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公共场所禁烟实施满一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5 13:02:39

    去年5月1日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标志着我国开始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一年过去了,我市公共场所禁烟情况有一定好转,车站候车室等场所吸烟人数明显减少,然而在酒店、网吧等公共场所,禁烟任务依然严峻。而市民对公共场所吸烟者开始反感,过去一年里,市卫生监督部门接到的公共场所吸烟投诉电话数量,从以前的“零”增长到60多个。

    查处 违规饭店被罚千元

    昨天,记者跟随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前往多家餐饮企业检查禁烟情况。

    中午11时30分,正值午饭时间,在辽阳西路的“北大荒人”饭店一楼大厅,20多张饭桌基本坐满。记者发现,其中有5桌顾客在吸烟,走过他们的餐桌,烟雾缭绕,饭店的服务员为他们每桌都准备了一到两个烟灰缸。然而就在吸烟餐桌旁边的墙上,贴着几张十分显眼的“禁止吸烟”标志。据了解,去年公布的《细则》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了解情况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这家饭店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

  记者调查了十几家餐饮单位,几乎所有的店家都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如果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令,生意会或多或少地受影响。而且,店家们对于卫生监督执法部门的罚款也表示很无辜。顺东烧烤城的店主孙纲激动地说:“很多吸烟的顾客,即使我们劝阻他们也不听,我们总不能因为这个小事报警吧?如果因为这个光处罚我们也不合适吧。要罚就应该像国外一样,连吸烟的当事人一起处罚。 ”

  举报 一年接60多个投诉

  去年5月1日,根据卫生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我市开始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市卫生监督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接到了60多位市民打来的投诉电话,全都是举报在饭店等公共场所里有人吸烟但是店主不劝阻的情况。另外,过去的1年中,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对近10家禁烟不力的公共场所经营者进行了处罚。

  据介绍,因为去年卫生部公布的《细则》中只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却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在过去一年中,一直是依照我市于1996年实施的《青岛市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对存在吸烟情况的公共场所经营者进行处罚。“我市的法规有些陈旧,其中最低的处罚仅20元,力度比较小。 ”工作人员表示,市卫生部门正在进行调研,准备近期对我市原有的禁烟规定进行修订,加大处罚力度。

  相关新闻

  岛城150万烟民 有望迎“医保戒烟”

  对于岛城约150万的烟民而言,戒烟可能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一道坎。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出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时称,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 ”

  市立医院东院呼吸内科主任唐华平告诉记者,每天前来看戒烟门诊的人数不超过10人,很少有专门为戒烟前来就诊,基本都属“被动”戒烟。海慈、青医附院、401和中心医院等,现状也都是“惨淡经营”。据了解,戒烟门诊之所以门庭冷落,与成本费用有关。一个疗程需要12周,费用共计3000多元。高昂的戒烟成本令普通烟民望而生畏。

  在得知卫生部拟将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后,市立医院东院呼吸内科主任唐华平认为,这将有效提高烟民戒烟的主动性,吸引更多吸烟者前来就诊。若推行 “医保戒烟”不仅可以减轻普通烟民的戒烟成本,也可以让医院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面对戒烟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违规现象仍然常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