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齐长城钻地三十米 人造地震测胶州湾地质(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6 16:01:34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环胶州湾区域地震活动性如何?地震危险性如何?建房应该抗几级地震?近些天,一队特殊的人马来到环湾区域,他们要在环湾区域内东到胶济铁路、西到胶州湾高速的 4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每隔一公里就将钻一个孔,来进行勘探。这是岛城首次启动这种“地震小区划勘测”,给环湾区域发展提供基础地震信息。

    昨天,记者获准跟随地震局人员一起,来到位于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齐长城附近的同江路,现场直

击揭秘这次特殊的勘探:利用仪器伸进地下30余米的深井内人为制造“地震”,以了解该区域的土壤情况;钻机打上来的土样都有专门仪器收集,当天即被快递到北京……

    取出土样先要记录身份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齐长城附近的同江路,看见一台钻机高高竖立在空旷的草地上,其作业发出的声音远在百米外就能听见。

    “就是这,马上钻机就要钻到底了。 ”在现场等待作业的市工程地震研究所工作人员李玉森告诉记者,不同于东营等地区,岛城地质结构相对较为稳固,多为花岗岩构造。一般情况下,钻机只要钻探到20至30米左右,即可钻到基岩层,取出基岩层的完整岩芯。在勘探人员居住的工棚内记者看见,里面存放着多个密封好的容器,在这些容器旁边,则是大小不一的土块,它们都被规则地摆放在模具盒里,按照所属土层分布被详细标注记录了下来,并做了标记。 “这些都是要拿回测绘院保存的,作为勘探的一个佐证。”

    土样被密封当天就快递

    李玉森介绍,土样是否保存完好对数据影响较大,目前省内有能力做地震分析的单位很少,他们的土样要送到位于北京的动三轴实验室分析。他们特意配备了专门的移送工具——取土桶,它的两头都有橡胶做的密封套,工人需要取土样时,即可将取土桶的一头接入钻管内,然后利用另一侧锋利的切口向下深钻,把土样取回。土样要立即用密封套密封起来,保存在铁皮盒子里,然后快递到北京。为保证土样在运输中不被颠簸损坏,铁皮盒子里还放有塑料泡沫,防止因抖动等原因导致的土样松散或水分丢失。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楼市乱象纷呈房价涨跌同现 市场供大于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