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汽车节能补贴将卷土重来 国家拿60亿推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1 07:29:47 字号:TT

汽车节能补贴将卷土重来 国家拿出60亿推广

汽车节能补贴将卷土重来 国家拿出60亿推广

    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增长速度放缓,为刺激车市,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此外,中汽协有关负责人透露汽车下乡补贴有望重来,这对要买车的市民是个好消息。新政对岛城车市有何影响呢?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因新政具体实施细则还未出台,岛城各大车行汽车销售还未有新政补贴,受新政影响,不少消费者已推迟买车计划,

等待新政实施后再购车,这也使得近期车市较往年同期稍显低迷。

    小排量车是最大获益者

    据了解,国家从2010年开始对1.6升以下的节能汽车进行补贴,去年10月开始执行的补贴标准大幅提高,把能上目录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降低到6.3升,技术上的障碍使得补贴范围从之前的420款缩小到49款,主要集中在大众和通用品牌。尽管具体补贴细则还没出台,但外界已有颇多猜测。

    “此前节能补贴每车补贴3000元,百公里油耗要低于6.3升,新的节能补贴政策短期内应该不会改变,若有改变,也可能是单车补贴金额等方面的调整。”青岛安龙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宁受访时如是说,他们已看到新政发布,但由于新政实施细则还未出,所以要享受新政还要再等等。

    而四流南路大众汽车4S店的丁经理也持同样观点。“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是未来大趋势,从这次国家政策也能看出端倪。”丁经理说,他也期待着新政尽快实施。

    不少顾客推迟购车计划

    “听说过汽车节能补贴,但不知道咋实施。”要买车的王先生受访时如是说。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福州北路一家销售雪铁龙轿车的4S店内,由于不是周末,前来看车的顾客并不多,5名顾客中有3名表示听说节能补贴新政,但不知道具体实施措施。车行销售员肖宝刚介绍说,如果对百公里油耗6.3升的车会发节能补贴,那他们的“马自达3”1.6升手动版、“马自达2”1.5升及1.3升等车型都符合条件。“以雪铁龙世嘉1.6升为例,这个月大概卖出70台,比去年同期少很多。”肖宝刚说,他也期待新政刺激车市。

    在重庆南路安龙达汽车4S店内,前来看车的3名市民也听说过节能新政发布。“我们现在也只是趁休息来看看车,还是想等新政实施再买车,毕竟能省就省一点。”一直关注节能补贴新政的市民刘女士说。与刘女士持有同样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在重庆南路走访5家汽车4S店,半数以上的受访市民都称要等一等新政实施。

    不过也有不同意见,重庆南路一家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经理对记者说,如果消费者要购买10万元以上的车型,那3000元的单车补贴并不能左右消费者买不买车,他认为新政对汽车消费刺激有限。

    汽车下乡补贴有望重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继推出60亿元节能汽车补贴,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或将出炉,针对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以及刺激新能源汽车生产与消费三大方向的相关政策,日前已通过并择机对外发布。据中汽协有关人士介绍,“汽车下乡”主要针对小排量汽车,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具体为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及以下汽车给予补贴销售价格的10%;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以上的汽车,定额补贴5000元。 (记者 锡复春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