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84消毒液搭洁厕灵产生致命毒气 致人窒息休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30 07:37:41 字号:TT

    84消毒液搭配洁厕灵被不少家庭认为是去污消毒的 “绝配”,殊不知这两种产品混用竟会导致中毒。家住人民路的宋女士便不幸中招,她在家用84消毒液和洁厕灵清扫卫生间时,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的症状,幸亏被丈夫及时送往海慈医院急救才没发生意外。昨天上午,记者从海慈医院了解到,宋女士经治疗后已脱险回家。医生提醒84消毒液与洁厕灵“混搭”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氯气,严重时甚至造成窒息和

休克。

    清扫卫生间氯气中毒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搭竟能产生有毒气体,有一位市民使用这样的混搭溶液中毒住院。”昨天上午9时许,在海慈医院治疗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此事。记者闻讯来到海慈医院急诊科,此时中毒的宋女士已治疗完回家,在医院帮助下,宋女士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宋女士介绍说,26日晚上,她趁周末在家中大扫除,在清洗卫生间洗脸盆下的瓷砖时,发现使用84消毒液没法擦干净,于是又倒上洁厕灵混合在一起除污。“当时卫生间关着门,我虽然闻到刺鼻的气味但也没太在意,一直坚持着擦拭完地面。”大约20分钟后,她感觉头晕、呼吸急促,挣扎着冲出卫生间就晕倒在地。宋女士丈夫见状,立即将她送往海慈医院急救。

    通过检查,急诊医生发现宋女士呼吸急促,伴有头晕现象,而且呼吸道粘膜有损伤,因此断定她是吸入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搭产生的氯气后中毒,随后立即为其吸氧治疗。

    化学反应产生毒氯气

    为何84消毒液与洁厕灵混用会产生有毒的氯气呢?青岛二中分校化学老师黄永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呈碱性,而洁厕灵里含氯离子,主要成分是盐酸。这两种物质混合后,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白色泡沫与黄绿色刺鼻气体(氯气),如果剂量大就会导致中毒。

    海慈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宋永欣对此表示,氯气是有毒气体,易挥发,被人吸入后,可迅速附着于呼吸道粘膜,导致支气管痉挛、支气管水肿、充血等症状,轻者可能引起咳嗽、胸闷,重者呼吸困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若有市民发现家人氯气中毒,要立即将患者撤离现场。接触一定量氯气的患者应吸氧并保持呼吸道通畅,严重者需留院观察治疗。

    记者采访了解到,日常生活中,清洁剂一般分三种,一是中性的清洁剂、洗涤剂等,对人伤害不大,如洗碗剂和果蔬剂;二是含氯或者次氯的碱性清洁剂,清毒液、漂白粉就是此类;三是酸性清洁剂,如浴室清洁剂、洁厕灵。黄永良老师表示,酸性清洁剂与碱性清洁剂混用便会生成有毒气体——氯气,大家一定要注意避免二者混用。(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