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400岁胶南齐长城将复活 夯土层长满野草(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8 15:09:25 字号:TT

2400岁胶南齐长城将复活

2400岁胶南齐长城将复活

  近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世界上现存最为古老的长城——齐长城保护工程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山东省计划启动10段齐长城的抢救性工作,而作为齐长城东部终端的胶南市和黄岛区境内的长城,自西向东主要有少海连墙遗址、背儿山遗址、西峰关遗址、扎营山遗址、小珠山遗址、胶南入海遗址。从今年下半年起,胶南段齐长城将率先启动修复工作。

  夯土

层上满是树木野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胶南市铁山金猪坑段的齐长城附近,因为年代久远,这里的齐长城只剩下部分不连贯的“岭杠”。在金猪坑段,记者看到有处大约3米高、200米长的夯土层,夯土层上满是树木、野花和野草,一侧断点的部位,露出土层里面部分石头。带领记者前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土质的原因,现在保存完整的地段高度也只有三四米高。

  金猪坑村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这段齐长城自打他小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几十年了一直也没变。冬天就是光秃秃的岭,到了春夏的时候,上面就满是树和草。

  胶南段占齐长城十分之一

  在位于胶南市六旺镇山周村段,这里的齐长城夯土层,相对于铁山金珠坑段的夯土层要高很多。夯土层旁还立着一块2008年8月“齐长城遗址”的标志碑。据胶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处的夯土层长约500米,底宽18米,高约4米。夯土层上面同样长满了树木和青草。

  “前几年来考察的专家认为,胶南境内50多公里的齐长城虽然年代久远,但是保存得比较完整,算是国内外古建筑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之一。 ”胶南博物馆翁馆长介绍,齐长城途经胶南市大村、六汪、铁山、黄山、隐珠,灵山卫等六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翻越大小一百五十余座山头,曲线距离约五十余公里,约占整个齐长城长度的十分之一。

  下半年开始逐段修复

  翁馆长表示,今年齐长城的修复工作已经列入计划上报到有关部门。从下半年开始,先对金猪坑村到苗家南山段进行修复。这段的长度大约是4.2公里,其中的夯土层主要是纯粹用土修复。其他的地段要逐个进行修复。文物部门将对残损严重的边坡部位及断面进行覆土、补夯加固、修补,清除对墙体稳定有威胁的植物根系,完善长城附近山体的排水系统,引入植被保护等。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到明年2月份,可以完成首段施工并申请专家组验收。

  新闻延伸

  十段齐长城启动修复保护

  齐长城为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所筑,西起山东省长清古济水河畔,途经莱芜、诸城、胶南等18个市(县、区),在青岛市开发区长江路街道东于家河入海,全长500余公里,史称千里齐长城,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齐长城经过山东的高山、丘陵,在地理上是山东的脊梁,是我国现存于地面上修建最早的军事性防御工程,对于研究春秋时期的军事、建筑具有极高的参考和学习价值。

  此次山东省计划启动齐长城长清段、临朐段、安丘段、五莲段、沂水段、莒县段、诸城段、历城段、青石关段和胶南段等10段长城的抢救性保护和展示工程。(记者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