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农村中小学无食堂 榨菜+凉馒头=午饭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8 07:21:07 字号:TT

    核心提示

    铝制的小饭盒内,一个馒头,一点榨菜,再加上用饮料瓶子打来的温水,这些就是平度兰底镇前双丘小学四年级女生楠楠的午饭。5月25日中午,当看着楠楠不到5分钟就啃完手中的馒头时,记者不由心头一酸。连续一周时间里,本报记者走访即墨、胶州、莱西、平度等区市偏远的农村学校,发现不少学校

因为缺少食堂,不少农家子弟每天中午只能吃“凉饭”。当城市里的孩子对学校食堂、营养午餐这些字眼失去新鲜感之时,同样的字样却还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孩子们的一个奢望。而值得期待的是,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市教育部门正根据国家下发的农村中小学营养午餐的相关文件,在三区五市农村中小学展开大规模的调查、摸底工作,补助政策将重点向偏远的贫困学校和经济条件落后的地方倾斜,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明年初有望领到每人每天3元钱的营养午餐补贴。

    【特写】 午饭=馒头+榨菜

    10岁女生,手里拿着一个馒头,不到5分钟便啃完了,随后用饮料瓶接了半瓶水,喝了几口后,抹干净嘴坐到课桌前开始看书。这一幕是记者5月25日在平度兰底镇前双丘小学看到的心酸场景。平度兰底镇前双丘小学位于镇驻地东南侧,由于位置偏僻,全校200多名学生中大约有80多名学生中午无法回家吃饭,不少学生只能在学校里对付一顿中午饭。

    饭盒里只有馒头榨菜

    家住平度兰底镇程家寨子村的楠楠今年10岁,是该校四年级的学生。中午11时30分,正是学校午餐时间,记者注意到,楠楠当天的饭盒里只装了一个馒头、一包榨菜。“也不用热热,就这样吃吗?”“没事,叔叔,我都习惯了,再说学校里还有热水。”几句对话让记者心酸。

    “今天我爸妈要到地里干活,没时间给我准备吃的,我自己从家里随便带了一点饭过来。”楠楠告诉记者,她还有一个3岁的妹妹,家里主要收入就是靠种地所得,经济条件一般的她,这几年都是这样带饭到学校吃。记者随后从老师那里了解到,虽然如此,但楠楠非常懂事,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火腿肠就算是“好饭”

    同班的婉凝,花5毛钱从学校买了一个馒头,就着饭盒里的一块鸡腿吃了起来。吃完鸡腿后,意犹未尽的她拿着鸡骨头又啃了几口。“今天早上,俺妈特意出去给我买了个鸡腿,今天上午我就偷偷吃了一半,剩下一半我就留着中午就馒头吃。”看到记者拍照,婉凝放下鸡骨头显得很不好意思。

    记者在前双丘小学另外几个教室看到,大部分在校吃饭的学生,都是在学校买馒头,吃着从家里自带的饭菜。记者注意到,因从家里带炒菜很不方便且学校里没有热饭设备,大部分学生大都自带一包榨菜,条件好一些的则带上一根火腿肠或其它熟食。在这里,火腿肠是这些孩子嘴里的“好饭”。

    家长老师同盼建食堂

    在前双丘小学门口,记者遇到70岁的张老太。“我孙子8岁,上一年级,孩子太小,我来接他回家吃饭。”张老太说,现在正是孙子长身体的时候,考虑到学校没有食堂,尽管她身体不是很好,但还是坚持接孩子回家吃饭。兰底镇西庵村村民张女士则提着饭盒,给孩子送饭,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怕孩子营养跟不上,每天中午将手头的农活放一放,给孩子做点饭送到学校。

    “中午孩子就是对付着吃点,下午放学回家,孩子放下书包就去找吃的。”张女士说,自己知道不少学校里都有食堂,孩子都按照营养食谱吃饭,她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待遇。“早就想建个食堂,可学校经费比较紧张,所以老师也是对付着吃一点。”前双丘小学语文老师张老师告诉记者,他在这所小学任教6年了,食堂同样是这些老师所盼望的。

    资金不足成最大难题

    “我们学校在建校时就没有规划食堂,主要是资金不足。虽然多方筹集也未能如愿,现在正在想办法。”前双丘小学的负责人既无奈又充满期待地说。这名负责人介绍,他们这所小学是一所村办小学,前后有9个村庄的孩子在这所小学上学。考虑到学校没有食堂,学校找了固定的馒头作坊为孩子提供馒头,每名学生一周交3元钱。

    “学生离学校远的有七八里路,每天中午放学之后大约有80多名学生需要在学校吃饭。”这名负责人表示,学校最近正在积极争取资金,初步规划要在学校建两间食堂,早日解决孩子吃饭问题。中小学食堂建设,但还不能彻底改变午餐问题。今年还将再次投入700多万元为全市农村学校配备炊事设备。

    探访 地点:即墨刘家庄镇海尔小学 学校开菜园办起小食堂

    “这是学校自己的菜园,每年种的土豆和白菜,足够全校孩子吃几个月。”5月22日,记者在即墨刘家庄镇海尔小学校园里看到,一块占地两亩多的菜园里,土豆长得十分喜人。学校王校长告诉记者,在现有条件下,为让学生吃得更好,学校开垦了这片菜园。两亩地的菜园,每年收获土豆、白菜数千公斤,既供应给学生吃,又让学生参与劳动锻炼。

    “老师,我要一个西红柿蛋汤,一份米饭。”22日中午,该校二年级学生徐倩从小饭桌上的两菜一汤里选好,回到餐桌前。王校长介绍,他们这里学生掏3元就能吃上两菜一汤,管饱。“学校里有10多个村的孩子,远的离家10多里地。”王校长表示,学校建起了小食堂,就是为了让孩子吃上热饭,学校聘请退休老师负责做饭,尽管经费不足,但每天还是要变换花样,让孩子吃好吃饱。

    探访 地点:城阳大北曲小学 建食堂前学校统一配餐

    5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城阳大北曲小学,当天的午餐菜品有炸里脊、油菜炒豆皮、玉米圈、鸡柳等四样,主食是米饭。“按照配餐要求,学生每天的午餐必须是四样菜品和一样主食,菜品要有一荤一素,玉米和鸡柳有时会换成排骨、鸡腿等。”大北曲小学负责人说,主食一般是米饭,此外也有馒头和水果供应,饭量比较大的学生,馒头可以随便吃,水果则根据时令选择。这样的一顿饭,价格为7元钱,而这个价格是学校和学生家长共同商议确定的。

    “这个价格,我们觉得还是可以的。”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一个月下来200元钱可以解决孩子的午饭,而且吃得不错,让他们感觉比较值,不过还是有一些孩子的家长感觉负担不起,经常让孩子自己带饭。“这只是解决孩子安全用餐的临时办法,学校今后还是要建食堂,由学校统一配餐。”学校负责人说。

    探访 地点:胶州市胶北镇地恩地小学 食堂太小学生站着吃饭

    5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地处胶州市胶北镇地恩地小学,随着中午就餐时间一到,学生排队来到两间食堂打饭。记者看到,这处食堂是两间教室改建而成,由于面积有限,孩子们打完饭只能在餐桌旁站着吃饭。

    当天中午主菜为西红柿炒蛋,主食则是米饭和馒头。“这个条件已经是不错了,相比没有食堂的学校要好多了。”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学生来自周围19个村庄,在学校吃饭的学生有150多人,学校没有食堂时,离家远的学生中午只能带饭。“收上来的午餐钱,基本就是午餐的成本。”该校负责人表示,在学生吃饭费用问题上,他们划分了两个等级,一到三年级每人每顿午饭3.5元,四到六年级每人每顿4元钱,基本上就是不赔不赚。“惟一的缺点就是食堂面积很小,所以150多名学生只能分两批吃饭。”这名负责人说。

    探访 地点:莱西泰光中学 每天的午餐都是免费的

    从今年4月开始,莱西泰光中学学校推出了免费午餐,在学校吃午饭的学生从此告别凉饭。5月21日中午11时50分许,记者在该校食堂看到,10多名学生排队走进领饭间,将全班的饭菜领回班里。当天中午的饭菜是一个炒香芋,一个蛋汤,主食是馒头和花卷。

    “全校1400多名学生,每天的午餐都是免费的。”泰光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学校离家最远的学生10多公里,如果学生自己骑自行车回家,大约需要半个小时,为解决学生午餐问题,李权庄镇政府和泰光集团老板谈起这个问题后,双方一拍即合,各自出资一半,解决千余名学生午餐问题。

    “每个月全校学生午餐的费用是20万元左右,每年200多万元。”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观察】 孩子饭盒里缺少蛋和肉

    在多所学校的探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小学配备食堂,但食堂条件、午餐营养差别却很大。不少小学中午只有比较简单的一个素菜,并没有蛋类、肉类。在平度一所小学食堂,记者就察看多个孩子的饭盒,不少饭盒里,主要是米饭,只有很少的几根土豆条,大部分饭盒里看不到肉类、蛋类。学校老师介绍,经多年努力,学校的校舍、师资有很大改善,但学校食堂却达不到学生的需求标准。

    “午餐有没有营养,说到底还是价格问题。”平度市旧店镇一所小学老师表示,很多孩子的家庭条件还是有些困难,如果午饭价格太贵,很多家长承受不了。即墨刘家庄海尔小学退休老师李师傅对此也有同感,他表示因为在学生午餐上的费用有限,学校才想办法自己开了菜地,自己负责做饭,每天到集市上购菜,都是算计着买,如果费用超值就很不好办。“不少学生家长是靠种地赚钱的,如果中午饭价格高一些,他们很难承受的。”李师傅说,所以他就是尽量算计着,每顿午餐按照营养学制订相对合理的食谱。

    以平度为例,全市共有中小学246所,其中小学201所,初中45所,粗略统计,需要中午在校吃饭的中小学生人数有4万多人。在平度专门实施改善农村学校午餐问题前,许多学校只有简易食堂,除极少数学校食堂配有和面机、蒸车、电饼铛外,其他大多数学校是从市场上购买馒头或用蒸笼帮学生热饭。

    “每顿午餐不能超过两元钱,但这点钱能吃上什么有营养的东西呀。”平度一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去年建起了一所很小的简易食堂,但平时根本不敢买肉和蛋。“饭菜贵了孩子家长接受不了,可营养跟不上,孩子也吃不好,有时候一周都没法改善一次生活。”这名老师表示,不少学校都存在这种两难的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偏远的农村学校,不少老师、家长表示,如果政府没有补助,这个问题短时间内很难得到解决。

    部分农村娃有望获餐补 【进展】

    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农村中小学生中,大部分学校采取自建、配餐和承包等形式解决学生午餐问题,但一些偏远贫困学校条件还很差,目前市教育局启动了营养午餐补助摸底工作,如果进展顺利,到明年初全市镇村级的农村中小学生中,符合条件的学生有望每人每天获得3元钱的营养午餐补助。

    “午餐营养差的学校,主要集中在平度、莱西等偏远农村的学校。到明年初,这些地方符合条件的孩子的午餐问题有望得到改善。”记者日前采访青岛市教体局体卫艺处李业庆处长,他介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午餐还达不到营养的标准,主要原因就是经费不足。近日,他们正根据国家下发的补助文件,在三区五市的农村中小学展开大规模的摸底工作,了解学生的午餐情况。

    据介绍,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偏远学校条件比较差,有的学校甚至还没有条件建立食堂,有些所谓的食堂也就是将教室临时当食堂来用,这样的条件远远不能解决学生的营养问题。李业庆处长说,根据国家下发的农村中小学计划营养午餐的相关补助文件,市教育局正在落实办法,他们将根据各区市学校的不同情况,补助标准将重点向偏远的贫困学校和经济条件落后的地方倾斜。

    补助调查摸底工作结束后,市教育局将报上级部门,批准通过后,将按照上级的补助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学生,予以每人每天3元钱的营养午餐补助。“按照这个情况,学生自己再加上一点,午餐的营养会有很大提高。”李业庆处长说。

    5月25日,市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秦新告诉记者,除了农村营养午餐补助外,根据相关规定,从今年春季开始,全市6000多名寄宿农村学生的生活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年750元,提高到了1250元,每名小学寄宿生平均每天4元补助,中学生每天每人5元补助。

    “这些寄宿学生,如果符合条件,也可以享受到每人每天3元的营养午餐补贴。”市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纪慧英老师说,这样算起来,这些寄宿农村生,每天的生活费将达到7—8元,午餐营养得到了保障。

    【链接】 各区市中小学午餐情况

    ■城阳 54所学校有餐饮服务

    城阳区学生就餐模式主要有三种:学校食堂供餐、配餐公司供餐、学生自行回家用餐,目前为学生提供餐饮服务的学校有54所,其中学校食堂38所,配餐16所。为确保午餐质量,城阳区要求配餐企业必须具备A级资质。

    ■黄岛 学生老师统一配午餐

    黄岛区除第一中学自主经营、学校自主管理食堂外,还有11所学校实行食堂对外承包制。另外,黄岛区32所学校积极推行午餐配餐。自2009年3月起,引进两家餐饮公司为北城区师生中午配餐,学生午餐价格在3至6元之间,菜品为一荤二素,主食为米饭、馒头。

    ■即墨 1.4万学生吃上热乎饭

    即墨市政府共投入823万元,新建学校伙房27处,为每所学校配备消毒柜、公用餐具等设施,集中解决48所农村学校、1.4万名学生的就餐问题,所有农村小学学生午饭问题得到解决。

    ■胶州 定点采购保证饭菜质量

    胶州市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与所有有食堂、小卖部的学校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管理员,每天对食堂、小卖部食品安全工作监督、检查,米、面、油、肉、蔬菜等大宗食品要相对定点采购。

    ■胶南 1900万建29所学校食堂

    胶南市早在2005年就拨款368万元为全市小学建成了符合卫生许可标准的伙房。今年胶南市再次投资1900万元,共有29个学校涉及食堂的新建改扩建和内设配套,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平度 投资700万改善炊事设备

    记者从平度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近两年来,平度投资490万元,新建中小学食堂、餐厅3625平方米,另外投资300多万元,对平度市中小学食堂餐厅进行了维修改造。今年平度将投入700多万元为全市农村学校配备炊事设备,预计到7月底,这些设备将全部配备安装到位。

    ■莱西 4万学生吃上安全午餐

    莱西市政府为解决在校师生用餐问题,先后投入8900多万元进行学校食堂建设。目前,140所中小学校建起食堂,4万师生在学校都能吃上安全放心的午餐。(记者 康晓欢 牟成梓 赵玉勋 王涛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