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禁烟令实施一周年死角不少 网吧等仍烟雾缭绕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5-03 10:24:27

在车站内,一名旅客正在吸烟

在车站内,一名旅客正在吸烟

    5月1日是《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一周年,室内公共场所禁烟首次被写入法规。一周年后,“禁烟令”效果如何?本报记者在我省的威海、烟台、滨州等市公共场所进行探访发现,禁烟确实已起到一定效果,但死角还存在诸多。 威海:六场所“试烟”,仅三家在管。

    5月2日,记者分别在威海市的商场、银行、车站、医院、酒店、小饭店六处明令禁烟的公共场所,点燃香烟试探,仅在三家场所被禁止吸烟。

    上午10时,在威海市立二院,记者点燃一根香烟后,很快被一位“控烟巡查员”制止。这位巡查员介绍,平时他们看到有人吸烟就会马上上前提醒,在医院后面的车棚位置,医院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区。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威海市汽车站。在车站内点燃一根香烟后近10分钟,未有人上前制止。在车站候车厅内,有三人正在吞云吐雾。

    上午11时30分许,在威海市区大世界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内,临近柜台的几位客人一边吸着烟一边畅聊。多次经过的店主和工作人员都置之不理。记者随后点燃了一根香烟,并咨询店主是否可以吸烟。“没事。”店主说,从来不管客人吸烟。

    中午12时许,在市区大世界附近的一家银行,记者拿着点燃的香烟一走进,就被工作人员制止。他告诉记者,银行内都张贴了禁烟标志,不能在大厅内吸烟。

    下午1时许,在统一路上的丽园大酒店的服务台前,工作人员看到吸烟的记者没有丝毫提醒。而在服务台后的墙壁上,张贴着明显的禁烟标志。在旁的另一位记者提醒工作人员是否禁止吸烟,他们显得有些尴尬。“站在你们的角度,我们应该禁止,可是站在人家的角度,我们也得尊重不是?客人来了,我们一般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担心直接制止客人,会影响酒店的生意。

    下午1时30分许,记者来到市区光明路上的两岸商厦。在商场一楼,记者未发现任何禁烟标志。记者随后点燃一根香烟在一楼走了一圈,经过商厦内的商铺、商厦的服务台,均对此置若罔闻。在商场二楼,记者特意走到商厦的安保人员面前,才被禁止吸烟。(记者 王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空气净化器除PM2.5 行业协会称涉嫌概念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