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向阳红09从青岛出发驶向马里亚纳海沟 挑战7000米深潜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28 07:00:51 字号:TT

    探访蛟龙号:海底5000米的奇妙旅程

    今天,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在成功完成5000米载人潜水器试验后,我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试验母船——“向阳红09”将从青岛团岛解缆起航赴江苏省江阴市搭载“蛟龙号”深潜器。6月3日,一切准备就绪的“向阳红09”将驶向太平洋西部、全球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

,向一个新的深潜数字——7000米——挑战。

    开拔之际,记者登上“向阳红09”,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中国海监北海总队总队长刘心成,“向阳红09”船长陈存本,潜航员付文韬面对面,就此次7000米级深潜海试的筹备情况及特点、困难与压力以及应对新挑战胜算几何等读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今天,记者将随“向阳红09”赶赴江阴,见证并记录我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试验起航精彩而动人的时刻。

    对我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试验,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两个月内已试验下潜了26次,“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 “挑战7000米我准备好了”

    去年成功完成了载人潜水器5000米级海试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潜航员唐嘉陵、付文韬,这次又将担起挑战7000米级海试的重任。日前,记者在母船“向阳红09”上见到了整装待发的付文韬,这个英挺的80后帅小伙,语气沉稳中透着一份自信:“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面临一次新的挑战

    从今年3月份开始,付文韬就和唐嘉陵一起奔赴无锡试验水池,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已连续试验下潜了26次,以不断调整“蛟龙号”的综合性能及自己的身体、技能状态。

    据介绍,在5000米的海水中,“蛟龙号”每平方米要承受500吨的压力;到了7000米,每平方米则要承压700吨,因此这次海试对“蛟龙号”各项技术要求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不过,付文韬对此倒没有太大压力,“其实,潜水器当初就是按照7000米深度进行设计的,上次深潜还没有完全发挥出它的作用,这次我们就是挑战它的极限能力。”

    当然,一同接受挑战的还有潜航员的体力。付文韬自述,上次作为 “蛟龙号”主驾驶之一,他最长在舱内待了9个小时,而这次深度增加,他们的操作时间将变长,工作强度也将增大,“潜水器在海中每小时航行2000米,来回在路上就需大约7个小时,再加上机械手布放1个多小时,海底作业将达三四个小时,人至少在舱内要待十个小时以上。”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海底作业对潜航员的精密操作要求也非常高,“遇到海参、矿产等,就要操纵机械手进行布放和标本采集,如果操作不当,就会导致标本毁坏或者逃脱,把握这个准确度就要靠我们平时训练出来的感觉了。”据记者了解,付文韬和唐嘉陵的“感觉”都相当准。

    5000米深潜积攒了经验

    付文韬表示,上次参与5000米深潜后,他们总结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比如,下潜到5000米深之前,为应对漆黑一片的海底他们设计了灯光,但下去后发现实地情况与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有时太强的灯光反而不容易看清海底状况。这一次,“蛟龙号”全身配备的17盏 LED、HID、HMI及石英卤素灯,都进行了精细的调整,会更加利于海底作业。据了解,有了这些灯的配置,潜航员在海底可看清15米远的地方。

    另外,上次深潜前,潜航员们曾被“关”进小黑屋,为预防幽闭恐惧症而进行特训,这次他们已完全能适应7000米来回密闭航行的工作环境了。“‘蛟龙号’的内径只有2.1米,三个工作人员待在里面几乎连转身都困难,不过对我们来说已不是问题。”付文韬对于工作的艰苦,颇为轻描淡写。

    获“五四”奖章备受鼓舞

    2006年,经过严格选拔和艰苦训练,付文韬成为我国首批自行培养的潜航员。由于去年成功参与了5000米级海试任务,今年他光荣地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对此,付文韬非常自豪。他说,在全体获奖者中,只有航天和深潜两个系统有两名获奖者 (另外一名获奖的潜航员是叶聪),“别的专业系统能有一人得奖就非常不容易了,这表明了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

    正因为如此,面对深潜的艰巨和艰苦,年轻的付文韬没有退缩,只有不断挑战的勇气和自信。

    “向阳红09”船长陈存本解密: 三大先进设备为海试护航

    “向阳红09”出发前夕,船长陈存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密了“向阳红09”的三大制胜“法宝”。

    三大设备全部换新颜

    陈存本带领记者走上甲板,指着置放于船尾的一架巨大的带有轨道的A型架说,就是这台水面支持系统,负责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布放及回收。“上次5000米海试成功后,我们回航又对主吊缆进行了更新。”据了解,“蛟龙号”重达25吨,而这次更新的主吊缆已成功完成了40多吨的吊重试验。

    “向阳红09”上还配有一套超短基线、长基线定位设备,它借助声波技术,将在深潜过程中随时对“蛟龙号”进行跟踪定位。陈存本介绍说,上次5000米海试时,发现船上的超短基线设备定位还有一定的误差,这次他们已将设备中的四个换能器全部更新换代,将极大地提高定位准确性。此外,5000米海试时没有配备的长基线定位设备,这次也成为船上的“新宠”。

    据了解,水下目标定位跟踪的主要手段仍依赖于几何原理的水声学定位方法。依据测量基线的长度分类,有超短基线、短基线和长基线方式。一般而言,长基线方式较超短基线和短基线方式定位精度更高,作用范围更大。为完成此次深潜科考任务,“向阳红09”船还在后甲板新装了L架及 8000米海洋地质角车等新装置。

    那么,在深潜过程中,潜航员如何与母船保持联系呢?陈存本透露,船上有一套先进的声学通讯设备,“蛟龙号”即使在海底时,也能顺畅地与母船进行通话或传递视频。

    返航后将在奥帆中心与市民见面 5月28日出发,7月中旬回到青岛,此次“向阳红 09”的航行计划将持续 50多天。陈存本透露,“向阳红09”离开青岛后先去江阴,6月3日离开江阴向马里亚纳海沟南部进发,大约6月10日抵达试验区,然后将进行为期20天左右的海试。

    这个航次所需的320吨饮用淡水、864吨燃油以及满足96名队员生活需要的蔬菜、粮油等都已全部备齐装船。“在船上那么多天不靠港,大家能吃到新鲜蔬菜吗?”面对记者的疑虑,陈存本颇有些骄傲地表示,船上的炊事员为这事特别费心,根据经验,他们会把新鲜蔬菜用报纸包好立着放置,隔一两天就去储备库里给菜倒一次位置,“我们能吃上20多天的新鲜菜呢。”

    据介绍,“向阳红09”完成此次7000米海试任务后,将把“蛟龙号”带回青岛并停靠在奥帆中心,向市民开放一周。(记者 王娉)

    载人深潜由5000米到7000米 困难与挑战或成几何次方增长

    ——访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中国海监北海总队总队长刘心成 7000米深潜的四大考验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中国海监北海总队总队长刘心成告诉记者,5000米载人深潜已是极端环境的考验了,而7000米的深度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载人深潜器到达,因此无经验可借鉴,只能靠自行研究设计来做好这个方案。

    根据5000米试验所获取的经验来看,7000米深潜试验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挑战:一是深度的增加对设备考验更加严峻。因为深度增加,深潜器所处的环境温度将更低,由于都是液压设备,低温可能轻则导致设备不灵活,重则导致其不动作;二是深度增加2000米,意味着多增加了200个大气压,这对设备密封性是个巨大考验;三是深潜员心理素质面临考验。随着深度增加,部分仪器有可能不正常工作从而报警。每出现一次报警信号对深潜员的心理都会有着一定的影响,如果频繁地出现,就会给深潜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其正常的操作;四是指挥决策的考验。母船与深潜器的配合,必须保证各个流程、各个节点准确到位,这对团队协作提出更高要求,不能有半点的失误。

    制定百余个应急预案

    刘心成说,此次7000米深潜,保障、协调准备工作将面临更苛刻的考验。为更好地应对海上突发情况,北海分局先后制定了101个应急预案。除此外,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船舶修理。今年2月,“向阳红09”进厂完成了108项修理工程。经过修后航行试验,特别是南海17天的航行,证明该船一切已经符合试验标准;二是制定了完备的航行计划。从青岛到江阴,再由江阴出长江,通过第一岛链,最终到达马里亚纳海沟,然后返回祖国,整个航程约6000海里,将历时50多天。航程远,时间长,为应对沿途可能出现的台风、危急病情、海盗、消防以及可能出现的海空情,北海分局特地制定了10种应对预案。另外,本次载人深潜试验共有46人随船出海,所有人员都通过了政审、体检、出境防疫接种,大家职责明确,只等一声令下即可开拔。(隋峻)

    “向阳红09”

    “向阳红09”是国家海洋局所属的三艘功勋海洋调查船之一,这艘4500吨级的远洋科学考察船自编入“向阳红”序列建制的三十年中,数十次完成了中国中近海重大海洋调查任务,同时先后完成了“全球大气试验调查”“中美东海联合调查”“中日合作黑潮调查”“中法长江口沉积调查”等重大国际合作调查,并先后出访过日本、韩国、俄罗斯、朝鲜和美国。2006年6月20日,国家海洋局正式批复同意 “向阳红09”作为载人潜水器试验母船并进行改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