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民家庭资产平均每户135万 7成是房产

来源:大众网-- 2012-05-28 08:17:57 字号:TT

    此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一度引起网友的热议。西南财经大学调查称,中国城市家庭资产平均247万,这一数据受到了广泛质疑。近日,记者联合青岛多位理财界人士根据各项数据推算得知,青岛市区居民家庭资产平均约为135万元,其中房产价值占据7成的比例,又对青岛的60个家庭进行了调查,发现家庭资产平均约为138万元,仅有12个家庭资产超过247万

元的“平均线”。

    住房:

    98.7万

    青岛城市家庭拥有多少财富?近日,记者联合岛城第三方理财机构财商人生青岛分公司、阳光财富青岛分公司的负责人及民生银行、青岛银行的多位理财师,对岛城市区家庭财富进行了大致的评估和判断。

    近年来,青岛市区人均居住面积持续增加。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11年底,青岛持续大力实施以旧城区改造 、城中村改造为重点的“两改”工程取得不小的成果。通过“两改”,旧城区拆迁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4平方米提高到31平方米,城中村拆迁居民户均住房面积由55平方米提高到160平方米。市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十五”末的22.96平方米,提高到27.42平方米。

    如果按一户家庭有3口人计算,平均一户青岛市区家庭所拥有的住房面积为82.26平方米。如果按照青岛市区房屋均价12000元一平方米计算,平均每户青岛市区家庭的房产价值为98.71万元。

    存款:

    15万

    青岛市民拥有多少存款?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了解到,青岛市2012年4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末,岛城个人储蓄存款余额3424.1亿元,比年初增加180亿元,同比多增40.7亿元,其中 4月份当月下降66.8亿元,同比少降5.7亿元。

    根据此前山东省统计局和山东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公布的数字,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青岛全市常住人口为 871.51 万人,有家庭282.43万户。

    财商人生青岛分公司负责人董爱玲说,算下来,平均每位岛城市民的储蓄为3.93万元。不过,市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要高于农村,人均储蓄较农村居民会高一些。“结合调查发现,市区居民人均储蓄5万元左右,按一个家庭有3口人计算,平均一个家庭的存款为15万元。”

    汽车:

    7.5万

    交通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份,岛城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0余万辆,其中汽车121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00余万人。

    业内人士预计,市区居民差不多平均每2户就拥有一辆汽车 ,如果每辆汽车按单价15万元计算,平均每户家庭的汽车财产价值为7.5万元。

    非储资产:

    9万

    记者咨询多位银行界人士了解到,目前岛城各银行的储蓄存款和理财产品、信托、基金等非储蓄金融资产的比例,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大致为2:1左右,个别股份制银行为1:1,国有银行非储蓄金融资产所占的比例较股份制银行普遍要高一些。“目前岛城各银行累计发行的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约1600亿左右;信托、国债、基金等非储蓄金融资产累计起来 ,差不多有400亿的容量。”业内人士称。

    据业内人士预计,这2000亿元的非储蓄金融资产,绝大多数集中在城镇居民手中。“这2000亿理财产品、国债、信托产品当中,城镇居民至少拥有1800亿,按照青岛城镇户口600万人计算,平均每位城镇居民的非储蓄金融资产为3万元,一户家庭的非储蓄金融资产平均为9万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