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8 08:49:5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2月27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一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周全国发生的热点天气事件。

    林行:好的。本周伊始,我国无强冷空气过程,气温回升成了主旋律,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了1~3℃;南方地区虽然有阴雨天气,但强度较弱,气温也呈逐步回升的态势。美中不足的是,与此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气又开始大肆蔓延,这种多雾的天气持续到了24号。从25号开始,南方的雨水范围向北延伸,这是一个好消息,降水惠及了北方的旱区,华北和黄淮等气象干旱区终于迎来喜雨。总体来说,南北方的降水过程和中东部的大雾是我们本周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那我们就一样一样来说。先来说说周前期的大雾吧,为什么它会再次大范围的出现呢?

    林行:本周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大雾天气,主要是由于前期气温回暖,地面气压场减弱,风速减小,加之天空云量较少,地面热量散失较快,导致近地面的水汽凝结,形成雾气,也就是气象上常说的辐射雾。我们可以注意到,这种雾多出现在晚上到次日上午,当太阳升起后,辐射增强、地面温度升高,辐射雾就会逐渐消散了。

    主持人:我们岛城本周也一度是雾意朦胧的,这也是辐射雾吗?

    林行:我们青岛坐拥大海,在不同地区出现的雾,性质是不一样的。像莱西、平度等偏内陆的地区,秋冬季节出现的一般为辐射雾;而像市区和崂山、胶南等靠海的地区,出现的雾多为平流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海雾。什么是海雾呢?就是说持续的南风把海上潮湿的、温度相对较高的空气吹到了相对寒冷的近海海面和陆地上,逐渐冷却,导致水汽凝结形成雾。综合来看,冬春转换时节,我市内地除了受辐射雾影响之外,沿海还会经受平流雾的影响,特别是在有些地区,这两种性质的雾会交织在一起。

    主持人:在这儿也提醒听众朋友,特别是车友们,在多雾的时节提前关注一下天气预报,提早安排出行。林台长从您刚刚的介绍来看,本周中后期,大雾消失了,但是雨雪天气却波及了我国南北方的好多地区,是这样吗?

    林行:是的。进入2011年,雨雪天气在南方地区多有出现,但是对北方来说,除了东北、新疆等地区之外,很难见到大范围雨雪天气的身影。我们知道,现在正处在“雨水”节气当中,在上一周的节目中介绍过,“雨水”时节,大气环流处于调整阶段,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推进。本周的天气形势也验证了这一节气特点,在南方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相互作用下,降水过程在北方地区,特别是北方旱区大范围出现。

    主持人:这次降水过程都呈现出了哪些特点?又带来了哪些好处呢?

    林行:进入2月份,2月的9~10日、12~13日,我国北方冬麦受旱区曾经出现过两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普遍有2~8毫米。与这两次相比,从本周25号开始的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和过程降水量大的特点。这次过程到现在还没结束,预计会持续到明天,届时旱区大部分地区的累计降水量为5~15毫米。降水结束后,北方冬小麦受旱区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将得到明显缓和,干旱范围缩小、程度减轻。

    主持人:看来,对于“喊渴”的麦田来说,这次降雨真的是一场“及时雨”,一场喜雨。青岛也在这次降水的范围之内,您认为这场雨对岛城来说有哪些好处呢?

    林行:去年10月9号到本月25号,我市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1.5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时段平均降水量最少的,连续无有效降水的日数已经突破了140天,出现了秋冬连旱。从昨天开始的降水过程中,截至现在的降水量不算大,全区是小到中雨的量级,南部地区的降水大于北部地区,而且南部地区开始的时间也比北部早。像北方的其他旱区一样,在这样一个干旱的背景下,这场雨是很有利的,降水让我市的麦田得到了滋润,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另外,降水也对净化城市空气,减轻火险等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昨天开始的降水过程中,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有没有进行相关的作业和服务呢?

    林行:有的。这次降雨过程,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进行了大规模的作业。我们提前进行了部署和协调,协调了北航、民航、北海分局等单位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同时动用了分布在青岛28个乡镇的增雨火箭和架设在崂山、大泽山、小珠山等山顶的10部地面播撒器,这样就能从地面和空中两个方向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以达到增加降雨量的目的。

    主持人:这还是我们在节目中第一次提到动用飞机来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林台长,请您来介绍一下它的作业原理。

    林行:好的。这次飞机作业时,我们选择干冰(固体二氧化碳)作为催化剂。可能有的听众朋友知道,干冰的温度为-78℃,把干冰播撒到云中后,它会迅速的吸收环境热量而制冷,导致周围环境温度降低,使空中的水汽产生冻结,形成冰晶。据实验测定,1克干冰在-4~-10℃的云层中可产生几十亿个冰晶,这些冰晶再吸附周围的水汽,形成水滴,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撞合并过程,就能起到增加降雨量的目的。

    主持人:在飞机上是用干冰来做催化剂的,地面作业时也是用干冰吗?

    林行:不是,这次地面作业和空中作业使用的催化剂是不同的。在地面,我们采用碘化银作为催化剂。具体原理是:当火箭发射到达云中高度以后,备置在火箭中的发烟剂开始点燃,碘化银随之播撒到云中,从而形成大量的冰晶源。

    主持人:以前介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时,就常能听到“碘化银”这种物质,为什么会选择它作为催化剂呢?

    林行:之所以选择碘化银是因为它的微粒结构和云层中天然的冰晶相似,都是六方晶系,是一种很好的水汽凝结核。据试验测定:1克碘化银在空中可以形成几十亿个微粒。这些微粒会随气流运动在云中产生几亿到几十亿个冰晶。这些冰晶吸附周围的水汽,形成水滴,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撞合并,形成降水并且使雨量加大。

    主持人:在增雨作业之后,雨量会加大到什么程度呢,气象部门有这方面的统计吗?

    林行:用干冰和碘化银作为催化剂在云中起的作用,打个不太确切的比方说,就好像是卤水点豆腐,可以使已经产生的降水强度增大。但是评估人工增雨、增雪的具体效果如何,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作业时不能准确区分哪些雨是人工增的,哪些是自然降的。数十年来,我国各地人影部门及气象院校纷纷在做着这一项目的研究,目前掌握的情况表明,当人工增雨雪的条件合适时,在影响区域内可增加6%~25%的降水量,有时甚至会更多。中国气象局近日公布,在2月份北方旱区的前两次降水天气过程中,气象部门实施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平均增雨(雪)效果为16%~17%。

    主持人:这么看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人工增雨(雪)既然有这么多好处,那是不是每逢干旱出现时,我们就可以使用呢?

    林行:当然不是,降水过程不是想下就能下的,人工增雨对于水汽条件的要求其实相当高。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就是空中必须要有云,而且是要有大量富含水汽的云,云层的厚度要达到2000米,没有这个条件,旱灾再严重也不能通过人工增雨(雪)作业来解决问题。解决我国的旱灾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节约用水并在雨水充沛期通过水库塘坝多蓄积一些水源,在干旱时使用先进的技术进行灌溉。大气水资源虽然可以通过人工增雨(雪)的方式进行利用,但有时受条件所限,还不能成为解决干旱问题的唯一方法。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这样,人工增雨是一项人类凭借自身能力尝试改变天气的手段,但绝对不是解除干旱,调节自然气候的“万用药”。

    林行:是的,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中,就必然要遵循自然的规律,与其总是想着人工干预天气的方法,倒不如考虑如何更加绿色、健康、低碳地来生活,珍爱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除了这次令人欣喜的降雨之外,本周的天气应该还有一大特点:温暖。林台长,我的这种感受能从气象数据上找到依据吗?

    林行:在本周的降水之前,我市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在南风的持续吹拂下,市区的平均气温达到了3.8℃,比常年同期偏高2.4℃。其中,市区出现过14℃的最高气温(24日),胶州里岔镇出现过18.7℃极端最高气温(24日),所以说大家的感受是很正确的,这周的气温的确偏高。

    主持人:二月份气温就攀升到了10几度,这样的情况在青岛的历史上常见吗?

    林行:应该算是比较常见的,以我市市区来说,1961年至今,2月中下旬最高气温超过10度的情况出现过十几次,气温最高的一次曾经达到过19.6℃。

    有句老话叫做“二八月,乱穿衣”,这句话反映出二月份和八月份的气温起伏比较大,气温偏高或是偏低的情况都可能出现。像这个星期岛城就是前期的气温高,但是冷空气一来,一下雨,气温就马上降了下来,所以在这儿也提醒听众朋友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的增减衣物。

    主持人:我想大家更关心未来一周,岛城的天气还会不会呈现出这种比较大的起伏变化?

    林行:明天(28日)降水逐渐结束,这场跨越了三天的降水过程,也带动了气温的下滑。从3月1号开始,我市天气逐渐转好,没有明显的天气过程,但是气温仍然是比较低的,预计未来一周,最低气温市区-2℃左右,郊区-6℃左右,低温的天气会持续较长时间,3月5号以后气温才会逐渐回升。另外,未来一周除2号和5号有南风过程之外,其它时间均以偏北风为主,风力4级左右。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虽然没有强冷空气的侵扰,但现在毕竟是乍暖还寒的冬春转换时节,特别是早晚气温仍比较低,体质较弱的朋友请特别加强自我保护。

    主持人:是的,就像老话说的那样“春捂秋冻”,在这个时节大家还是有必要适当的“捂一捂”。

    林行:古人根据春季的气候变化特点提出了“春捂”这一穿衣方面的养生原则。因为初春时节,虽然阳气渐生,但此时北方地区气温变化大,而且人们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寒冷侵袭之后,对风寒的抵抗能力并不强。所以此时注意“春捂”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这也不说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指衣物增减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和自身的体能素质而定。

    主持人:另外还想咨询一下林台长,下周的天气条件,适不适合小麦浇返青水呢?

    林行:最近三天的降水过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但是对于降水条件不好的地区来说,还是需要加强田间管理,适当浇灌。只是下周我市的气温持续偏低,很难出现日平均气温超过3℃的情况,我们在以前的节目中也介绍过,只有当日平均气温超过了3℃才能浇灌,所以下周的气温并不适合浇返青水。

    主持人:在这儿也请农民朋友多留意天气预报,等到气温适宜时再进行麦田的灌溉。如果听众朋友们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这两种方式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非常的及时和便捷。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再次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十期:青岛135天无雨干旱升级 25日迎冷空气或有小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九期:岛城旱情加剧 下周冷空气频繁光顾气温起伏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双星扬帆 成2011我市重大帆船赛事赞助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