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5岁以下婴幼儿易发手足口病 小学托幼每日晨检午检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30 07:15:59 字号:TT

    小学和托幼机构每天要做晨检、午检,及早发现手足口病。昨日,青岛市卫生局发布今年第9号健康消费警示,提醒家长和学校提高警惕预防手足口病,该病多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通过接触、物品、飞沫、饮水等多种途径传播,特征为发热和手、足、口出疹,部分患儿伴有咳嗽、流涕、呕吐、头痛等症状。 不要嚼食物喂孩子 市卫生监督局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夏秋季较多。手足口

病可防、可控、可治,关键在于家长和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防控措施。

    为预防手足口病,家长应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勤通风,衣服、被褥常在阳光下暴晒;家长不要咀嚼食物喂食婴幼儿,并应注意个人卫生;不让孩子在地上摸爬玩耍,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喝开水,不吃生冷食物;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及时告知老师,孩子痊愈后方能返园或复课。

    严格落实晨检午检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小学和托幼机构的教室和寝室等场所要通风良好;每日对门窗把手、楼梯扶手、课桌椅面等物体表面和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做好餐具、玩具、个人用品等物品的消毒工作;工作人员清扫或消毒(尤其清扫厕所)时,应戴手套,工作结束后立即洗手;培养儿童正确洗手和讲究个人卫生的习惯;严格落实晨检午检,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送诊、居家休息治疗,立即对其曾接触的物品和活动的场所消毒处理,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