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考生压力山大变抑郁 家长患强迫症半夜查考卷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3 07:31:02 字号:TT

    高考进入倒计时,在紧张备考的同时,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如山一般压向学生,一些高三学生深受考前综合征的困扰。近日,在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不少考生和家长来寻求心理按摩。与往年相比让心理专家感到异样的是除了学生之外,不少家长也深受考试困扰,有的甚至因为担心孩子而患上强迫症。

    学生:说什么也不考了

    近日,家住四方区的高三学生小鑫(化名)来到七医心理咨询科寻求心理疏导。小鑫的父母对心理专家说,孩子原本学习优秀,性格也十分开朗,一天到晚都是嘻嘻哈哈,看上去无忧无虑的,可进入5月份以来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终日郁郁寡欢,脸上也没有了笑容,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看着孩子突然性情大变,他们很担心,想跟孩子谈谈心,但孩子始终不愿多说话。终于有一天小鑫放学回来后向他们表示,自己不想再去学校,也不想参加即将到来的高考。任凭他们怎样劝说,小鑫也不愿改变决定。

    “努力三年了,就差最后这一步了,真让我们急死了。”小鑫父母认为孩子的性情可能是从最近的一次摸底考试后产生的,原本很有希望考上本科的孩子这次考试成绩比预期下降了近30分,这让一向好强的孩子难以接受。心理专家初步诊断,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小鑫明显出现抑郁症的倾向,如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后果十分严重。

    家长:半夜起床查考卷

    面对高考,在学生们紧张焦虑的同时,一些家长要比孩子显得更焦虑。七医心理专家王医师表示,在不知不觉中家长承受的心理压力比学生还要重,近期心理咨询科除了每日给大批的考生做心理咨询外,许多家长也专程前来做心理疏导。单亲妈妈刘女士认为孩子便是自己的一切,因此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她倾注了巨大的心血,随着高考日益临近,她感到巨大的心理压力将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并且她能够感觉到自己在将压力向孩子身上转移,这让她坐立不安。

    为了能让孩子多复习,刘女士将孩子的学习时间由晚9点延长到晚10点,看到孩子有空白的试题没做,就会朝孩子发脾气,甚至为了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会半夜睡不着时起来查看孩子的试题、考卷。刘女士说,担心孩子考试时会忘带准考证、涂错答题卡等这些小问题常让她坐立难安并且经常失眠。一个月中,她已两次来医院进行心理疏导。

    心理专家表示刘女士的种种表现说明其已经出现强迫症的症状。

    专家:及时减压和疏导

    王医师认为,如今高三学生面临巨大的压力,这其中既有来自社会竞争的压力、学校教育的压力,也有来自家庭的压力,重压之下考生的心理承受能力难免会出现问题,同样家长出现的心理困扰也不可小视。

    如何有效地进行心理调整,王医师认为目前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考生的准备重点应该在于调整心态、查缺补漏,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在这个时期家长不宜过多地向孩子表示自己的期望;在孩子的学习时间上,不要刻意地延长或缩短,应该让孩子保持原本的生物钟;家长们则不宜太劳累,如果担心孩子,也不要采用言语刺激的方式,可以在合适的时间与孩子一同短暂地外出散步。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心理焦虑难以解决,应及时请专家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孩子因为心情抑郁而做出过激行为。(记者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