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饭店网吧完全无视禁烟令 主动奉上烟灰缸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30 07:34:02 字号:TT

    明天是“世界无烟日” ,卫生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已经实施一年多。我市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进展如何?昨日,记者探访医院、饭店、火车站、证券交易所、网吧等公共场所,发现“烟枪”依然频频出现。

    探访一·证券交易所 烟民被赶到角落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安信证券四流南路经营部,一进大厅就闻到空气中有一股烟味

。大厅中央两排个人终端交易机上,摆着两个空罐头瓶替代烟灰缸,里面有许多烟蒂。“哎呀,你到别处抽,呛死我了。”一名中年男子边输入查询代码,边点着嘴上的香烟,刚吐出一口烟雾,旁边的一名老年妇女就不愿意了。可能是相互之间认识,吸烟的中年男子笑了笑,转身到大厅的一个角落吸烟。记者随后又来到海云庵附近的一个证券交易所,虽然没有看到有人吸烟,但地面上散落了许多烟蒂,空气中也有淡淡的烟味。

    探访二·医院 窗口是重灾区

    下午2时许,记者在四方区一家医院看到,刚刚投入使用的新门诊楼醒目处挂着禁烟标志,整个门诊楼整洁明亮,走了一圈也没发现吸烟的市民。但记者来到门诊楼身后的病房楼时,明显能闻到楼道里有一股烟味。记者一路走上5楼,发现2楼与3楼、3楼与4楼之间的窗口都有人吸烟。吸烟者基本都是在吐出烟雾时,将身子探出窗口,想让烟雾不在楼内蔓延,但仍有许多烟雾随风飘进来。记者留意到,每个楼层的窗台都成了烟灰缸,上面堆积了许多烟灰和烟蒂。记者随后来到市北区一家医院,发现这里病房楼的窗台同样是烟民的吸烟区。可能是医院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几乎每个窗口旁都有禁烟标识。

    探访三·网吧 电脑前都有烟灰缸

    下午3时许,记者到海泊路一家网吧探访。整个网吧里弥漫着浓重的烟味,空气中甚至能看出灰蒙蒙的烟雾。记者留意到,经营者在每台电脑前都放了一个不锈钢小碗,几乎每个碗里面都有烟蒂和烟灰。记者在网吧中走了一圈,20多名上网者中,就有4人正在吸烟,许多人的电脑前放着香烟和火机。

    探访四·火车站 卫生间成了吸烟区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青岛火车站候车大厅,“禁止吸烟”的禁令标识随处可见。记者接连转了几个候车大厅,在一处贵宾区外的长廊内,一名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旁若无人地吸着烟。随后,记者又来到候车厅的卫生间,一个方便面盒子内已经扔进了十几根烟头,而且仍不断有乘客来到这里过“烟瘾”。有的乘客看到卫生间洗手区仍然标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不好意思地进入卫生间内才点着香烟,但也有乘客完全不顾提醒标志,当着许多如厕后正在洗手的乘客尽情地吞云吐雾。

    探访五·饭店 摆烟灰缸成“常态”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台东一家餐馆,除了每张桌子上都有烟灰缸外,食客多的餐桌,服务员还会主动多加几个烟灰缸。就餐时间饭店内的客人最多时,整个饭店便变得烟雾缭绕,很难找到一张没有烟缸的餐桌,一顿饭下来,烟缸里的烟头少则几根,多则二三十根。

    “抽烟有问题吗?”当记者提醒隔壁餐桌一对男青年公共区域不能吸烟时,对方用诧异的眼光看着记者,并一再表示,午饭不过是一顿“快餐”,如果是晚上大家聚餐,一个人就得吸上半盒烟。记者结账时询问老板是否知道餐厅禁烟的要求,老板苦笑着表示,他也没办法,吃饭的食客10桌里有8桌都得抽烟,如果不让对方抽,那人家就会立马离开选择别的餐馆,那饭店根本无法正常经营。

    采访手记 环境决定禁烟成败

    在昨日的探访中记者发现,禁烟有时和环境存在很大关系。如果周围人都不吸烟,或者室内环境干净整洁,禁烟就好推广得多。比如书城、阳光西餐厅等公共场所,记者没有看到任何吸烟的人和痕迹,一些医院整洁的新建门诊楼也没有吸烟者,而普通饭店、老病房楼、网吧却成了吸烟重灾区。“在书店哪能吸烟,都在那里看书,咱突然吐口烟出来,不是个事啊。”一名在网吧吸烟的市民告诉记者,网吧中本来就烟雾缭绕,进去吸烟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书店干净整洁,连个弹烟灰的地方都没有,即便有吸烟的念头,也不好意思把烟掏出来。这位市民的说法可能代表了众多烟民,如果公共场所的环境能“迫使”烟民不吸烟,即便不用处罚,禁烟也会变得顺畅很多。

    新闻链接

    去年5月1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各方反应 市民看法: 公共区域吸烟就该处罚

    “为什么公共区域禁烟就执行不下去,我看就该罚。”市民王女士中午在饭店就餐,经常被身边的其他餐桌上吸烟的人呛到,为此她不得不尽量选择一些快餐店尤其是“洋快餐”解决午饭。王女士说,一些“洋快餐”坚决禁止吸烟,顾客仍然非常多,可见吸烟与吃饭并非有着绝对的联系,一些饭店默许顾客吸烟就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顾客,因此在饭店这样存在竞争压力的餐饮场所,就应该制定行业规定,行业内的经营者同时禁烟,时间长了,公共场所禁烟应该会有所变化。同时,王女士认为,“禁止”的东西就必须有制约的措施,因此禁烟也该加大处罚力度,处罚的对象包括场所的负责人,也包括吸烟者本身。

    相关部门: 发现提供烟具的可举报

    作为公共场所禁烟的监督部门——卫生监督局时常会对公共场所实施检查。今年5月4日,一家饭店内有顾客在吸烟,工作人员并未上前阻止,而且饭店还在餐桌上摆放烟具,执法人员根据规定对这家饭店作出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自从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以来,一年中已经有180余家单位挨了罚 ,370多家单位被责令限期整改。今后市民在公共场所发现类似问题,可拨打电话85788111投诉举报。(记者 赵健鹏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