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小胖子比例超全国 7岁女童110斤患高血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1 07:09:33 字号:TT

    7岁女童蓉蓉体重110斤,相当于同龄儿童正常体重的两倍,一顿能吃3个汉堡,食量超过了一名成年人。这并不是个例,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岛城7岁到18岁的青少年里每10人中就有3个胖子,而且肥胖的年龄正在呈现低龄化的特点。此外,岛城小胖子的比例和数量已经显著高于全国水平。

    案例 七龄童体重顶两个同龄人

    5月27日下午4时,记者在李沧区夏庄路见到了7岁的蓉蓉,蓉蓉刚从幼儿园放学

,同龄孩子跟在蓉蓉的后面,体型和身高明显小了一圈。“俺这个孩子从小就长得大,现在身高已经1.1米了,同龄孩子大多还不到1米,体重110斤,同龄孩子大都在50斤左右,俩孩子顶俺家这一个。”蓉蓉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就像吹气球一样长起来了,现在身上全是肉。

    到了下午5点,父亲给蓉蓉端来了一碗馄饨加一个茶蛋,这是孩子的晚餐。“孩子喊饿,又不敢让她多吃,现在只能是让孩子少吃点。”蓉蓉的父亲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蓉蓉的手指头都是一圈圈的肉,手掌胖乎乎的。记者问蓉蓉这些够不够吃,蓉蓉说够了。“肯定不够,蓉蓉一到晚上就喊饿。我每次都跟她说,‘没事,睡着就不饿了。’现在这句话都成我的口头禅了。”蓉蓉的父亲无奈地叹息道。

    “蓉蓉的饭量太大了,吃肯德基和麦当劳我都吃不过她,她一顿能吃三个汉堡,我一顿才吃两个汉堡。”蓉蓉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每个月都要吃几次汉堡,不让她吃就急得慌。平时在家,蓉蓉的饭量也很大,比如早餐一顿饭能吃一碗馄饨,两个茶蛋,再加两根油条。带蓉蓉吃烤肉,一顿饭吃完,烤肉签子吃得比大人都多。

    “我闺女特别能吃肉,一顿饭要是没肉,就整天喊饿。”蓉蓉的父亲告诉记者,蓉蓉最喜欢吃糖醋里脊,一顿饭自己能吃一盘。

    原因 隔代亲让蓉蓉成大胃王

    “俺闺女这么能吃跟爷爷奶奶有很大关系。”蓉蓉的父亲回忆,蓉蓉出生时体重并不重,只有7斤。从3岁开始,蓉蓉逐渐胖起来,爷爷奶奶一天能喂孩子吃5顿。3岁时候,蓉蓉就明显比同龄孩子胖了一圈,体重超过了60斤,同龄孩子那时才30斤左右。“蓉蓉打那时候就再没瘦下来,我和老婆想了很多办法都不行。”蓉蓉的父亲告诉记者,他现在非常注意控制孩子的饮食,每天限定孩子吃三顿饭,而且控制孩子的食量,但孩子老是喊饿。

    危害 小小年龄已成高血压

    肥胖还给蓉蓉的生活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睡觉打呼噜,走路走两步就累,跑步跑不动,夏天怕热等等。“最大的问题是孩子现在已经测出高血压来了,正常孩子在110左右,蓉蓉的血压已经到了130,蓉蓉跑两步就喘,像打球、跑步之类的体育活动基本参加不了,跑一会儿就浑身是汗。”蓉蓉的父亲告诉记者,“蓉蓉每次到医院检查,血压比正常孩子都要高,除了血压,蓉蓉的眼睛也出现了近视和散光的现象。”蓉蓉的父亲告诉记者,医生说出现这种现象与蓉蓉的饮食有很大关系,过多的摄入肉类导致营养不均衡,增加了蓉蓉内脏的负担,导致了高血压的问题。对蔬菜摄入不够也导致了视力发育出现了问题。

    10名儿童3个小胖子家长溺爱饮食不健康成致胖原因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少科主任魏晶。魏晶告诉记者,像蓉蓉这种情况的孩子在青岛不在少数,每10个儿童中就有3个是小胖子。

    儿童肥胖率岛城偏高

    “去年,山东省发布了一个全省的调研结果,结果显示,儿童肥胖率还在继续上升。城市男孩中胖子占17.21%,女孩中胖子占6.93%;男孩超重的占19.32%,女孩超重的占12.46%。”魏晶告诉记者,青岛市的最新统计数据还没有统计完,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青岛市儿童肥胖的比例要高于全省的水平,而且肥胖的比例和数量都已经显著高于全国水平了。

    青医附院对市区2000多名小学生进行的营养调查显示,有32.67%的小学生体重超重、肥胖。这些孩子都存在严重的营养不均衡问题。

    肥胖儿童年龄越来越小

    市妇幼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立琴告诉记者,有些家长进入了饮食的误区,以为给孩子吃得越多越好,越贵越好,越肥越好,还有些孩子偏食、挑食,造成营养不良,个头矮小、身体发育慢等。儿童肥胖在越来越普遍的同时,另一个问题也开始显现了,肥胖儿童的年龄开始变得越来越小,呈现出低龄化的特点。“以前到医院看肥胖的孩子年龄大都在十四五岁,现在肥胖的孩子年龄大都低于10岁了。”张立琴告诉记者,她接诊的最小的胖娃娃仅有3岁,已经影响到了孩子的正常发育了。从表面看,孩子肥胖是因为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父母的宠爱,但实际上对孩子的生长非常不利,对孩子今后的心理和生理成长都十分不利。

    说法 肥胖对孩子心理影响大

    市妇幼儿童医院的张立琴告诉记者,肥胖对孩子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和生理上,甚至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比生理损害更严重。

    “肥胖发生越早,心理压抑越大,对个性、性格、气质、情绪和社会化能力的发展都有长久的不利影响。”张立琴说,青春期少年因对体型、身高敏感,对肥胖更感苦恼;女孩常因减肥心切而过分节食,影响健康。“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量会导致学生肥胖,长大后很容易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现在越来越多成年慢性病患者都是由学生时代饮食不均衡埋下的祸根。 ”张立琴说。 防肥胖从运动饮食入手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少科主任魏晶认为防治肥胖应从两方面着手,青少年应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科学饮食,合理选择食物,避免过食高糖、高脂、高热量(如肉、汉堡、炸薯条、奶油、冰淇淋、巧克力、干脆面)的食品;同时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这也是预防肥胖发生的最主要措施,应养成每天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慢跑、快走、游泳、有氧体操等都能通过低强度、有节奏、持续一定时间的有氧运动,消耗体内多余脂肪,达到有效减肥、促进身体健康的目的。(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