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春节期间岛城天气晴好 冷空气结束气温回升3℃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3 10:40:5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月30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 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月30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八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8:45播出的访谈类节目《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兔年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大家返乡的心情也是越来越迫切。顺畅的回家之路,是需要有好天气来配合的,林台长,这个星期全国的天气形势有没有阻挡大家回家的脚步呢?

    林行:从1月19号春运正式启动以来到本周前期,天公还算作美。北方地区并未遭遇恶劣天气,只是部分南方省份受雨雪及低温冰冻侵扰,给春运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本周的26号~28号,一股冷空气影响了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南方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另外,26号和27号,北方部分地区也出现了降雪天气。

    主持人:看来这个星期的降雪还是比较频繁的。林台长我们就先从南方说起,请您来介绍一下。

    林行:南方地区1月26号开始的这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也是2011年春运启动以来遭遇的第二次挑战。在这次过程中,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带的雨雪尤为明显,受雨雪的影响,这些地区的气温也持续走低。大家可能已经从媒体上了解到,雨雪天气对当地人们的出行带来的极大不便。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这样的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和动植物来说,影响和损失也都是很大的。比方说,在有“中国糖市”之称的广西宜州市,甘蔗的受灾面积已达总面积的46%,受害严重的地块甚至出现了甘蔗生长死亡的现象。再比方说,在有“冻雨之乡”之称的贵州威宁,湖面冻结的厚度已经达到了五厘米,导致在这里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等十万余只鸟儿无处饮水。

    主持人:而且像南方这样的雨雪冰冻天气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这样持续性的灾害性天气,对我国电网的正常运行也应该是个挑战吧。

    林行:是的。南方多个省份持续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还导致输电线路覆冰严重,影响了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用电。

    不过总体而言,在经历过2008年初那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之后,国家电力部门在应对危机时以先进的科技手段、日趋完善的应急体系和功能强大的电力应急指挥系统为支撑,做到了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确保了电网安全运行。

    主持人:是的,南方各地的电力部门的确是在冰雪中撑起了“坚强的电网”,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说过了南方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北方,本周北方地区的降雪都有产生哪些影响呢?

    林行:这个星期,北方的降雪也同样对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但与此同时,降雪所到之处,像是甘肃和陕西的部分地区,空气变得湿润了许多。因为这些地区在此之前,已经挺长时间没见到雪花了,像甘肃的兰州就已经有一个月没出现降雪了,空气干燥,污染也比较重。26号小年傍晚一场悄然而至的小雪,在净化空气的同时,还给兰州的小年夜平添了一份喜庆。

    不过总体来说,北方大部分地区这周的水汽条件不是很好,降雪分布的范围比较小。

    主持人:与南方地区比起来,北方这周降雪的地方还真不算多。而且好像有一些北方地区,整个冬天里连雪花的身影都没看到。

    林行:是的,来看看我们的首都——北京。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初雪下在次年的情况只有5次,其中最晚初雪记录为1984年1月29日。但是今年到现在为止,北京仍没有飘落初雪,这也打破了近60年来北京最晚的初雪记录。

    主持人:这个冬天,北京是没有下过雪,在其他出现过降雪的北方城市当中,大多数地区的雪下得又不够广、不够透,林台长,说到这儿我们又要提到一个老话题了:干旱。在这种没有大范围雨雪天气的背景下,北方地区的旱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林行:还是以北京为例,2010年10月25日至今,北京已近百天没有有效降水,目前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度气象干旱,远郊山区的个别村庄出现了人饮水困难。

    在所有出现旱情的省市当中,我们山东省是目前北方旱灾地区中受灾最为严重的省份。由于连续12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我省遭受了60年一遇的干旱,其中,菏泽、济宁的旱情已达200年一遇。

    主持人:具体到我们岛城来说,是什么样的情况?

    林行:去年9月份我市共出现5次降水过程,市区日最大降水量为77.9毫米。但是进入10月份,雨水就变得稀少起来。10月8号,市区下了距今最近的一场有效降水,降水量为17.1毫米。此后,从10月9号到今天,我市虽然也偶有雨雪现身,但是降水量都不大,没能形成有效的降水。截至到今天,我市已连续114天无有效降水,这创下了青岛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长时间无有效降水的纪录。

    不过,对于像我们青岛这样的北方城市来说,一年中的总降水量主要还是依靠汛期的强降水,近期是否下雪对水库蓄水几乎没有影响,只会影响到空气的净化、土壤的保墒和疾病的防控。

    另外,一提到长时间不下雨、不下雪,可能大家就会很自然的和干旱、旱灾联系到一起,在这儿需要和大家解释一下,“气象干旱”与“旱灾”这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

    主持人:它们的区别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林行:气象干旱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最明显的表现是降雨量持续低于某一正常值,属于较容易出现的气候事件,农业等用水可以通过人力缓解;旱灾指因气候严酷或不正常的干旱而形成的气象灾害,一般指因土壤水分不足,农作物水分平衡遭到破坏而减产或歉收从而带来粮食问题,甚至引发饥荒,旱灾同时也可令人类及动物因缺乏足够的饮用水而致死。

    目前北方出现的旱情还属于气象干旱的范畴,并没有达到旱灾的级别。而且去年秋季,我国冬麦区大部降水充沛,有效增加了土壤底墒,大部分地区还进行了冬灌,因此耕作层的墒情还是可以的。另外,北方冬小麦目前处于越冬阶段,需水量较小,所以气象干旱对冬小麦安全越冬也还没有明显的影响。

    主持人:谢谢林台长的解答。未来一段时间北方会不会大范围的降水,旱情会怎样发展,我们会在以后的节目中持续关注。林台长,您刚刚介绍了岛城近期的一大特点,就是没有有效的降水。除此以外,近期我市还呈现出哪些特点呢?

    林行:我们知道,冬至那天(12月22日)就开始入九了。从气象资料来看,去年12月23号到本月的26号,基本上就是一九到四九的这段时间,我市市区平均气温是零下2.8℃,而这段时间常年同期的平均气温是0度。也就是说,岛城近期的气温是持续偏低的,这也成为了我市入九后的一大天气特点。

    主持人:具体到本周来说,我市的气温偏低到什么程度了?

    林行:本周我市市区和全市的平均气温都比常年同期偏低了2度多一点。本周前期,我市天气平稳,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打扰,气温没有太大的变化。28号和29号,也就是前天和昨天,我市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刮起了4~5级的北风,气温也再次下降,市区最低温降到了零下7度左右。另外,28号平度降落了小阵雪。

    主持人:说过了本周的天气之后,我们再放眼下周。林台长,未来一周我市的天气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势?

    林行:新的一周里我们会迎来春节,大家可能更关注天气的变化。从最新的气象资料来看,未来一周大气环流开始调整,天气的不确定性较大。总的来讲,冷空气频繁光临我市,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变化不大。

    具体来看,今天白天的天气比较好,冷空气的影响刚刚结束,气温会逐渐回升。到周一、周二(1月31日到2月1日)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都可以升到3℃左右;但南北温差较大,最低温市区-5℃左右,而北部地区还是-12℃左右。

    预计2月2日到3日,也就是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我市将迎来一场较弱的冷空气,由于风向以南风为主,所以气温不会降低,最低温市区-3~-5℃左右,北部地区还是-8~-10℃左右。

    这次冷空气过后,4日到5日会有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我市。由于这股冷气来临之前,维持时间较长的南风带来了水汽,所以4日到5日的这次冷空气很可能伴随有降水。

    在这儿请听众朋友们多留意最新的天气预报,我们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及时的发布给大家。

    主持人: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关注的可能不仅仅是本地的天气,有度假计划的朋友可能更关心的是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林台长,从现在预报来看,未来一周全国的天气是怎么样的?有哪些地方需要引起我们的特别关注?

    林行:从明天开始,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南方大部分地区也会以多云间晴为主,气温缓慢回升;

    2月1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回升,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贵州中西部、广西西部局地有阵雪;

    2日,全国大部地区为多云天气;要关注辽宁南部、山东半岛部分地区有小雪;

    3日,我国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江南南部、华南北部、贵州、云南等地有阴雨(雪);

    4-6日,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4-5级风;

    总的来说,我国大多数地区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天气比较好。

    主持人:可能对岛城朋友来说,新春的旅游目的地会选择北国的冰雪游或者是南方的温暖游。林台长,就请您挑选一北一南的两个城市,介绍一下当地目前的气候特点吧。

    林行:好的。北方地区我们就来说说哈尔滨。应该说这个时节,是哈尔滨最好的旅游季,天气虽然寒冷,但却到处可以看到冰天雪地的景色,满目的银装素裹。

    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是,东北地区室内外的温差要比我们这儿大的多,冷热交替,大家要及时的增减衣物。另外,对很多朋友来说,到哪儿旅游都会背着相机,在零下几十度的哈尔滨,专业相机的快门会冻得开不了,所以一定要注意机器的保暖。而且在严寒的天气下,相机电池的消耗也很快,所以电池也要备足了。

    主持人:哈尔滨的确目前是北方旅游目的地的代表城市,那南方地区您会介绍哪个城市呢?

    林行:我们就来看看三亚吧。海南是个旅游岛,三亚更是一个很适合度假旅游的地方。三亚的亚龙湾气候宜人,在严寒冬日里,是避寒的好去处。 “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这是游人对亚龙湾由衷的赞誉。不过现在毕竟是冬天,大家在下海游玩时还是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主持人:谢谢林台长的介绍。其实不管是旅游过年,还是在家中过年,感受并分享新年的气息才是最重要的。林台长,下周就是传统的新春佳节了,在年前的最后一期节目中我们来给听众朋友拜个早年吧。

    林行:好的。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万事如意。

    主持人:也祝大家兔年大吉,财源广进,心想事成。新的一年里,《气象万千随我行》栏目也会继续与您相约,与大家一起共享阳光、共担风雨。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林台长做客我们的节目,听众朋友们再会。

    往期回顾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七期:岛城本周天气晴好 28日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六期:青岛降水偏少旱情加剧 本周天气晴好气温回升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五期:胶州湾海冰北扩危及渔船 下周冷空气三度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四期:2010年青岛遭遇七次寒潮 下周两股冷空气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三期:雨水偏少岛城持续干旱 下周再迎降雪气温骤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二期:岛城下周气温回升 23日冷空气来袭再迎雨雪天气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一期:青岛60天无雨加重旱情 下周将迎今冬初次降雪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十期:岛城本周天气干燥冷暖交替频繁 气温低至-2℃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九期:岛城干燥少雨致森林火险频发 冷空气本周来袭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八期:岛城下周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局部降至-4℃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六期:秋冬之交岛城冷空气频繁 下周降温降幅超5℃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五期:岛城下周多云间晴 强冷空气周末来袭大幅降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四期:青岛下周遭遇寒潮气温走低 部分地区将现霜冻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三期:气象专家称"千年极寒"不足信 冷空气下周袭青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二期:冷空气周一袭青有降雨 气温骤降周末降至10℃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一期:岛城下周天气晴好为主 国庆黄金周将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十期:21日岛城再迎降雨气温骤降10℃ 中秋夜云遮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九期:岛城告别雨季气温适宜 下周多云间晴秋高气爽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期:本周多云间阴为主 周末冷空气来袭降雨增多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七期:8月雷击事件骤增 下周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变大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六期:岛城下周将迎两次降雨 今夜雷雨交加气温下降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五期:降水分布不均市区阵雨市郊暴雨 18日再迎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四期:青岛降水频繁山洪多发 立秋温差变大热浪难消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三期:气温高湿度大桑拿天持续 岛城下周将迎强降雨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二期:岛城气象万千 强对流天气多发下周迎来桑拿天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期:气象局长赵广忠邀您谈天说地 气象万千随我行首播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广网:青岛市南涉酒交通事故同比降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