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新入职本科生月薪平均2280元 在青就业将更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8 07:14:03 字号:TT

    找工作租房子谈恋爱,毕业男女烦恼一箩筐怎么办?猛击此处

    距离应届毕业生离校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人才市场招聘已经进入低谷期,80%以上的招聘岗位已经满员,各企业已经度过了集中招聘应届毕业生的高峰期。青岛市人社局近期发布2012年应届毕业生薪酬

报告,记者发现新入职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2280元,基本上处于各行业薪酬的中等水平。青岛市人社局调

查显示,今年的就业形势虽然紧张,但青岛人才市场供需双方成交量与去年持平,长久以来的专业分布、毕业生素质与用人单位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绕了个大圈又回到原点

    “如果不是考研,工作早就定下来了,结果到了现在反而没有特别好的单位了。”昨天上午,刚定下到一家培训学校教日语的毕业生刘羽告诉记者,她本来考的是青岛大学日语专业的研究生,虽然考了390多分,可复试没通过,大半年的努力就这样白费了,但之后她仍然没进人才市场求职,而是筹备5月份举行的事业单位考试。

    刘羽说自己找工作的目标并不高,但想尝试一下每个机会,尤其是考试,如果毕业前不参与,毕业后就更没精力去复习了,但遗憾的是,考研和考事业编都没成功,“还是要找工作,可放眼望去已经没太好的单位了,反而在春节前找到工作的同学,进入的单位工资福利都很好。”求职中绕了一个大圈,刘羽几乎又回到了原点,只不过就业形式已经急转直下,给自己的时间也不多了,两天的时间她在人才市场转了好多圈,简历却没投出去几份,招聘应届日语毕业生的实在太少,最后在一个师姐的引荐下,她通过了一家培训学校的面试和复试,“工资还可以,一个月2500元,估计扣完保险还能到手2000元多点。”刘羽说她没想到相隔三四个月,好工作就那么难找了。

    专业性越强签约率越高

    根据市人社局春节前发布的我市紧缺专业人才需求情况,我市企业需求紧缺专业主要集中在15个类别,分别是机械类、市场营销、建筑与土木工程、机电一体化、化工类、管理类、国际贸易与商务、信息技术、财会金融类、护理类、物流管理、经营管理类、电气工程类、设计类、餐饮食品营养类,这些专业的人才共计需要1.3万人,各专业的人才需求标准为专科及以上学历。

    “从全国的招聘形势来看,深圳、广州、兰州、西安等城市的招聘市场停滞严重,招聘会提供岗位数量甚至出现下滑,但青岛还比较平稳。”人才市场招聘部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招聘会成交量与去年持平,而且越是专业性强的毕业生,求职签约效率越高。

    本科生人均月薪2280元

    市人社局调查分析显示,不同学历的毕业生薪酬相差较大,其中研究生的平均月收入最高,为3151元,本科生人均月薪为2280元,专科生为1796元。总体来看,大学生在入职之初的薪酬基本处于中等水平,这表明企业能够按照毕业生学历层次给予相应的待遇,待遇水平具有较明显的区分度,反映出一定程度的公平性和激励性。

    而进入不同行业工作的毕业生,人均月薪标准相差相对较少,以家电电子行业为例,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平均月收入为1906元、2288元、3112元,而在与农林牧副渔行业内,相应的薪酬为1506元、1921元、2829元,对比来看,同样学历毕业大学生的薪酬相差不大。研究生学历中,房地产业收入最高,平均月收入为3844元,其次为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保险等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收入最低;本科学历中,收入最高的仍为房地产业,平均月收入为3354元,与其他产业收入差距较为明显,其次收入较高的为金融保险、建筑装修、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产业,学校培训业收入最低,本科学历与研究生学历收入差距较大;专科学历中,金融保险业的收入最高,平均月收入为2068元,其次为房地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家电电子等产业,农林牧副渔业收入最低。

    语言文学类供需矛盾大

    市人才市场专家分析说,从今年的就业形势来看,计算机、电子信息、机械、土建类专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计算机与电子信息是目前发展迅猛的两大产业,对人才的渴求度也非常高,所以有很多优秀的毕业生在没毕业之前就被大公司预订走了。而伴随经济危机的出现,几年前热门的经济类专业又变得不那么炙手可热,更关键的是用人单位对需要此类专业的岗位基本都是中高级岗位。此外,语言文学类供大于求,供需矛盾突出。用人单位特别需要语言文学类专业的不多,与此类专业相匹配的岗位大多为文员、行政类岗位,但这些岗位的可替代性又特别强,所以导致此类专业的人才就业尴尬。

    【分析】 在青就业难度还会增加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随着毕业生人数增多,在青就业的难度也会增加。调查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每年高校毕业生的总量在2011年660万的基础上还将有小幅增长,2012年将达680万人,5年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均人数将达近700万。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数量将有较大增长,高学历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将会显现。随着国内一线城市吸纳毕业生能力的下降,青岛作为就业热点城市,接收外地毕业生的数量将可能有较大增长。未来几年伴随着山东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分校开始招生,驻青高校的毕业生数量将不断增长,这将导致毕业生求职的难度增大。

    “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人才培养必须跟上时代发展。”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青岛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3.7%,今年的目标是90%以上,而且青岛作为蓝色经济核心区,制造业的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专业,以及金融、科技、信息、中介、文化创意等领域,都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管理人才,这对大学生的培养模式、职业能力、专业结构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调查】 房地产业人才需求没减少

    根据人才市场发布的招聘情况分析,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制造业、建筑、房地产业在第一季度人才需求量较高,各行业主要需求以项目管理、软件研发的中高级人才为主。此外,一系列调控政策无疑给房地产业泼了一盆冷水,但却没减少房地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高达35%的年流失和淘汰率的房产经纪,构成了地产业春节后招聘职位半数为销售,另一方面,受到政策限制,不少房地产商转向商业地产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建筑、工程、营销策划等职位也成为行业招聘的次重点。此外,计算机专业需求也很旺盛,优秀毕业生供不应求。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随着各行各业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市场急需大量专业的编程人员、项目经理或相关工程师等专业人才;同时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壮大下,计算机网络应用人才和网络安全人才也显得非常紧缺。

    据分析,虽然每年输出的毕业生也很多,但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主要是多数毕业生的专业素质未能达到用人单位的需求,所以人才市场上有“量”的供给,却没有对应“质”的供给。

    “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出现在第一季度,进入4月份后,大部分企业已经完成了招聘计划,大学生也很少会拖到现在还没求职。”市人才市场招聘部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的招聘市场状况,是应届毕业生求职状况的反应,但近一段时间的招聘会规模缩小,就是因为企业的80%招聘计划已经确定,甚至很多单位在春节前就已经招聘了大量应届毕业生。(记者 陈珂)

    【矛盾】 专业分布与社会需求脱节

    “高校毕业生数量庞大,可企业总是找不到人,这就是未来还将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用人单位需求专业冷热不均,从现场招聘会情况看,80%的企业均有销售岗位,更注重个人能力的销售人才是企业最需要的,但限于底薪、工作性质及对个人能力的评价等原因,销售类岗位并不是大多数毕业生的首选。此外,毕业生专业分布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调查显示,占据毕业生数量50%以上的管理、基础学科、法学、文学等专业市场需求不足,就业难度较大;工科类、机械电子类专业毕业生数量较少,市场需求大,供不应求。而毕业生素质能力与企业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也是矛盾的重心之一,从市人才中心最新统计资料看,91.1%的企业首选看重毕业生的个人能力,企业越来越重视毕业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现行的高等教育模式导致很多毕业生欠缺这方面的综合能力,出现了“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岗位、单位招不到合适人才”的错位现象。

    人才需求专业前十位 ( 第一季度 )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电子信息类3、机械类4、土建类5、经济学类6、工商管理类7、语言文学类8、艺术类9、轻工纺织食品类10、医学类

    人才供给专业前十位

    ( 第一季度 )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经济学3、机械类4、电子信息类5、工商管理6、语言文学类7、土建类8、艺术类9、公共管理管理10、轻工纺织食品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