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露天停车位月租不得超100 超标可举报(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18 11:32:54 字号:TT

青岛露天停车位月租不得超100

青岛露天停车位月租不得超100

  住宅小区停车位收费多少合理呢?有没有规定?近日,青岛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于红军在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表示,青岛市内四区和崂山区早在2007年就出台规定,以小型车为例,小区露天停车场每月最高收费100元/车位,地下停车场每月最高300元/车位。此外,对前往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医院应提供免费停车服务。据了

解,这些规定都已经执行多年,但是仍有不少市民“蒙在鼓里”。

  针对备受小区居民关注的小区停车位收费问题,于红军表示,根据早在2007年出台的相关规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配套建设的停车场(库),其停车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停车服务费包括车位使用费(租赁费)、管理费、维护费等费用。地下停车场停车服务费小型车每月每车位最高300元,露天停车场每月每车位最高100元。因此,住宅小区车位各种费用(包括租金标准、管理费、维护费等)总和均不得超出上述标准,若超出上述最高指导标准,业主可拨打12358举报电话投诉。

  交通事故车辆停放是按什么标准收费?于红军说,2006年的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市内四区和崂山区交通肇事、违法车辆被强制拖离现场车辆,应按照就近停放的原则处置,其收费按所停放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执行。

  有网友去医院给家属送饭时,医院停车场收取了费用,该网友非常不解。于红军说,根据市卫生局等部门下发的通知规定,各医疗机构应当为驾乘机动车前往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具体免收停车费的情形是,门诊就医患者凭当日就诊治疗凭证(包括挂号缴费发票、门诊缴费发票或门诊病历)享受当日免费停车服务;一次缴费,分次治疗的患者(包括血液透析、高压氧治疗、连续静脉输液、放疗、化疗等),凭治疗单和相关诊疗科室出具的证明享受每次治疗期间的免费停车服务;住院患者凭住院押金票据享受当日免费停车服务。

  此外,于红军还表示,目前青岛市市内四区和崂山区的合法收费公共停车场和收费道路停车泊位,市物价局已通过青岛市价格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市民在拿不准收费停车位是否经过批准时,可登录“青岛市价格信息网-政府定价-重要商品价格-停车场收费”栏目查询,另外,市物价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发了收费停车场查询管理系统,将向社会公布,方便市民查询。其他区市的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可向当地物价部门查询。下一步,市物价局将完善相关管理系统,并将重点提高停车场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

  调查

  不少小区地上停车费超标

  根据规定,地上停车位小型车停车费用最多是100元一个月 ,岛城各小区实际执行情况如何呢?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有不少小区物业公司制定的标准超出了这个价。

  “我在兴隆家园租的停车位是120元一个月,以前也曾有业主和物业闹过,但物业坚持不降费用,再说大家觉得20元钱也不是太多,后来就默认了。”17日,市民景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小区原来地下的车位收260元,后来优惠到200元;地上原来收170元,后来因为业主不断争取,就便宜到100元,但物业说不提供看护服务。”住在雍翠华苑的刘女士说。

  而家住青建橄榄城的李女士说,其小区地上停车位的费用是150元一个月,而地下是300元一个月。“物业说地上车位的停车费用是100元一个月,此外,还要加收50元钱的服务费。让人气愤的是,物业还把很多公共区改划成了停车位,但收的停车费用根本不知去向。”

  如果您也遇到停车费超标的情况,可拨打13954215647向本报记者反映。(记者 王元孔 肖良华)

  链接

  停车收费投诉是热点

  市物价局发布4月份价格投诉情况显示,4月份,全市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368件,同比减少20.17%。其中价格咨询279件,价格举报89件。举报反映集中的是:物业服务收费、停车场收费、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驾校培训收费等。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4月份物业服务收费举报投诉大幅增加。共接到举报3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2.7%。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个别物业服务企业借小区停车位紧张之际,自立项目,超标准收取停车费;个别物业服务企业违反规定,超标准收取前期物业管理费;未经业委会同意,擅自提高物业收费标准;此外,有的物业公司擅自提高小区内商业网点电价。

  4月份全市共受理停车场收费举报1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8%。问题包括:个别企业自建停车场,收费前不按规定备案或虽已备案但不执行备案收费标准;有的停车场不执行收费公示规定;个别医院停车场服务外包,对持有有效就诊凭据的患者不执行免费停车政策;无证无资质停车收费问题仍然存在,有人在沿海采取流动方式在公路上强行高收费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