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山公园面目全非 抠秃齐长城踩塌木栈道(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0-10-19 15:52:14 字号:TT

    刚刚结束不久的省园博会给岛城市民送来了美景带来了快乐,市民也有个愿望:如果这些美景都能长久地保留在中山公园就好了。此前,市园林局也表示将参照世博会理念,挑选优秀的展区和美景永久保留。可是,记者昨日探访中山公园却发现,园博会才结束不到两个周,淄博园、青岛园等一些展区的“齐长城”、木栈道等经典美景已经面目全非,如果不重新打造,根本没有继续保留下去的价值。这不禁让人思考:经典浓缩美景为何难以保留?

    “齐长城”少了墙砖

    木栈道露出大窟窿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此时这里已经没有了两周前园博会进行时的热闹劲儿。淄博园是本次园博会中设计和建造很精致的展区,展现的主题是“齐风陶韵”,最大的亮点就是一段浓缩版的齐长城。 “齐长城”内部用钢结构,墙面上镶嵌了淄博特产的陶瓷,地面则铺设了淄博特产的琉璃。当记者再次来到淄博园时,眼前的景象让人叹息:“齐长城”已经面目全非,城墙面上镶嵌的淄博艺术陶瓷散落一地。

    不远处,两个“蹴鞠娃”雕塑虽然还“健在”,但是脚下的足球已经“漏气”,上面破了好几个窟窿。几名前来游览的游客原本想来照相,可是看到景点已经遭到破坏了,也没有了照相的兴趣。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青岛园。青岛园拥有扬帆小广场和木栈道,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木栈道难堪重负,很多地方都已经被踩破,上面露出了一个个的窟窿,大煞风景。在临沂展园内,在园博会上吸引了众多眼球的“艺术羊”,此时也已经变成了“病羊”,一个个“趴”在地上,站不起来。

    “亲密”拍照致破坏

    抠走陶瓷留作纪念

    随后,记者从中山公园管理处获悉,园博会结束之后,像胶州园等一些小展区就自行拆除了景观设施。而像淄博园、临沂园这些备受市民好评的展区则被设计者留在公园里。 “这些经典的展区变成现在这样真是太可惜了。一方面市民呼吁把这些经典的展区保留下来,而另一方面有些不文明的游客却对这些设施频频施黑手。”中山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世博园进行的时候,这一现象就露出了苗头。当时,临沂园的“羊 ”被一些孩子们骑倒,枣庄园内石榴树上的石榴已所剩无几,平度园里的太空西瓜多次“失踪”……

    “说心里话,淄博园是最让人感到可惜的一个展区。我们原本以为像 ‘齐长城’这样牢固的景观设计不容易被破坏,可是没想到还是照样遭遇黑手。”中山公园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很多游客在拍照片的时候,胳膊都靠在城墙上。人多了,就将墙面上的陶瓷压掉了。更令人气愤的是,还有一些不文明的游客居然偷偷地从城墙上抠陶瓷拿走做纪念,甚至还有人晚上来偷! ”

    一方面是不文明游客频施黑手破坏美景,另一方面也有市民觉得这些景观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没有考虑到会“接待”如此的游客而难承重负。在采访中,本届园博会游客量达到了近百万人次,这的确也是主办方没有想到的。 “你看看,这个木栈道不可能是有人故意去破坏。之所以被踩坏更多的是因为在建的时候就没想到每天会有数以万计的人经过这里。”在青岛园里,市民陈先生指着木栈道上一个个的窟窿对记者说,“因此,木栈道上一些木板与木板相接的地方就会被踩破。如果设计者考虑得再周全一些,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