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年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1℃ 真正入春仍需等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20 09:58:39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3月13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三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您好。

    赵广忠: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赵局长,这两天人们最关心的就是日本8.8级的地震了,我们在新闻里总是听到日本气象厅报告地震的有关情况,但是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国内是由地震部门报告地震的相关情况,日本为什么是由气象厅来报告呢?在日本,地震和气象有什么关系吗?

    赵广忠:地震和气象都涉及自然灾害的范畴。日本所有的自然灾害,包括地震、台风等等的预测都由气象厅来做,日本气象厅集中统一管理自然灾害的各个方面。我们国家的气象部门主要负责大气现象,而地震现象归地震局管理,另外,地下水等方面由水文局来管理。所以说,我们国家采用的是分散管理的体制。实际上,气象和地震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性。

    主持人:现在日本的天气怎么样?

    赵广忠:日本现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冷的,现阶段的气温大概在3到5度。在这种天气条件下,人们在户外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发生地震后,很多人滞留在室外,不能回家,实际上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

    主持人:我想大家在关心日本地震的同时,也更关心我们国内不久前发生的另一场地震——云南盈江地震。关于这场地震的情况,赵局长您给介绍一下。

    赵广忠:我们从气象上来看,这场地震发生在云南,云南是很典型的干湿季的气候。我们知道,昆明被称为“春城”,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所以说盈江这个地区从气象角度来看是一个比较温暖的地区,而且现在正处于干季,即使有雨也是零星小雨。这样的气候背景,对抗震救灾来说是相对有利的,比日本目前的情况好一些。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盈江地区的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而且气候条件也是适合救灾的。

    赵广忠:从现在的气象背景来看,盈江的气候更适宜人们救灾,更适宜人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度过这一艰难时期。

    主持人:感谢赵局长介绍地震的相关情况。我想近期还有一个比较热点的国际话题——利比亚持续动荡的局势,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您能不能从气候方面来解读一下利比亚这个国家?

    赵广忠:从自然地理环境来讲,利比亚属于地中海南岸国家。我们知道,地中海北岸就是欧洲,像西班牙就属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在气候类型的划分上,有一种特殊的类型:地中海气候类型。这种气候有其独特性,也就是说在地中海沿岸,特别是在北岸地区,典型的特点是湿热不同季。而我们国家是一个雨热同季的国家,是季风气候类型,夏天是雨季,但地中海气候则是冬天是雨季,正好相反,这就是地中海气候的独特之处。

    另外利比亚还有一个特殊性,目前为止我们在地球上测定到的最高的标准气象温度,就是在利比亚一个郊区测得的,是57.9度,这是目前为止地球自然状态下测得的最高温度,是一个极端的记录。当然这与利比亚现在这么热点的骚乱无关,是一个很自然的数据。

    主持人:赵局长,我们刚刚聚焦了非洲利比亚的气候条件,您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前些时候遭受洪水侵袭的澳大利亚,那儿又有哪些不同的气候特点呢?

    赵广忠:澳大利亚和我国分别处在南北半球,我们处在北半球,澳大利亚处在南半球。我们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在我们的冬季时发生了水灾,一般来说水灾都发生在夏季,而澳大利亚现在正处于夏季。澳大利亚的季节与我们相反,也就是说我们冬季时他们是夏季,而我们过夏季时那儿是冬季,这是因为地球公转造成的。目前太阳正直射南半球,随着太阳直射点慢慢向北推进,春分之后赤道以北的地区日照时间逐渐增多,我们国家会渐渐进入夏季,这是地球自转的结果。我们所有的能量都来自太阳,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是地球获得能量最基本的源泉。

    主持人:说过了这两个国家的气候特点之后,我们再把视线转回国内。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春天的气息是越来越浓了。这个星期,全国各地的天气是不是呈现出温暖的态势呢?

    赵广忠:实际上,这个时期我们国家南北、东西的气候差异是很大的。北方还是白雪皑皑,但是南方已经春暖花开。像成都现在桃花已经漫山遍野的开放了,在此之前,海棠、梨花也相继开放了。而在我们北方,现在仍然是满目的冬日萧瑟之景。客观上讲,这是南北气候差异造成的。这个时期刚好是南北气候差异表现的比较突出的时期,除了气温以外,也包括我们用眼睛看到的自然景观的差异,南方已经是大片花开,而我们北方植物还没发芽;南方的柳树已经一片翠绿,而我们北方却没有显现出绿色生机,这些都是特别明显的差异。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今天做客栏目的赵广忠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就像您刚才提到的那样,南北方现在的差异的确非常明显,我们再回过头来说说青岛,我们青岛在这个时期气候条件是怎样的呢?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赵广忠:对青岛来说,前海一线(市区范围内)受海洋影响明显,表现出来明显的海洋性气候特征。比如说,现在的济南、平度,最高气温能达到16到18度,而受海洋影响的地区,现在的最高温只有十一二度,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温差能达到三四度,最高温和最低温都是这样的情况。受到海洋调节,沿海地区最低温要相对暖和一些,这样会出现有的时候一天当中温差非常小的情况。海洋的调节作用,造成了我们青岛一个基本的气候特点:冬季比较漫长。我们讲冬季漫长是从气象学的角度来看的。

    主持人:就是说春天来的比较晚?大概能比内陆地区晚多久呢?

    赵广忠:在同一纬度对比,我市入春时间至少要晚半个月到20天的样子。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度作为入春的标准,这5天当中的第1天即为入春的开始,而在此之前都是漫长的冬季。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青岛要经历4个半月到5月气象标准上的冬季,时间是漫长的,但是对青岛来说,平均气温达到5度左右,我们就会感觉比较舒服,不会感受到冬天的严寒了。不过从气象学标准来讲,这样的温度还不属于春季,像最近几天虽然比较暖和,但是从标准上来说仍然属于冬季的范畴,是冬季的尾声了。

    主持人:现在我市还需要多久才能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呢?

    赵广忠:我市一般在4月上旬到中旬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大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刚才赵局长提到,我们离真正的春天大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看来“春捂秋冻”这句老话在这个季节还是非常适用的。

    赵广忠:对。春天气温变化比较大,天气一会儿暖和一会儿冷,冷空气一来就变得比较冷,所以这种乍暖还寒的时候,减衣服的速度还是慢一点儿的好,对老人和孩子来说,就更应该这样了。“春捂秋冻”确实是有一定道理的,也有其自然因素,天气变冷时如果没及时添加衣服就可能感冒,所以这个时期我们应该多关注天气变化,不要为了美丽而急于换上春装。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介绍。昨天是“九九寒冬”的最后一天了,说到“九九”我们就会想到“九九歌”,“九九”是怎样形成的,它的来由是怎样的?

    赵广忠:数九的习俗很古老,从现在的资料来看,没有特别确切记载什么时候开始数九这一风俗,但是至少在南北朝时期就有。这是我们先祖对气候的很古老的认识。与24节气类似,九九是对整整一个冬季的描述。从冬至那天开始,一直数“九九”八十一天,就差不多走出冬季了。人们为什么那么关心冬季的气候特点呢?我这么理解:过去没有很好的取暖措施,冬天对人们来说是生活最艰难的时期,人们盼着比较顺利的度过寒冷的冬天,所以观测记录下冬天的一些规律性内容,第一个九天怎么样、第二个九天怎么样,最后逐渐形成“九九”八十一天对整个冬季的描述,人们就在数九当中,盼望着九九的结束,迎来春天。我理解这就是数九的缘由。

    另外,对于“九九歌”,各地是有差异的。不一样的“九九歌”表现出各地不一样的气候特点。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介绍。我们再来说一说下周,下周天气是怎样的走势?

    赵广忠:从气象台会商的情况来看,今天白天是多云间阴的天气,南风,最高气温市区12度左右,各区市16到20度。大家可能觉得奇怪,中央气象台都已经发布寒潮预警信号了,我们岛城的气温怎么会这么高呢?其实是这样的,要到今天晚上,冷空气才会影响到青岛,在冷空气影响期间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今天夜间,部分地区有降水,但是从目前的空气湿度来看,降水量不大,以阵雨为主。另外,今天有雾出现。到了明天,转为北风,风力在5到6级,因为空气比较干燥,有可能会出现浮尘天气。大家出门时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建议大家戴口罩出行。冷空气的影响会持续到16号,16号早晨出现此次冷空气过程的最低气温,市区最低-1度,郊区最低-5度。

    这次降温过程,从幅度上来讲是比较大的,但气温基数比较高,最近的最高气温都达到十六七度了,冷空气一来降温八度的话,气温也会达到八九度的样子,和前段时间相比,并不算太冷。不过前期升温,冷空气一来又突然降温,气温变化是比较大的,这也是建议大家“春捂”的原因。

    未来一周的天气,大致就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介绍。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如果听众朋友们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这两种方式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感谢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二期:岛城今冬气温偏低 下周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友摄影演绎余光中名诗:春天遂想起江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