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5 08:40:5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8月15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

气趋势,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8月14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听到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先请林台长介绍一下本周全国引人关注的一些天气事件。

    林行:好的。本周全国天气关注的重点有三个方面:强降雨、高温和台风。当然,我们最为关注的是发生在甘肃舟曲的泥石流灾害。8月8日的凌晨,甘肃南部的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冲进县城,造成了2/3的县城受到威胁,人员和财产遭遇了重大损失。截止8月13日16时,舟曲的泥石流灾害已致1156人死亡,588人失踪。

    主持人:的确,舟曲的泥石流牵动了国人的心。您认为发生这次泥石流灾害的原因是什么呢?

    林行:舟曲县是“5•12”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受地震影响,山体松动、岩石裂隙增加,破碎程度加大。这次灾害的造成是与当地地形和地质构造有关的。除了这方面的因素,还与两大气象因素有关。

    第一个因素是夏旱发展、土质疏松。甘肃南部六月以来,持续少雨、气温偏高,七月份,舟曲县的降水较常年偏少,月平均气温24.8度,是近四年来最高的,造成夏旱。随着夏旱的发展,甘肃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中旱,造成城区周边岩石解体,部分山体岩石裂缝暴露在外,使雨水容易进入,导致了灾害的发生。

    第二个因素呢,是连续集中的强降水。舟曲县在8月7号的晚上8点到8号早上8点这12个小时,总共下了96.3毫米的大暴雨,其中是有77毫米的降雨集中出现在了晚上11点到12点这一个小时之内,雨下的又猛又急,这就造成了雨水来不及渗入到地下,成为了泥石流的激发条件和搬运介质,带来了不可挽回的灾难。

    主持人:7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在节目中提到过陕西、四川等地出现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为什么在这个季节特别容易发生此类灾害呢?

    林行:总结说来,泥石流的发生,呈现出季节性和周期性的特点。我国泥石流的暴发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等集中降雨的激发。因此,泥石流发生的时间规律是与集中降雨时间规律相一致的,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发生于多雨的夏秋季节,出现在一次降雨的高峰期,或者是在连续降雨发生之后。泥石流发生时,常会伴有崩塌、滑坡及洪水破坏等双重作用,其危害程度往往比单一的滑坡、崩塌和洪水的危害更为广泛、更为严重。其实,泥石流的成因有很多,我们人类不合理的活动,比如说滥砍滥伐造成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更是地质灾害频率大大增加的主要原因。所以合理建设、保护生态,也是我们对抗自然灾害的重要工作。

    主持人:在了解了泥石流所带来的严重影响之后,我想收音机前的听众和我一样都会有个非常关心的问题,那就是青岛有没有可能发生泥石流?

    林行: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也说过,青岛是个宜居城市,气候条件好,自然灾害相对较少。青岛的崂山区域在1999年的时候,曾经因为强降雨引发过泥石流。不过大家不要担心,综合多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出现山洪的可能性大,但是出现滑坡和泥石流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调查,我市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崂山、大泽山、小珠山、大珠山等山地丘陵区。

    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当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时,要密切注意最新的天气预报,目前气象部门和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包括泥石流在内的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在夏季强降雨期间、在泥石流多发季节,应该及时收听这类预警预报,并采取防范措施;住在刚才提到的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主持人:看来,我们还是应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啊。那么请您介绍一下本周全国天气高温和台风情况,以及国外的气象灾害。

    林行:从全国范围来看,虽然已经立秋了,但南方地区依然处在热浪滚滚的天气当中,高温纪录也是频频的被打破。11号在湖南和江西的不少地方,白天的最高气温都接近40℃。重庆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40.4℃,再次创下今年的新高。每次一提到高温,我们都会听到重庆的名字。无论什么样的火炉排行榜里,也都少不了重庆。重庆为什么容易出现高温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跟重庆的地形有关。重庆是地处四川盆地的,盆地的低洼地形特别容易聚拢热量。另外一个以高温著称的盆地——吐鲁番盆地的地形也是如此。另外从天气系统上来说,我们知道,高压控制下都是高温炎热天气,而重庆的夏季就是受到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的交替控制,难有喘息的机会,所以气温才会一直这么高。

    另外,今年的第4号热带风暴“电母”,也在这个星期形成、发展并衰退。受“电母”外围云系影响,从9日开始,上海、浙江、江苏的沿海区域一度出现降雨和大风天气,在浙江,因为“电母”外围的影响,造成客轮停航导致了600多名游客被困在海岛上。岛城市民对“电母”可能没有太多的感受,但其实11号正值天文大潮,“电母”给我们的沿海区域带来了比较大的涌浪。

    国际方面。在上一次的节目中,我们就提到过俄罗斯因为高温干旱而引发的火灾,以及巴基斯坦的特大洪灾。这个星期,俄罗斯的高温天气仍未消退,气温依然保持在30度以上。森林大火燃烧面积虽然减少了,但空气中的烟尘污染依然严重,首都莫斯科多座高层建筑物的顶部,都被烟雾笼罩。从目前的报道来看,烟雾已飘散到其他国家。目前,俄罗斯高温干旱天气引发的严重森林火灾,已导致53人死亡,超过3500人无家可归。我们再来看巴基斯坦的洪灾,截止到9日,巴基斯坦的受灾人口已超过1500万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所有的省和每寸领土都遭到洪水的严重袭击。我们都知道,巴基斯坦位于南亚的西北部,国土面积是8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5亿,也就是说,全国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受到了这次洪宰的袭击。巴基斯坦全境的3/5为山区和丘陵,只有南部沿海有少量的平原。由此可见,这场洪灾的影响范围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2005年的巴基斯坦地震以及2010年的海地地震都要大。

    主持人:在我们国内,有甘肃的泥石流;在国外,有高温引发的严重火灾和和特大洪灾。这些原本非常极端的天气事件,为什么现在发生的频率是如此之高呢?

    林行:你提出来的这个问题,也是全球的气象学家们所关注的。英国气象局专家10日发表文章说,近来全球各地高温和洪水等极端事件频发的直接原因是大气活动异常。俄罗斯高温引发的严重火灾以及中国的洪水也都是这种大气异常的后果。无论是气候变化模型还是观测数据,都向我们显示,近来全球极端高温和严重降雨事件数量有所增加,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正在迅速上升。他还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极端天气很可能会成为常见现象。

    主持人:他的这个结论是比较吓人的,足以让我们引以为戒。面对这种正在向我们靠近的极端天气,我们能够做点儿什么呢?

    林行:俗话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气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全球气候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人类应当主动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去适应气候的变化,同时人类应当理性地约束自身的行为,减小气候变暖的影响,减缓气候的继续变化。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现在应该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从小事做起,随手关灯、乘坐公共交通这样的事,看似微不足道,但都会对应对气候变化起到积极的作用。说过了国内、国外的天气,林台长,我们再把视线转回青岛,我感觉这个星期的前半段时间,咱们岛城还是比较热的。

    林行:是的,8号到12号,我市继续维持着“桑拿天”,相对湿度基本维持在80%以上。其中10日全市气温升至最高,市区最高气温31.5℃,崂山、黄岛、胶南、胶州、即墨最高气温均超过33℃,城阳、平度、莱西最高气温达35℃以上,这一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莱西的店埠,达到37.3℃。在这种气温高、温差小、湿度大、风速小的天气里,人体极易出汗,却不容易散失,从而感觉闷热潮湿。

    主持人:在炎炎夏日里,大家都想找一份清凉,您知道各地的朋友都怎么解暑吗?

    林行:我们常说“酷暑难耐”,面对酷暑,从古代开始,人们就在想办法解暑了。除了用扇子纳凉外,古人们还会用瓷枕解暑,瓷枕的枕面上是釉,脑袋枕着这样的枕头上睡觉自然是很凉快的。另外,在冬天把大量天然冰雪贮藏在冰窖中,到了夏天再拿出来摆放在居室中当做 “冰盘”,也是古代有钱人家的解暑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风扇、空调这样的制冷工具,但是利用自然环境,也是可以解暑纳凉的。像我们青岛这样的海滨城市,洗海澡就是大家消暑的一种重要方式;各地广场的喷泉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在湖南长沙,大家把地下车库当成了避暑胜地,小区居民“足不出区”就能享受到夏日清凉。

    主持人:看来面对高温,从古至今大家都是不缺少对策的。这个周的后半段,岛城的高温天气得到一些缓解,这和降雨有关吗?

    林行:是的,本周的后半段,岛城多了一些阵性的降水,大家感觉到天气虽然还是热,但要比之前好一些了。一提到降雨,大家经常会听到说“冷暖空气交汇”,但是现阶段冷空气的势力是比较弱的、副热带高压的势力比较强,所以造成了上周的后半段多阵性降水。阵性降雨的特点就是时空分布不均匀,我们市民会感觉到,市区下的小、郊区下的大。从12号早晨的雷阵雨开始,市区的降雨量到今天为止,还不到10毫米;但是在我市的平度、莱西、胶州等地,降雨都达到了30-50毫米,莱西甚至达到了暴雨的标准。

    主持人:说过了本周的天气,林台长您再来向我们介绍一下未来一周岛城天气的大致情况吧。

    林行:好的。下周三,也就是18日前后青岛地区还会出现一次阵性的降水过程;下周的大多数时间,岛城都会以多云天气为主。多云并不是指天空中没有太阳,从气象学来讲,多云是指中低云的云量占天空总面积的四成到七成。下周的后半段,我们仍然处于副高边缘控制中,湿气会比较重。气温方面,未来一周青岛市区的温度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最高温度维持在28-30度左右;郊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0-33度。

    另外,随着海洋节的进行,海上活动是比较多的。下周海区会以南风为主,风力不大,平均风力3-4级。

    主持人:岛城近来的活动的确是非常多,除了海洋节,咱们的啤酒城也在今天敞开了怀抱迎接八方的客人。我知道,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指数里面,是有啤酒指数这一项的。

    林行:是的。啤酒气象指数最早起源于欧洲,近年来我国根据主要影响人们喝啤酒的气象因素,也就是温度和湿度,研究出针对我国的啤酒气象指数,以便正确引导市民的啤酒消费。其实啤酒指数与人们常规理解的酒量是不一样的。所谓啤酒指数就是把气象与啤酒的销售量和人的饮酒量简单化,将这些用等级表示出来,给人们提供一个适宜饮用啤酒的量。适量的饮用啤酒是一种享受,但饮酒过多就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数预报,的确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不仅如此,气象部门还开通了多种获取气象信息的方式,像是拨打声讯电话12121,就可以及时了解各方面的气象信息,非常及时和快捷。我们电台新闻频道也在每天的7个时段与气象局的预报员进行连线,会在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气象信息传达给大家。好了,非常感谢林台长今天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听众朋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8月15日青岛全市哀悼 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