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今年配租配售9000套保障房 13000户持有准购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2-05-30 06:56:27 字号:TT

    核心提示

    今年到底要公开销售多少套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轮候排序究竟是用公开摇号方式还是综合打分方式……昨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参加青岛政务网 “在线问政”访谈时表示,我市今年全年计划配租配售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共9000套,其中备受关注的限价房今年将有3000余套公开销售。

    13000户持有

准购证

    昨日的在线问政访谈活动中,很多市民关心我市保障房建设及公开配租配售,“上半年要配售的经适房有多少?5月份访谈时说是4处房源,1900套房,但对应的却是6000余个持证家庭,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家庭才能申请上。希望上半年能多出些房源,在实施第一次计分政策的时候,把前两年内持证家庭的住房问题都解决了啊!”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能否销售一是要看项目工程进度,二是要看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对于工程进度达不到要求、手续不齐的项目不能对外公开销售。截止到目前,我市现在持有经适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的家庭约有13000户。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我市今年全年计划配租配售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共9000套,2月份答网友问时说的10个项目是全年计划,5月份说的4个项目是上半年计划。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项目待确定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在《青岛日报》、青岛国土资源网和青岛住房保障网等媒体发布正式公告。

    另外经初步梳理,年内计划分别于上半年和下半年推出两批限价商品住房,3000余套。我市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实行预公告制度,限价商品住房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将发布销售公告,公告中对拟销售项目的位置、套数以及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

    自管房可申请维修金

    有市民咨询:“我公司自管房因年久失修近期想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对房屋进行维修一下,请问我公司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需要走什么样的程序?我们以公司的名义可以提取房屋维修基金自己找维修人员维修吗?”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回复指出,已实行物业管理的房屋,由业主委员会委托物业管理单位或者组织业主实施房屋维修。未实行物业管理的房屋,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组织业主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负责委托维修单位或者组织业主实施房屋维修;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前,暂由房屋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组织房屋维修的职责。单位已购自管公房可按下列程序办理:(1)业主向业主委员会或房屋所在地居委会提出房屋维修申请。(2)经居委会提出房屋维修预算明细,征询业主意见并填写申请表,送交原售房单位。(3)原售房单位到维修基金交存银行对账并填写相关表格后,持资料到市住房保障中心办理维修基金使用审核手续。(4)经批准后,原售房单位持批件到银行将维修基金转入居委会指定账户,由居委会将维修基金用于房屋的实际维修。该单位可会同居委会确定具有维修资质的施工单位,具体事宜可与市住房保障中心房改处联系,电话82663297。

    申购保障房打分还是摇号? 年轻人支持摇号 中年人倾向打分 市房管部门明天举行听证会

    新闻延伸

    除了保障房公开销售情况外,市民还很关心申请保障房时究竟是通过公开摇号还是综合打分确定入围者。根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5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为了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将就轮候排序规则调整有关问题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于明天举行。

    拟对现行的规则调整

    今年1月初,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 《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轮候排序计分规则(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的计分规则意在保障性住房申购中进一步体现困难优先、公开公平的分配原则,拟对现行的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轮候排序规则进行调整,将市区(市辖七区和高新区)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销售中的电脑摇号方式调整为综合计分排序方式,按申请家庭的住房面积、收入、年龄、人口状况等情况综合打分确定选房顺序。

    两大人群观点不同

    保障房轮候排序究竟是采用公开摇号还是综合打分的方式,引来市民热议。年轻的申购市民普遍感觉综合打分对其不利,申请者李先生说:“年轻人也是多年申请不上保障房,建议在综合打分列表中降低年龄分值。”还有申请者指出:“公开摇号相对来说是最公平的,好多城市都是这么做的。”

    一些中年市民则比较赞成采用综合打分制,“前年我第一次申请保障房时,就看到一对穿着非常好的小年轻夫妻过来选房,一打听小两口确实是无房户,但他们的父母都有房子,你说这样的能叫住房困难户吗?而我们家就因为有个14平方米的老房子,从来没有入围过选房名单。但我们两口子要供养孩子上学,又要伺候老人,负担很重,买商品房不敢想,等拆迁又不知到何年何月,只好到外面租房子住。所以我们支持打分制,综合各方面情况来比较困难程度,再看是否能入围选房序列,这是最人性化的。”

    还有的市民对此次修订保障房轮候排序规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征求意见稿的第四条按申请家庭人口状况计分,建议修改为按申请家庭人口组成状况计分,申购家庭由两代人(二口人或三口人)组成的计15分,申购家庭由一代人 (一口人或二口人)组成的计10分。这样修改的意义在于使离异家庭的两代人和丧偶家庭的两代人平等地与正常家庭的两代人享受到居住保障房的权利。”

    随机选取10名听证代表

    对于市民的意见或建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发布征求意见稿后,到1月31日征求意见活动正式结束,期间共收到近300条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对反馈意见进行汇总、分类和分析,并已根据各方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按照市政府要求和有关文件规定开始组织听证会,听证会将于5月31日下午2时在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三楼1号会议室举行。报名条件共有4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了解我市住房保障相关政策法规、具有一定的分析研究问题能力、能够如期参加听证会。

    报名截止到昨日结束,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从自愿报名的市民中,采取随机方式选取正式听证代表10人,最终是否采用及具体计分方式需经听证后报市政府研究决定。

    本报将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