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9 10:18:5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六18:10-18:25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于每周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2月19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六18:10—18:2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赵局长,您好。

    赵广忠: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赵局长再次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说到本周的天气,我想有一个绕都绕不开的关键词,那就是降雪。赵局长,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全国天气除了降雪之外,还表现出哪些特点呢?

    赵广忠:上周末到本周16号,我国大部分地区先后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如果说关键词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强降温、暴雪和大风,这三方面是这一周最突出的天气特点。强降温方面,我们在报纸上都看到了,内蒙古根河市,处于大兴安岭深处,是我国最北端的城市之一,12号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45摄氏度,极度严寒的天气持续了3天。15号强降温天气全国性爆发, 17个省会级大城市最低气温刷新下半年低温纪录。也就是说,这次强降温是一次大范围的、全国性的。

    主持人: 这次全国性的大降温我们也都感受到了。我们再来说说降雪这个话题吧,这个星期,哪儿哪儿下雪的报道频频见报,不光我们国家出现了,放眼全球来看,也不例外。赵局长,我们就先从国外的降雪说起。

    赵广忠:上周末,美国中西部遭遇强风雪天气袭击。暴风雪导致中西部多个州的数条高速公路关闭,芝加哥超过1400架航班取消;暴风雪天气过程给明尼苏达州及周边地区带来近60厘米的积雪,明尼苏达州维京人队体育场的圆型屋顶被积雪压塌。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地区,长时间暴雪及强风造成道路严重积雪、路面湿滑,能见度急剧下降,数百车辆被困在高速公路,至少300人等待紧急救援。加拿大甚至出动了两架军用直升机起航前往该地区,救援这些民众。

    主持人:在发生暴雪的同时,我们还从网上看到了一些屋顶“雪崩”的视频,像欧洲好像就经常出现这种情况。

    赵广忠:因为气候的原因,各个地区的建筑风格有很大的差异性。像北欧地区,多暴风雪天气,建筑风格以尖顶为主,这样可以减小屋顶的雪压,屋顶一旦有积雪就可以直接滑落下来,这样屋面上就不会有太多的积雪,这也是人和自然长期适应的结果。刚刚提到的体育场,它是穹顶式的,雪压太大自然就压垮了。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正是房顶造型的不同,才导致“雪崩”的频频发生。气象因素还对建筑物起着哪些影响呢?

    赵广忠:我们发现,南北之间、各国之间,墙厚度的差异性也很大。以我国为例,我国南方墙厚25厘米,北方墙厚50厘米,如果到俄罗斯那样更寒冷的地方,墙体可以厚达75厘米,这样才能阻挡寒冷的天气。同样是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北方的怎么就没有南方的大呢?这是因为墙体本身占用了一定的建筑面积。

    主持人:看来,气象因素还真是作用到了我们吃穿住行的各个方面。赵局长,我们再继续说降雪这个话题。本周,北方哪些地区的降雪引起了您的关注?

    赵广忠:北方最近几次的强降温都带来了暴风雪,影响特别大的是新疆、内蒙、东北这一线,已经影响了畜牧业的生产,造成大量牲畜死亡。

    其实,北方的降雪每年都会发生,人们在应对上有很多经验,所以能够比较自如的应对这样的暴风雪天气。但是在南方,像这一周,一次比较早的初雪天气过程,从成都到南昌再到杭州,这样一大串的南方的暴风雪天气,影响就很大了。大量的车辆滞留在高速公路上,对人们的生活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而我国的中原地区,包括我们山东在内,因为空气比较干燥,所以没能出现大的降雪过程。

    主持人:赵局长,为什么会在南方出现强的降雪天气呢?

    赵广忠:在此之前,南方比较温暖,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较高,相对湿度在70%~80%之间。一次强冷空气到达之后,气温急剧下降,空气中水汽饱和了,从而容易形成降雪,这也是特殊环境中的降雪。

    主持人:具体到我们山东地区,赵局长您来和我们介绍一下。

    赵广忠:山东比较典型的,我们习惯上称为“雪窝子”就是威海、烟台这一带。我们来注意它们的自然地理环境,它们的北面是渤海湾,因为冷空气都是从西北或北面过来的,也就是说冷空气必须要经过渤海湾才能到达这一区域。水体在冬季是比较温暖的,所以会有大量的水汽蒸发,空气中的水汽含量是很充沛的,冷空气到达引起强烈降温之后,水汽饱和凝结,这样正好在威海、烟台这一线形成我们山东降雪最丰沛的区域。

    为什么没到青岛呢?也是青岛的自然地理环境决定的。因为我们青岛的西北方向正好有崂山,它的阻挡对于减少我市的冬季降雪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降雪所到之处,会带来很多的影响,有有利的,也有不利的。这其中不利的影响有哪些呢,赵局长您来和我们介绍一下。

    赵广忠:不利影响体现在各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对交通的影响。现在高速公路越来越多,一旦降雪就容易形成高速公路的封堵,交通可能处于瘫痪的状态。另外,也包括机场,航空运输。第二,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比如说电力供给,在强降雪的影响下,容易出现电线结冰等现象。在南昌就出现了电力塔倒塌的现象,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主持人:除了负面的影响之外,这次降雪还有哪些积极的作用?

    赵广忠:降雪之前,我国的中原到南方的很大一部分地区都有干旱的现象。这次降雪之后,比较大的缓解了大范围的干旱情况,甚至有些地方的水库蓄水都因为这场大雪得到了补充,对整个冬季的农业生产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所以说任何一种天气现象都是利与弊共存的。我们从预测预报、从社会管理来讲,如何把其危害降到最低,比方说一旦有降雪我们就封闭高速公路、学生可以暂时停课等等,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就可以把危害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很多积极的方面就会得到发挥。

    主持人:聊了国内外的天气之后,我们把视线转回青岛。本周岛城呈现出哪些天气特点呢?

    赵广忠:本周有两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分别出现在13号和15-16号。冷空气来袭时,大风、降温和雨雪相伴相生。

    具体来看,13号凌晨开始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全区出现小雨雪天气,北部地区上午转为雨夹雪,降雨量不大,全区平均降水只有0.4毫米;但是当天市区风力很大,阵风达到了7级。而且这次过程主要是从下午开始的,当天上午还比较暖和,到了中午前后就开始急剧降温,14日凌晨的最低气温降到了-3.9℃。

    15到16号这次降温过程,是我们到现在为止市区温度最低的一天,16号凌晨2点,市区最低气温-7.1℃,这个温度在青岛来讲,也是冬季中比较冷的了。这是自1965年以来同期气温最低值,1965年12月16日市区曾出现了-8.1℃的低温。

    主持人:在关注天气的同时,我们还看到了一些报道。报道中提到了一个词:冷流降雪。这个词儿对大多数朋友来说是陌生的,什么是冷流降雪呢?

    赵广忠:产生冷流降雪的原因是:冷空气从半岛北部进入青岛的时候,遇到了渤海湾上空的暖湿空气,双方交汇后由此产生降雪。像我们刚刚提到的威海、烟台的降雪,多属于这种降雪性质。我们青岛在特定的时候,也会因为寒冷的空气过来而出现短时间的降雪,这也是冷流降雪。冷流降雪特点之一就是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不会超过三个小时。

    主持人:节目的尾声,赵局长您来预测一下岛城未来一周的天气走势吧。

    赵广忠:下周前半段我市无明显降雨过程,气温将比本周有明显的回升,最高气温在9-10度左右,最低气温在2度附近,风力大致在3到4级。但是22日之后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会影响岛城,22日夜间北风逐渐增大,23日风力最大,阵风可达9级;23日夜间最低气温市区可达-5度,郊区最低-8度左右。另外,23日半岛将出现阵雨天气,随着气温降低逐渐转为小雪,但是雨量不大,对交通不会造成严重影响;24日半岛北部将继续出现冷流降雪天气。

    总体来看,下周天气差异性比较大,前半周天气较好,在冬季里算是一个十分舒服的时段,适宜户外活动;下半周相对来讲就差一些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赵局长的介绍。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赵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栏目。好的,听众朋友,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政府一把手述职启动 首次采用网络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