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性多先天肥胖男多后天 同时减肥男性易成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8 07:47:53

    疾病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同的病种究竟是遗传还是环境起主导作用呢?肥胖是否与遗传有关呢?龋齿也就是虫牙,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于这些医学界的难题,青岛市疾控中心通过对双胞胎和多胞胎的研究,一一破解“密码”。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双胞胎数据库,收集双胞胎近万对,通过研究2000多对双胞胎,他们成功破解了肥胖密码,其中女性肥胖受到遗传因素影响较大,男性则是后天环境影响较大。本月市疾控中心将启动对双胞胎基因的研究,破解“老年病”致病原因。市内四区的双胞胎可以报名加入双胞胎库,有望获得免费体检的机会。

    青岛双胞胎库最大

    作为双生子项目的负责人,青岛市双胞胎健康促进会会长逄增昌表示,科学界已充分认识到,几乎所有疾病都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其比重究竟有多大,遗传作用是如何发挥的,该如何通过改善后天环境来预防疾病,这对于指导人们预防疾病、保持健康有很重大的意义。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绝大多数都是多种基因作用的结果,因此从遗传角度以及进一步从基因水平来认识复杂疾病。

    “我们的双胞胎数据库从2001年开始募集,如今数据库内的双胞胎、多胞胎数量已经接近万对。这个数量在全国范围来说,属于最多的一个库。”逄增昌表示,数据库中的双胞胎年龄段分布不同,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每个组都有,曾经有一对双胞胎年龄接近百岁。

    记者了解到,双胞胎库是笔宝贵的资源,医学专家通过对不同年龄组的双胞胎实行体检,查验各种指标,破解众多慢性病的致病 “密码”。

    破解六种疾病成因

    市疾控中心科教外事科主任段海平介绍,目前通过对2000多对双胞胎的研究,他们破解了龋齿发病、高尿酸血症、痛风、肥胖、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谢综合征的发病成因,为预防慢性病提供科学依据。

    以龋齿 (俗称 “虫牙”、“蛀牙”)为例,它是人类发病率极高的疾病。我国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调显示:每100个5岁儿童中就有超过66人有龋齿,35岁—44岁中年人群中,这一比例上升到88.1%。那么龋齿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段海平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对双胞胎的研究发现,龋齿受弱遗传因素控制,也就是说,龋齿的发生虽然有一定的遗传基础,但作用相对较弱,环境因素起到主要作用。由此可见,市民给宝宝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龋齿的发生。

    小胖子与遗传有关

    段海平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医学问题,正严重地威胁市民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肥胖成为一个广泛的与医学、心理学等学科有密切联系的问题。

    现实中的“小胖墩”是如何造成的呢?段海平表示,他们通过对多对双胞胎青少年研究发现,身高、体重均受到遗传因素影响较大,但是环境因素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女性肥胖竟是先天

    记者了解到,人群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指标中,体质指数、腰臀围比值、空腹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分性别来看,女性的体质指数、腰臀围比值、空腹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受遗传因素的影响程度可能大于环境因素;而男性的各项指标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均大于遗传因素,腰臀围比值则可能几乎不受遗传因素影响。

    对于这一现象,段海平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比如同等胖的男女,假如两个人同时减肥,在相同的环境下,男性减肥效果要比女性明显,因为女性肥胖受到先天的影响很大,男性则是后天引起的,因此只要能适当调节合理饮食,可以有效减肥。

    血尿酸受遗传影响

    据介绍,尿酸是人类嘌呤代谢的终产物,当进食高嘌呤饮食,可导致血中尿酸升高。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的许多成分如肥胖、血脂异常、高血压、冠心病及胰岛素抵抗等密切相关。如今,被认为常在成人中出现的高尿酸血症,在儿童中发病率也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儿童高尿酸可逐步发展为痛风、尿酸性肾病、肾结石、尿毒症,而且与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甚至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和成年后高血压病发生的预测因素。

    市疾控中心专家小组以24岁以上的成年人为研究对象,探索遗传和环境对成年双生子血尿酸指标的作用。研究显示,成年双生子血尿酸水平主要受遗传因素影响,因此有家族遗传史的市民可以提早预防。

    最新进展 本月启动老年病研究

    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各种老年疾病越来越受到关注。逄增昌告诉记者,本月他们计划启动老年病研究,研究对象是45岁至74岁之间的双胞胎,通过研究,找到各种老年病的患病原因,给市民提供防病知识。比如,常见的老年病有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脑萎缩等。

    新闻链接 找到易感基因提前防病

    逄增昌认为,开展遗传因素对慢性疾病与健康影响的双生子研究,最根本的目的是从遗传以及基因角度来认识复杂疾病。一方面,通过分析双生子慢性疾病的发生率和遗传度,结合一般人群中慢性疾病情况,可以为制定慢性疾病的防治策略提供更好的依据。另外一方面,建立双生子队列后,今后通过查找和确认这些双生子慢性病的某些相应的易感基因,将为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革命。因为,一旦慢性疾病的易感基因被确认,将来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筛检人群中具有复杂疾病遗传倾向的高危人群,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友情提示 四区双胞胎报名有机会免费体检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双胞胎健康促进会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胞胎及多胞胎的登记活动,继续完善青岛市双胞胎注册数据库。登记的双胞胎会参加一个简单的登记,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及卵形、出生情况、生长环境、慢性病疾病史、家族史等内容。根据登记的情况,将安排不同年龄段的双胞胎参加免费查体。

    登记条件:本次登记只面向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户籍的双胞胎及多胞胎;登记时需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登记时要求双胞胎二人同时到场,学生如因上学等原因无法到场,可由父母携带双胞胎身份证或户口本前来登记。

    登记时间是本周六、周日上午9点至下午4点。地点是山东路市疾控中心大厅。咨询电话85650292。(记者 王磊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5天现6名蜱虫咬伤患者 比去年提前20天
下一篇:悦喜客来电梯按钮被挖空电线裸露 儿童险触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