登陆以后,它的能量丧失的非常快,不可能几千公里的保持这样的能量来影响我们青岛。

    【4】主持人:在这里我也有个疑惑来请教赵局长,比方说正在影响我们的“康森”。12号的时候,我听到的名字是热带风暴“康森”,然后变成了强热带风暴“康森”,最后就成了台风“康森”。明明是同一股气旋,为什么名称却不相同呢?

    赵广忠:台风是由热带海洋上的热带气旋不断在海洋上获得能量以后进一步加强它的风力、加强它的能量,就变成了台风。实际上无论是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还是台风,它是因为热带气旋的风力不同,我们就把它分成不同的等级,这个代表了热带气旋的强度。

    【5】主持人:我想说到台风很多的听众朋友都会想问您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青岛市一个容易受到台风影响的城市吗?

    赵广忠:青岛是一个沿海城市,台风影响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天气现象,但是我们的纬度靠北,所以说每年的影响个数是比较少的,而且主要是外围性的影响。在过去100年间,在青岛登陆的台风只有两次,一次是1985年的9号台风,另外一次就更早了,它是1939年8月31日的一次台风。台风的主要影响是外围影响。近年来,对我们青岛影响最重的一次台风是05年的9号台风“麦莎”。

    【6】主持人:看来我们也不用过于担心了。我们现在把目光转向最近另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赵局长,现在长江流域强降雨的危害怎么样?

    赵广忠:长江流域的强降雨危害是非常大的,从偏南一直往偏北走。这次降雨危害已经影响了千万人口,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了千亿,公路铁路等大量基础设施受到了损毁,而且大量水库、河流都出现险情。如果从损失和影响的范围以及程度来看,这次长江流域的强降水应该是一次特大的自然灾害。这次强降水还没有结束,今明两天,整个强降雨带主要在长江流域以北的区域,主要影响的是江苏、河南、陕西和四川一线。和前一阶段相对靠南的安徽、江西这一线有所北抬。有出远门的听众,特别是自驾出行的听众,一定要关注一下天气预报。对灾害来讲,我们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

    【7】主持人:是的,未雨绸缪的确是非常重要。这几次强降雨也造成了很多城市出现了内涝,看来现在城市的防洪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

    赵广忠:确实是这样的。今年以来的这些强降雨造成了很多城市的内涝,其实也反映了我们在城市建设中的一些不足,最近的报道说13到14号安徽的安庆市受强降雨影响出现了很严重的城市内涝,老城区将近有8000户的居民被水淹,多处进水的地方达到1米以上,最深处可以达到3米,也就是说把整个1楼全部都淹没了。安庆的内涝也让我们往远处想一想,7月5日广州的内涝,那次内涝有上万辆的车辆被浸泡在水中,直接造成的保险理赔损失就达到1.4亿,所以说内涝的影响确实是很大的。那么我们说了,城市内涝的频繁发生,一方面是在气候变化这种背景之下,极端的强降雨确实是增多了;另一方面,我们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排水的基础设施不相适应,可能也是一个其中的问题。14号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同处于强降雨中心的江西赣州,就没有出现内涝,没有一辆车辆被水淹没,究其原因是江西赣州有建于宋代的福寿沟这样的一个城市排涝系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城市内涝是可以解决的,通过强化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远的我们可以学习古人,近的我们可以向一些国外先进城市学习,来减少城市的内涝。

    【8】主持人: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到的是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联合青岛市气象局在每周六下午6点10分到6点25分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今天做客我们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赵广忠局长。如果您对新近发生的天气事件比较感兴趣,就请锁定频道,关注节目。刚才赵局长跟我们分析了国内的一些城市降水及内涝的情况,就咱们本地而言,咱们青岛会出现强降雨吗?会有内涝发生吗?

    赵广忠:青岛出现强降雨应该是肯定的。青岛出现强降雨的天气主要是台风的侵袭和一些局地的强对流天气,都可能出现强降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气象部门,我们有些手段可以进行探测,可能在短时临近的时候能够比较准确的做出预测,大家要关注气象信息。另一方面,青岛作为一个北方城市,而且是丘陵和浅山的城市,总体上讲,城市的自然排涝的体系比较好。当然因为新的建设,有些局部的低洼的社区受到内涝的影响是可能的,所以我们要认真对待这些可能发生内涝的区域。

    【9】主持人:嗯,都说一切要防患于未然,也千万不到事情来临之后再去亡羊补牢。我们再来说一说高温,在过去的一周高温成为了全国很多地方一种非常普遍的天气现象,请您和我们介绍一下高温天气的有关情况。

    赵广忠:今年的高温确实来的比较早,而且影响非常大。大家都知道,过去叫做“冰城”的哈尔滨,在六月初就连续五天超过35度。最近主要是江南、华南和华北大范围的高温天气,确实是暑热难耐啊。重庆有十多天最高温度在39度左右,高温引起了用电负荷的节节攀升,炎热天气确确实实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我在这里问大家一个小问题:炎热的天气是穿的暴露一点儿好呢?还是穿的严实一点儿好?这个问题我们看一看阿拉伯人的服饰就得出了一个基本的结论。阿拉伯地区是非常炎热的地区,其实在高温炎热的天气下,适当的穿的严实一点儿,对我们减少中暑、人体水分的流失是有帮助的。所以说,如果天气过于炎热,还是应该适当的穿的严实点儿。

    【10】主持人:赵局长,相对于全国其它地方的暴雨和高温天气,这个周,特别是周五之前,我感觉到咱们岛城的天气还是不错的。

    赵广忠:是这样的。本周我市天气总体比较平静,既没有南方的强降雨,也没有像华南、华北那样的高温天气。本周我市的平均气温24℃,比较凉爽,市区的最高温度也就达到了30℃。大青岛区域,最高温出在莱西的李权庄,达到了34℃。不过大家知道,最凉爽的应该是崂山的青峰顶了,那儿出现了最低温是17. 3℃。本周湿度不算太大,总体上比较干爽。和全国的强降雨、高温天气等等比较而言,我觉得我们青岛的气候真是得天独厚。所以开玩笑的说,四分之三的水深火热,只有我们这里独享一片清凉。

    【11】主持人:说过了本周的天气,赵局长,下周青岛大致的天气情况会是什么样的?

    赵广忠:从现在我们的资料分析来看,从今天开始将出现连阴雨的天气过程,降水的主要时段出现在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也就是今天晚上到明天晚上是降雨的主要集中区域。从现在的资料来看,雨量比较大,局地还会有暴雨的可能,也就是24小时的降雨超过50毫米,降雨持续的时间比较长,预计将会维续4天左右的时间,所以对我们的户外活动会有一定的影响,大家在各方面的工作和活动安排中注意一下这样的天气情况。因为有降雨,我们可以知道,下一周的温度不会太高,市区最高温度一般会维持在26-28度之间,郊区最高温度维持在28-30度之间。而且主要是南风,风力也不是太大。总体上讲,降水是主要影响。

    【12】主持人:好的,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赵局长带来这么多关于气象的知识。另外,新闻广播也会及时的向听众朋友播报气象台发出的最近预警和预报。我们节目的邮箱是qxwqswx@sina.cn,邮箱名也就是气象万千随我行的首字母,听众朋友们如果有什么气象方面的疑问,可以随时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下周的节目中进行现场解答。好了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记录欢乐时光赢大奖 啤酒节DV大赛邀您来参加
下一篇: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