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蛟龙号潜深海冲刺7000米 世界顶级水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7 07:11:34 字号:TT

蛟龙号潜深海冲刺7000米 世界顶级水平

蛟龙号潜深海冲刺7000米 世界顶级水平

  继去年7月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完成水下5000米级深潜试验后,预计本月底,母船“向阳红09”将从青岛起航,于下月初在江阴搭载上“蛟龙号”潜水器,随后奔赴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向7000米深海发起挑战。海底7000米,这不仅是国内惟一、不可复制的深度,在国际上也将代表最高技术水平和最大下潜深度。下潜7000米将面临哪些挑战?为此深潜员、“蛟龙号”

还有“向阳红09”母船都做了哪些准备?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的两名潜航员唐嘉陵、付文韬及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

  赴马里亚纳海沟挑战7000米深海

  探知神秘的深海一直是国人的梦想,2002年国家“863”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的立项和实施让这个梦想不再遥远。如果说2009年深潜1000米级海试的成功是此剧精彩的“序幕”,那么2010年3000米级和2011年5000米级海试成功则是里程碑式的 “发展”,而7000米级无疑是激动人心的“高潮”。

  “整个大洋,除了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之外,可以说几乎没有7000米以上的深度。”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工程勘察研究院党委书记、高级船长陆会胜说,此次海试目标水域就位于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某区域,“那里是密克罗尼西亚专属经济区,根据相关资料和实地调查,这片海域无论是深度、海况还是底部平坦程度等要素,都符合海试要求。”陆会胜介绍,“蛟龙号”若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深潜7000米试验成功,将意味着“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使用,将为今后进行更大范围的海洋科考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下潜来回6小时体力要求更高

  为了7000米海试,青岛的两名潜航员唐嘉陵、付文韬近日刚刚结束在无锡近两个月的训练回到青岛。说起此次下潜7000米将面临的挑战,付文韬介绍说,对于操作潜水器来说难度是相同的,但由于深度加大,对潜航员的体力要求更高了。“下潜7000米一个来回要6小时,比下潜5000米要多出1小时,加上在海底作业停留的时间,一次下潜的整体作业时间可能超过先前9个多小时的纪录,突破10个小时。”付文韬说,由于舱内空间狭小,诸多行动不便,他们要尽量减少饮食和喝水,但为了保持体力,会吃一点高能量食物,比如巧克力、牛肉干等。另外,下潜深度加大了,舱外温度也会由5000米处的1.4摄氏度降低至1摄氏度,不过舱内温度仍会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

  “为了这次海试,我们准备了海底沉积物取样器、生物存放篮、水样取样器等,出海时都会带上。”潜航员唐嘉陵告诉记者,去年海试时,在深海抓到的海绵状软体生物放到 “蛟龙号”生物存放篮里,后来不知怎么不见了。“可能是从缝隙跑掉了,也可能是浮到海面时被海浪打散了。”鉴于此,今年他们换了一个新的、密封更好的生物存放篮。而为了高效地使用这个新篮子,他们此前还曾加紧练习,“无锡训练基地有一个专用的锅底状水池,十几米深、八十米宽,我们几乎每天都乘坐潜水器在这个模拟海底的环境里做一些操纵新工具、与水下装备磨合的训练,以便到了真正的深海,更娴熟地抓取各种海底样品。”

  “蛟龙号”和母船加装设备更完善

  “‘蛟龙号’在之前的几次海试中总体表现很优秀,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唐嘉陵告诉记者,比如,去年5000米级海试时,“蛟龙号”在一次完成下潜作业升到水面时,遭遇暴风雨,母船经过长时间搜索才发现它,如果不能及时定位回收,后果不堪设想。此次7000米海试,为避免恶劣天气时类似情况的发生,他们已给 “蛟龙号”加装了GPS定位系统,以便在它上浮到海面时迅速被母船捕捉,消除了定位回收过程中的一大隐患。

  作为“蛟龙号”潜水器的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在今年4月的南海海试中专门检测和验收了“蛟龙号”上安装的超短基线系统。“由于卫星定位系统无法在水中使用,所以母船要通过超短基线系统对水下的潜水器进行定位后,再结合母船上的卫星定位系统计算出潜水器的最终位置。”“向阳红09”船政委陈崇明介绍说,除超短基线外,科研人员还对长基线系统、万米地质绞车、水声通讯等设备进行了测试,保证7000米深潜各项准备工作达到了要求。

  据了解,7000米级海试预计于7月中旬返航。届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搭乘母船“向阳红09”来青,这将是“向阳红09”船首次带潜水器回母港,而“蛟龙号”未来的家也将安在青岛。(记者 于小阳)

  “蛟龙号”深潜大事记

  ●2009年8月6日,承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从江阴苏南国际码头起航,两个多月的海试期间,载人深潜的勇士们历经了50米海区、300米海区、1000米海区试验,成功下潜至1109米深度,圆满完成了载人潜水器1000米海上试验任务。

  ●2010年7月,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2011年7月至8月,“蛟龙号”在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圆满完成了5000米级海上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到5188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70%以上面积海底进行科考作业能力的国家,我国载人深潜技术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今年4月20日,刚刚完成改装、焕然一新的“向阳红09”船,从青岛起航,奔赴我国南海海域进行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前的试航。本月初,“向阳红09”船已完成了所有的试航工作,7000米深潜各项准备工作已达要求。

  ●2011年7月“蛟龙号”深潜5000米成功。 ●“蛟龙号”将挑战7000米深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